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三月份煤价涨幅有限

2021-03-02 10:11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宫海玲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月下旬,海运费率先上涨,而产地、港口煤价跌幅收窄,接近底部。三月份,随着保供压力减轻,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电厂日耗增加,库存消耗加快,下游需求恢复,市场逐渐转好。预计三月初,煤价跌幅收窄,随后,触底企稳;中下旬,产地和港口煤价将双双出现上涨。受电厂存煤偏高等因素影响,煤价涨幅有限,在10-20元/吨。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宫海玲)

1.天气逐渐回暖,民用电负荷下降,煤炭需求不强。回顾去年寒冬,受极端寒潮天气影响,气温骤降,加之工业用电复苏,电厂日耗猛增。正常水平在60-65万吨的沿海六大电厂日耗一度升至82万吨,正常应该14万吨左右的浙能电厂日耗猛增至20万吨,其中的取暖负荷用电所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而3-5月份,正值民用电淡季,电厂负荷将主要依靠工业用电,电厂耗煤数量再想回到寒冬时节几无可能。

2.各环节存煤较节前增加不少,需要时间消化,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煤价过快上涨。下游终端利用春节淡季实现了被动存煤,扭转了被动局面。截至目前,长江口九大主要港口合计存煤318万吨,环比上期增加了38万吨。环渤海港口合计存煤2548万吨,较节前增加了756万吨;尤其国投曹妃甸、华能曹妃甸、国投京唐、黄骅港存煤增量明显。而沿海八省重点电厂存煤2783万吨,虽较高峰时有小幅回落,但较节前还是增加了514万吨。

3.三、四月份是传统用煤淡季,电厂补库时间长,采购压力不大,终端用户完全可以依靠高位的库存和刚性拉运,确保火电机组正常运行。保供压力减轻后,上游国有大矿将继续加快生产和外运,提高长协兑现率。春暖花开,气候适宜煤炭运输,运煤铁路和环渤海港口将抓住机遇,提高装卸效率,加快货物周转。目前距大秦线春季集中修时间(4月底、5月初)尚远,电厂拉运积极性不会很高。

4.产地价格涨跌互现。目前,拉煤车主要以冶金、化工等行业补库为主,整体需求一般,煤矿库存仍普遍偏高。周边地区取暖负荷下降,采购积极性下降。三月份,产地煤炭价格企稳后,大幅上涨的难度不小。预计三月上旬,产地市场保持弱平衡态势,煤价保持上下窄幅波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