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碳中和全家桶 你值得拥有

2021-03-24 13:51来源:老汪聊碳中和作者:低碳老汪关键词:碳中和碳披露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了迎合碳中和这个暴热的概念,许多企业都开始大声疾呼要搞碳中和,宣布编制碳中和规划的不计其数,但真正提出碳中和目标和实施方案的却少之又少。我想,估计大家这会都在抓破脑袋想这个规划该怎么写吧。

话说回来,企业碳中和规划在国内毕竟是新鲜玩意,国内恐怕很难找出有类似经验的人员,那么怎么样编制规划才不至于太low呢,老汪在此隆重推荐碳中和全家桶:CDP、SBTi、RE100、EP100、EV100和TCFD。如果能把这个全家桶都消化了,那么你的碳中和规划不说完美,达到交差级别肯定是没问题的。下面我就一个个介绍全家桶里的这些东西都是干什么的,以及我们怎么去用。

(来源:老汪聊碳中和)

1.png

1. CDP(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碳披露

CDP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数据披露平台,该平台入驻了全球超过100万亿美元的投资者。平台每年向全球各大资本市场(股市)排名靠前的企业或者受到投资方邀请发放调查问卷,询问公司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碳管理方面的行动,以此帮助投资者识别被投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存在的风险及机遇。除此以外,CDP评级本身属于全球主要ESG评级之一,CDP也被全球最优影响力的ESG评级MSCI中列为单独评分项,所以含金量非常高。

CDP的评级从上到下分为A到F共9个等级,其中F级是最低级别,表示未回复或者回复的内容够不到最低评级。因为是被动评级,所以只要你是CDP的调查对象,无论你回复与否,CDP都会给你评级,当然,不回复的话肯定就是F评级,所以中国的F评级企业非常多,对此,我之前的文章“FFF!中国的CDP让我无FA可说!”也分析过原因。

CDP的评级非常严格,2020年中国有1381家企业参与了CDP,仅有华为获得A级评分,全球也只有270家企业获得了A级评分。像苹果、微软、谷歌等A级评分企业,都会在自己的环境相关报告中大肆宣传,其社会影响力也可见一斑。

2.png

那么CDP跟碳中和有什么关系呢?因为CDP调查问卷的内容非常全面,包含了公司气候治理及碳管理的方方面面,所以回复CDP对于全方位识别公司在气候变化下面临的风险与机遇,建立碳管理体系,实施减排计划等,都能起到非常大的指导作用,可以这样说,如果CDP里面的每一个问题你都能够正面回答出来,那么你企业的碳管理水平就达到了中上水平了,如果能得到A级评分,那么恭喜你,你已经走到世界前列了。

2. SBT(Science Based Target)科学碳目标

SBT是由CDP、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世界资源研究所等机构联合发起的倡议,它是指如何按照最新的气候科学,公司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达到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即将全球平均升温限制在远低于工业化前2℃,并努力将升温限制在工业化前1.5℃)所需的水平 ,即被视为科学碳目标。加入者在加入后2年内需提交自己的减排承诺(基于2℃或者1.5℃)及达成减排目标的实施路径。

说得更直白点就是帮助企业科学地制定减排目标,一般来说,只提出一个光秃秃的碳中和目标看起来是比较苍白的,会被怀疑是蹭热点或者花钱买影响力。而科学碳目标是以实现巴黎协定2度/1.5度目标为基础,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发展规律,帮助企业设定更为令人信服的碳目标。SBT里面有很多关于目标设定的相关指南,即使不加入SBT,根据这些指南设定自己企业的碳目标也是很有帮助的。同样,国外那些加入SBT的企业,在提出碳目标的时候都会特别强调“该目标是通过SBTi审定的目标。”以彰显其目标的科学性与可信度。

3.png

前面两个项目一个是帮助企业进行碳管理能力建设,一个是帮助企业科学设定减碳目标。后面的几个100就是在告诉你实现这些目标的手段了,我们继续往下看:

