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济源供电:密织电力设施“安全网”

2021-03-11 08:49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网安全电网巡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6日,在大山深处的220千伏黄荆线,济源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人员仔细巡视电力设施,保证电网安全运行。

济源山区丘陵面积占88%,电网运行环境复杂,更兼春季野外施工多,电网维护任务艰巨。由于电力线路所处地理位置和环境的特殊性,杆塔点多、面广、线长且分布野外,除经受恶劣天气考验外,还有人为因素影响。受工程车辆误碰电杆、拉线,起重机械搭挂导线,施工单位挖伤电缆,以及线下违植、违建等外力破坏而引发的线路跳闸、被迫停电事件时有发生。济源供电公司结合实际,精心筑牢电力设施“防护伞”,保证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人人都是防护员

“这里是我的护线责任区,包括2条10千伏支线,5条400伏线路,以及6台变压器及相关电力设备。”3月1日,正在巡视检查配电设施的济源供电公司员工秦备战指着电力设施说。

济源供电公司供电设施点多面广,现有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600多公里,10千伏及以下配网纵横交织,防外破工作重、压力大。济源供电公司积极发挥人员作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明确输、配、农各级人员责任,加强供电线路巡视,对施工作业密集区域和重点线路实行特巡,严防不规范施工作业行为,做到发现一例、制止一例;对正常线下施工行为,做好技术指导,对重点近电作业施工现场实行全过程监督。针对农村地区地域广阔、地理环境复杂的现状,将农电管理人员和农电工作为护线员,把责任落实到台区、变压器和配电线路,纳入全员绩效考核,充分调动预防和制止外破的积极性,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春天是外破风险的易发期。该公司加强人员巡视力度,实行巡回监督,做到人人都是护线员,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筑起了防护网。

做好安全保护措施

“这里的警示标识腐蚀比较严重,应及时予以更换。”3月5日,在济源市承留镇35千伏电力线路沿线,运维检查人员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认真登记,并告知有关人员处理。

针对辖区输配电线路长、防范重点多等特点,济源供电公司从加强基础管理入手,注重实际、讲究实用、注重实效,积极落实“物防”措施。组织人员定期排查电杆反光漆、变压器警示牌、地埋光缆标识等设施,及时对老旧破损的设施修复或更换,确保各类警示标识完好、醒目,提高安全防范效能。向护线、巡视人员配齐专业工器具,为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提供便利。配置巡视、监督等记录本,定期检查,加强痕迹化管理,强化责任有效履行,保证风险防范实效,发挥物防工作效应。

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经更新更换安全标识牌300多个,刷新电杆反光漆600多个,保证这些设施切实起到警示作用,为预防外破风险创造了有利条件。

用好科技手段

“智能视频在线监控系统科技手段的应用,等于给电网装上了‘千里眼’,大大提高了防范外力破坏电力设施事件的效能。”济源供电公司运维管理部门负责人说。

济源供电公司认真梳理电网状况,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选择地理地貌复杂和易受外力破坏的区域,分别在重要线路的关键位置安装智能视频在线监控系统,全天候对线路附近进行监控,针对发现的违章施工等危及电网安全的行为,能够及时发出预警,并将图像、视频等信息回传,使线路维护人员通过电脑屏幕随时掌握情况,迅速做出反应,并在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今年以来,济源供电公司应用智能视频在线监控系统,先后对3例不规范近电作业行为进行了及时处置,有效规避了电力设施外破风险。

为保证效果,济源供电公司加大智能视频在线监控系统安装工作力度,逐步覆盖到所有关键区域、重要设备和重点线路,提高电网防外破整体水平。

加强电力设施保护,防范外力破坏行为,除自身努力外,更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今后,济源供电公司将一方面依靠政府支持,完善镇、村、组、户联防体系,提高防范效能;一方面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电力安全。同时,鼓励社会群众参与监督,对违章作业、违规取土、线下用火等行为早发现、早处理、早制止,形成群防群治整体合力,织牢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防护网。(李建国)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电网巡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