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国网上海综能公司张春雁:30 60目标引领综合能源服务 助力城市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2021-04-08 17:0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大会综合能源多能互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国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指引下,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以服务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为契机,围绕“供电+能效服务”发展新模式,紧跟“新基建”发展新方向,把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新要求,形成以电为核心、多能互补为特色的“1+N”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和实施路径。”

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雁在“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发表了以《3060碳目标引领综合能源服务助力城市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的演讲。

点击查看大会全部直播》》》

1.jpg

大家上午好,正如盖茨的最新预言:“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到21 世纪中叶,气候变化可能变得跟新冠肺炎一样致命。而到2100年,它的致命性可能达到该流行病5倍。”人类能否避免灾难性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的挑战。2020年9月22,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向全球宣誓,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共识。

都在说双碳目标的市场将达上百万亿元,那可以说70%与综合能源服务有关,可想而知,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综合能源的空间和市场是多么巨大。

这是当前研究的情况,我们实现碳中和整体的路径,提高能效,采用可再生能源等低碳技术,电氢转换,P2G,PtX技术,碳封存碳捕获、CCS、CCUS等,以及负碳技术,森林碳汇等。目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当务之急需,提别终端能源系统,尽电力和热能使用这部分就占了51%。而能效是第一零碳能源能效,第大规模使用低碳零碳技术包括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氢能等。

2020年3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明确提及助力国家碳市场运作,支撑全国碳市场政策研究、配额测算等工作,强调要提升公司碳资产管理能力,充分挖掘碳减排(CCER)资产,支持碳资产管理、碳交易、绿证交易等新业务。之后七次对碳达峰进行了部署。

3月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成为首个公开“碳达峰、碳中和”具体行动规划的央企。在能源供给侧,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其中包括推动氢能利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技术研发,加快CO2资源再利用。预计到2025、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25%左右。在能源消费侧,全面推进电气化和节能提效。其中包括加快电能替代,支持“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加快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行业电能替代,持续推进乡村电气化,推动电制氢技术应用。

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召开,包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等重要主题。会议指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个提法是第一次,具有非常重要的内涵和意义。

所谓的新能源,我们人类进程中看,煤炭相对于木材,是新能源,天然气和油相对于煤炭就新能源,但是未来新能源是什么?当然包括可再生能源,通过我们技术创新对可再生能源进行集成和高效效,后面新的能源是什么?大家现在比较有共识的是氢能,碳中和之日氢能必定占很重要的份额,这些都是在我们综合能源服务的范围之内。

所以这个新型的电力系统理解起来就是一个高效可靠利用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的能源互联网生态的概念,就是未来能源的构建,跟我们原来高比例电力电子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电力系统等很多提法是不一样的。

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要在横向上协调,以新能源为主导的新型电力逐步向以“横向多能源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为主要特征的能源互联网发展。从用户多元化需求来说,冷、热、电、气、氢,需要的是又省钱又节能的解决方案。

下面讲的是3060目标下的综合能源服务。综合能源服务是一种新型的为满足终端客户多元化能源生产与消费的能源服务方式,涵盖能源规划设计、工程投资建设,多能源运营服务以及投融资服务等方面。这是国网2017年855号文的定义,标志国网全面布局综合能源服务事业的开始,事实上随着这两年能源变革形势的推进,我们国家构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现代能源体系的需求,尤其现在双碳目标情况之下,综合能源服务的内涵和外延都在不断丰富丰富和拓展。国网首先是从电网层面,满足社会基本用电情况下,进一步探索怎样在全供应链服务中确保能效提升,提出供电+能效服务,提高提高全社会公共能效服务水平,推动全社会的能效提升,建立供电和能效的服务体系的综合能源服务延伸拓展体系。

事实上,电网公司的综合能源服务场景主要面对终端能源系统,要满足用户多元化、定制化、个性化的的需求,需要节能又省电的方案,这个市场目前是非常的迫切。

从市场划分来说,电力监测、电能监测、能效诊断、提供方案、交易撮合等属于我们的公共服务。而市场服务按照按照885号文主要围绕综合能源服务:综合能效服务,多能供应服务,清洁能源服务,新兴用能服务这四个方向开展。随着“30 60”目标提出来以后,我们又把“智慧用能”和“能源交易”这两个方向单列出来了,这样现在就有六大方向了。像智慧用能,国网各个省市都在部署省一级的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平台生态,数据驱动,建立综合能源服务生态生态圈。后面一块很重要的就是能源交易,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在能源的交易、特别是售电业务,包括现货市场交易、低碳电力、绿色电力,碳交易等,终端负荷集成和互动,这些都会成为综合能源服务的核心内容。

这是我们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按照国网的方向针对上海的情况目前开展的一些细分的业务领域。主要七大方向,一共有37项业务。在国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指引下,以服务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为契机,围绕“供电+能效服务”发展新模式,紧跟“新基建”发展新方向,把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新要求,投身竞争市场,协同朋友圈资源,找准目标客户需求,形成以电为核心、多能互补为特色的“1+N”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和实施路径。

