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斯泽夫:“数智化”重塑高端装备制造业

2021-03-11 13:51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于海江关键词:电力装备哈尔滨电气集团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智化”重塑高端装备制造业——访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

“在一些装备制造的重点领域,打通各业务系统数据互联互通,所有要素及决策流程全部在线运行、上网可控,全面提高企业决策、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端装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简称“数智化”)转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国电力报:

今年全国两会,您带来了哪些与能源电力装备领域相关的提案?

斯泽夫:今年两会针对能源电力装备领域发展,我提出了《关于修改完善电力工程总承包资质有关法规的提案》和《关于做好能源安全保障工作的提案》。

一直以来,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指引下,我国能源转型发展和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特别是我国提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大力发展新能源、推进能源革命、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体系已成为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但就我国“富煤、少油、少气”的能源结构,并结合近期美国得州出现的“大规模停电”事件反映出的问题来看,我们必须解决新能源电力系统稳定性和波动性问题,以保证能源安全。同时,随着我国提出了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些深耕国际市场的电力装备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业务,但因国际与国内承揽大型总承包工程项目所需资质不同,导致许多有国际项目管理经验的企业无法顺利承揽国内项目。提出这两个提案,也是为了推动电力装备企业能够充分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我国能源转型安全、平稳进行。

中国电力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电力装备行业发展至今取得哪些重大成绩?

斯泽夫:面对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技术封锁的大环境下,我国电力装备制造业科技工作者通过艰苦努力自主创新打下了基础,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之路。与此同时,我国电力装备行业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建设规模飞速发展,规模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位,截至2020年我国发电设备容量已达22亿千瓦;电源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已达43.7%,按照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清洁能源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我国超超临界机组实现自主研发,主要参数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百万千瓦空冷发电机组技术、二次再热技术、大型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世界领先。水电在规划、设计、施工、设备制造等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80万千瓦、100万千瓦水轮机组制造技术中国独有,2020年哈电集团研制的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白鹤滩水电站右岸转子吊装成功,持续推动中国水电装备制造迈入百万千瓦机组的“无人区”。

中国电力报:

目前电力装备制造企业遇到哪些发展瓶颈,需要哪些政策性支持?

斯泽夫:随着能源结构加快转型调整,对电力装备制造行业影响巨大。从微观层面看,电力装备制造企业发展还存在诸多困难,如企业利润下降导致研发投入不足,前瞻性和基础共性技术研究滞后,专利数量和质量与发达国家有明显差距;在质量效益方面,缺乏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知名品牌,产品同质化和低价竞争现象严重等。从国家层面,希望能够坚持实体经济的国家战略突出地位,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给予电力装备制造企业更有力政策支持,尽快培育出真正具备国际一流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企业,增强各领域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比如,进一步明确和落实装备制造共性技术研发的主要保障责任在政府,由政府主导并强化产业共性技术研发,推动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参与,建立行业共性技术研发中心,形成具有稳定结构的产学研利益共同体;进一步深化校企科技研发合作,加快校办企业剥离进程,支持装备制造企业并购重组产业关联度较高的高校剥离企业,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装备查看更多>哈尔滨电气集团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