3. RE100(Renewable Energy 100)

RE100顾名思义,就是使用100%的可再生电力。他是由CDP和气候组织联合发起的一个全球倡议,旨在推动企业所使用的电力100%来自可再生能源。目前全球有290家企业加入,其中中国企业11家。由于RE100的发展壮大对整个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也有巨大帮助,所以新能源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普遍较高。国内远景、隆基、阳光、晶科等新能源企业都加入了RE100。

RE100虽然发起得比较晚,加入的企业也不多,但是最近的影响力上升得很快,我甚至在前段时间都收到了来自韩国那边关于RE100的咨询。如果你的企业要实现碳中和,那么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电力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加入RE100顺便还能得个名声,所以还等什么?加入RE100,提出你们的计划吧!

4.png

4. EP100(Energy Performance 100)

这也是个顾名思义的项目,即能效提升100%。EP100是由气候组织等机构发起的一个全球倡议,旨在推动企业能源使用效率,EP100具体又分为能效倍增、能源管理系统全覆盖和零碳建筑三个子目标。能效倍增是指在加入后最迟25年内要实现单位能耗的经济产出翻倍;能源管理系统是指10年内实现能源管理系统对能耗部门的全覆盖;零碳建筑嘛就是指2030年前实现企业拥有的建筑自身排放为零(允许使用新能源电力)。

其它都还好,但总觉得能效翻倍那个目标按经济产出来算有点不合适,换做产品单耗可能更好一点。无论如何,加入EP100,在碳中和的路上,你就又多了几个可以量化的细分目标了。

5. EV100(Electronic Vehicle 100)

EV100也是由气候组织发起的一个全球倡议,旨在从企业层面推动新能源车的使用。加入该倡议组织将要求公司在2030年实现公司层面3.5吨以下的车100%采用新能源、3.5~7.5吨的车50%采用新能源、采取激励措施鼓励员工更换新能源车,以及安装足够的充电桩保证公司及员工新能源车的正常使用。因为这个项目也是最近才发起的,所以知名度不是很高。但对于不知道定目标的你来说,是不是又找到了一个为实现碳中和而可以细化的一个目标了?

6. TCFD(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气候相关信息披露评估组

TCFD这个项目与碳中和无关,但与气候信息披露有关,这也是ESG评级里面一个比较重要的评分点。这是我觉得在碳中和背景下企业非常需要但又被忽略的一个东西。TCFD是由G20金融稳定委员会(FSB)主席 Mark Carney牵头成立的,帮助企业评估气候变化从物理层面、政策层面及经济层面为企业带来的风险与机遇进行评估并向金融市场进行披露。

5.png

在中国宣布碳中和之前,这项工作对于投资者来说貌似无所谓。但中国宣布碳中和目标后,一个企业在气候方面的风险和机遇几乎瞬间就成指数级的放大。从最近的股市我们就可以看出,碳中和概念股成为股市里热点中的热点,但这些碳中和概念股真的是五花八门,气候相关的信息披露也是各显神通,一个企业随便放一个碳中和相关消息就会导致其股价的暴涨或暴跌。但没有科学的气候风险机遇评估工具,投资者很难分辨出那些股票才是碳中和受益股而那些不是。所以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建议通过TCFD进行科学地,规范地披露气候相关的风险和机遇。

在碳中和全家桶消化完以后,我想大家应该对碳中和目标及实施方案有了初步的设想,最后我以一家上市企业为例来说说如何根据碳中和全家桶来制定碳中和规划。

首先根据CDP问卷内容在公司建立全面的碳管理体系,然后根据TCFD指南披露公司在气候方面面临的风险和机遇。然后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碳中和目标。比如:

1. 到2030年公司用电的再生能源比例达到100%

2. 到2025年公司单位能源的经济产出相对于2015年提高50%,到2030年提高100%

3. 到2025年单位产品能耗降低30%,2030年降低50%

4. 到2025年实现公司商业建筑零排放

5. 到2030年实现所有车辆更换为新能源车

6. 到2030年实现公司运营层面碳中和

然后朝着这些目标去细化实施方案就行了。

怎么样?你学废了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披露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