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访谈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吴永利:加强技术研究 推动地热能开发利用

2021-03-09 16:08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朱怡 刘钦壮 张玲建关键词:地热能地热资源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地热能被比喻成地球的“充电宝”。地热资源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储量大、分布广,具有清洁环保、用途广泛、稳定性好、可循环利用等特点,不受季节、气候、昼夜变化等因素干扰。如何进一步推动地热开发利用,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注入“能量”?记者通过虚拟演播室连线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民建阜阳市委主委吴永利。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新闻网”  ID:zgdlxww  作者:朱怡 刘钦壮 张玲建)

中国电力报:在能源电力领域,今年两会您关注什么话题?为什么?

吴永利:今年全国两会,我提交的建议之一就是有关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地热能具有分布面广、储集量大、可再生性、清洁低碳、安全可靠等优势。合理开发利用地热能,实现清洁供暖,是缓解当前过度依赖化石能源供热对资源环境造成压力的有效解决方案。国内外在地热能源使用方面也有丰富多彩的实践案例。

比如,雄安新区通过“地热+”多种清洁能源打造全球地热利用的样板。中国石化在雄县启动6座换热站,为11个自然村的5155户村民提供优质清洁的地热供暖服务。中国石化与雄县政府共同将雄县建成中国首个供暖“无烟城”,成功打造了技术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雄县模式”,采取取热不取水的方式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真正做到取热之后100%回灌地下水,在实现地热能可持续利用的同时,确保地下环境的平衡与安全。

中国电力报:进一步推进地热能的开发利用,您有什么具体建议?

吴永利:首先建议加强技术研究。尽快摸清我国地热能资源“家底”。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鼓励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开展全国地热能资源调查评价。以华北、松辽、江汉、鄂尔多斯、苏北等盆地(平原)为重点,尽快查明水热型地热田的地质条件、热储特征、地热能资源的质量和数量,并对其开采技术经济条件做出评价,为合理开发利用提供依据。攻关地热能勘探开发利用关键技术。

同时,建议出台优惠政策,支持地热能高质量发展。在地热能产业发展初期,应参照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财政、税收和金融等支持政策,对水热型和干热岩地热能勘探开发利用给予大力支持。将地热能开发利用纳入可再生能源基金补贴范围内,发放绿证配额。

此外,建议先行先试培育地热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比如建立雄安新区地热能区域高效开发利用示范区,北京城市副中心浅层地热能集群化利用示范区,地热能特色小镇示范区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热能查看更多>地热资源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