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肖黎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亟待超前谋划新能源消纳

2021-03-04 17:4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文华关键词:新能源消纳两会聚焦碳达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四五”时期,加快发展新能源,是持续优化湖北省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应安全,转变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措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亟待超前研究谋划新能源消纳工作,在全社会形成新能源消纳合力,避免出现弃风弃光现象,促进电力结构调整,最大限度以清洁和绿色方式保障电力充足供应。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黎春接受了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李文华)

中国能源报:3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正式发布。请您简要介绍国网湖北电力在“十四五”期间将会从哪些环节发力?

肖黎春:“十三五”以来,湖北省大力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新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利用比例不断提升,促进了我省能源结构调整。截至2020年底,全省风电、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502万千瓦,占全省发电总装机容量的6.07%;光伏发电装机698万千瓦,占比8.43%,超过我省“十三五”可再生能源规划。

“十四五”时期,加快发展新能源,是持续优化湖北省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应安全,转变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措施。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亟待超前研究谋划新能源消纳工作,在全社会形成新能源消纳合力,避免出现弃风弃光现象,促进电力结构调整,最大限度以清洁和绿色方式保障电力充足供应。

一是建议构建统筹协调的规划体系。由政府主导制定能源行业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线图,强化顶层设计,明确新能源发展的总体方案和具体措施。二是建议提升新能源消纳技术水平。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研究,推动电力系统各环节技术水平升级。三是建议发挥政策和市场导向作用。一方面完善新能源消纳机制,另一方面加快建设全国范围的中长期市场、现货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

国网湖北电力将着力提升重要断面输送能力。加快推进500千伏汉水输变电工程、道鄢双回220千伏线路改造、编钟500千伏第3台主变扩建等工程。精准补强上网卡口断面。加强随州、黄冈、十堰、襄阳、孝感北部、荆门、恩施、宜昌等新能源资源禀赋较好的地区配套电网的建设,促进新能源有序开发。

中国能源报: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加速与电网深度融合,在推动能源领域数字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智慧能源体系构建的过程中,您认为如何有序推进能源数字经济平台的发展建设?

肖黎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为引领,顺应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深度融合趋势,今年2月下旬推出了面向市场的能源服务平台,可为用能客户、政府、能源服务商和设备商提供多样化的智慧能源服务,在电网数字化转型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

一方面,夯实平台基础,推动建设综合能源服务生态体系。通过安装用电信息采集装置,平台可以接入商业楼宇、工业企业、居民家庭、新能源汽车等,采集用能数据并进行智慧用能调控,还可以为电网企业、客户、政府部门、能源服务商、能源设备商等提供能源大数据分析、能效监测诊断分析、故障报修、交易撮合、挖掘潜力客户等服务。例如,去年9月,黄冈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绿色医院”项目启动,项目包括智慧后勤平台构建、中央空调节能改造以及分布式光伏、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储能建设等内容。在医院的空调、光伏电站、充电设施上都装有数据传感器,通过整合、分析这些数据,项目为院方提供能耗监测分析、负荷智能控制、院内综合监控等服务。该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有效控制医院能源消耗与支出,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

另一方面,开展多样化的智慧能源服务,推广智慧用能改造。利用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客户侧用能优化系统、“绿色国网”等系统的业务或数据集成,为平台设置能效管理、智能运维、需求响应、能源大数据、能源生态圈、项目管理、智慧能源控制等模块。平台可以直接介入企业生产经营,帮助相关用户增产增收。结合客户用能需求,平台还可以增加现货交易、多能协同、能源金融、售电负荷预测、有序用电、复工复产用电分析、设备租赁、港口岸电管理等功能。目前,国网湖北电力已在部署广泛接入电力采集终端的工作,策划储能相关业务,构建源-网-荷-储电力调节体系,更精准更深入调控,实现电力削峰填谷、实时需求响应。

中国能源报:您认为光伏扶贫、消费扶贫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战略中有哪些重要作用?

肖黎春:光伏扶贫、消费扶贫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0年底,湖北全省5646座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43.59亿千瓦时,累计结算燃煤标杆电费14.25亿元,转付国家补贴13.79亿元、省级补贴2.35亿元。

自2016年以来,国网湖北电力全力实施“国网阳光扶贫行动”,投资6.09亿元,建成6座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和236个村级光伏电站,全部捐赠给“三县一区”(长阳、秭归、巴东县和神农架林区)地方政府。截至2020年底,6座集中式光伏电站和236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2.52亿千瓦时;累计收益2.27亿元,累计分配1.82亿元,惠及贫困户11.79万户、贫困人口35.01万人。

推进消费扶贫重在“线上线下联动”。国网湖北电力依托国网电商、“惠农帮”、“爱如电”等平台,开辟农产品线上展示销售专区,拓宽扶贫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同时,开展“扶贫济困,国网情深”活动,举办贫困地区优质农特产品专场推介会,依托食堂、工会、员工直购促进产销对接,帮助打通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高速路”。2020年,公司系统食堂、工会、员工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共2180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8870余万元。

下一步,为助力光伏扶贫电站长期稳定收益,国网湖北电力将加强光伏扶贫电站电网侧管理,切实降低电网侧设备停电时长。同时,全额消纳光伏扶贫电量,及时结算电费、转付补贴。为大力推动消费扶贫线上销售,国网湖北电力将进一步加大线上销售平台宣传推广力度,支撑扶贫农产品线上展示与销售,持续促进稳定增收。

中国能源报:正值“新基建”启动一周年。您如何看待充电便捷性不高、小区建桩难、充电安全等难题?未来如何应对大规模充电设施对电网规划带来的挑战?

肖黎春:截至2020年底,国家电网在鄂建成投运充电站519座、充电桩3081根,建成“三纵三横一环”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基本实现全省各个县域充电设施全覆盖,全年充电量达到3796万千瓦时。同时,国网湖北电力还主动推进充电监管平台建设,积极服务新能源汽车下乡,不断提升充电服务保障能力,开创和引领全省充换电服务行业发展。

当前,充电设施建设运营虽然取得了积极成就,但仍存在三方面难题亟待研究解决:

一是部分城区公共充电站无序发展。例如,武汉市充电设施分布不均,城区部分区域存在扎堆现象,利用率不足5%,而部分城郊充电设施又一桩难求;

二是高速公路充换电设施运营较为艰难。例如,国网湖北电力累计投入9.8亿元建设高速充电站175座,实际运营每年还要投入运维费和场地租金超200万元,但全省高速年度充电电量刚刚达到556.93万千瓦时(2020年),服务费仅37.62万元;

三是住宅小区充电桩建设落地难。例如,因个人充电桩施工需协调业委会、物业、人防、绿化、消防等多方主体,固定车位建桩的难度较大。针对新建小区,车位方面,未严格落实国家100%配建或预留充电桩安装条件,变压器方面,预留的容量不充足,导致“回家充电”难。

针对这三个方面痛点,我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推动公共充电设施有序发展。建议由国家能源部门牵头,建立“省级统筹指导、地市具体实施”的布局规划责任体系,地市政府以区县为基本单位编制公共充换电设施布局规划,并纳入国土空间控制性详细规划;

二是支持高速公路充电站建设和运营。建议由国家交通部门主导,加快制修订高速公路服务区相关设计标准与建设管理规范,将充换电设施纳入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套基础设施范围,对高速服务区充电站建设运营给予专项补贴,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高速充换电设施建设领域;

三是推动住宅小区充电桩“统建统管”。建议落实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主体责任,鼓励由社会运营商开展住宅小区充电桩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改造、统一运营运维,解决零散安装、无序发展带来的安全隐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