第三个大的方面我详细说一下,即双碳目标驱动之下,城市能源变革对综合能源服务的需求路径和机遇与挑战,我们该怎么做。

第一次工业革命造就了密集的城市核心区和拔地而起的工厂,第二次工业革命催生了房地产和工业的繁荣。第三次工业革命,我们一直说工业互联网,通过大数据、边缘计算、人工智能这些技术,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生态能源中很重要的节点,你即是消费者,也是生产者。每一栋楼,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绿色的发电厂,这才是未来能源互联网真正的生态,一定会到来的。

现在全世界的城市用2%的土地消耗了78%的能源,产生了60%的二氧化碳。双碳目标首当其冲的就是城市能源变革转型。上海市2025年前年要达峰,它本身能源结构主要依赖化石,资源禀赋差,决定了它的压力是非常大,这也为综合能源服务提供了非常大的空间。

上海的能源社会各系统中的数据没有好好利用起来。石油、天然气、交通、自来水等等,这些行业都有大数据,但彼此之间的数据没有贯穿融合起来,没有数据再生价值发挥出来,所有要互联互通,创造系统效益,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另一方面,我们国家电气化水平总体达到约26%,但是上海电气化水平目前为止不高,近20%多,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电能中占比较低,所以要提高电能的深度替代水平。未来的城市用能要向能源互联网转型,而综合能源服务是互联网建设的基础。

下面再讲下“30 60”目标下城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路径,首先是要构建综合能源系统,从本质上提升综合能源的利用效率。能源互联网的第一个层面就是能源系统的构建,低耗能、零排放又省钱的解决方案是市场需要的,打通电、气、水、热(冷),氢能及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等之间的信息壁垒,利用大运物移智和分布式等技术推进各种能源统筹优化和业务互融,实现信息流、能源流、业务流和价值流的交汇贯通,构建综合能源系统,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减低用能成本。

其次是规划引领,全面布局综合能源项目,没有规划,是做不好综合能源的。现在十四五规划发布了,目前来说是非常好的时机,我们综合能源服务的行业一定要从抓住机遇,从规划入手,全面布局综合能源服务相关项目。以顶层设计来引领综合能源的方案,才能够做好,这就是我们与以往传统节能减排的区别。

比如上海,基于3060目标,十四五”期间,上海将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格局。“中心辐射”是指主城区,“两翼齐飞”是指浦东、虹桥,南北转型是指金山、宝山,“新城发力”则是指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及南汇五个新城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综合交通和环境治理等方面集中规划建设、全面赋能。亟需综合能源规划先行,充满巨大的综合能源服务市场需求。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先后在上海城市建设规划中开展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外高桥自贸区,张江科学城,杨浦滨江,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G60科创走廊等城市重要区域推动综合能源规划,全面布局综合能源项目开发。

第三是科技引领,大力推动基于技术创新的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新型电力系统就是我们这些可再生能源的集成和创新,用目前最新的信息通讯技术,大云物移智,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地提高效率。就像光伏,本身技术也在进展,效率也在提升,城市中相当多的应用场景光伏这么弄,要解决。这些方面是综合能源服务技术需要跟进的创新的重点。

四是下决心攻克核心技术,大力拓展电能替代的深度和广度,这里特别提一下,我们一定要下决心攻克技术难点,解决电能深度替代的关键技术问题。目前很多城市,很多工厂里面烧的还是天然气烧锅炉,很多不同的场景中实施电能替代的话,没有政策支持很难开展。天然气本身是化石能源,我国又少,受制与人,要高效利用,不能低品位用,要综合能源,双碳的目标下是过渡的。要大力攻克各类分布式热泵高效利用、高温蒸汽热泵、高温相变储能和供能系统,余热、余压电能提升技术等核心自主技术。

第五个就是深化需求响应,开展虚拟电厂交易,构建基于需求侧导向的能源现货市场,推动健全市场机制和政策体系,以时变的价格机制引导供需平衡,优化需求侧响应模式,大力开展虚拟电厂交易。打造利益多元化的综合能源数字经济共享平台,培育城市能源互联网顶层新生态,未来这个建立起来了,真正与虚拟电厂交易了,我们庞大的终端能源系统的负荷才可以得到有效的利用,整个生态圈里面的人都可以受益。

第六个是把握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机遇,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战略是综合能源服务重大机遇,2021年2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和以环境治理效果为导向的环境托管服务,鼓励学校等公共机构推行能源托管服务,建设电、热、冷、气等多种能源协同互济的综合能源项目 。

最后是构建电氢能源体系,推动氢能的多场景应用。未来就是一个氢能的社会,什么时候碳中和,氢能就会变成主导地位。

最后部分,是城市综合能源规划的案例透视,时间关系,简单浏览一下。这个案例,这是由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和上海电力大学等本市十几家相关单位一起完成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绿色低碳综合能源规划。它的定位就是世界高定、中国特色、上海示范,所以在能源清洁低碳方面,要求项目能体现未来发展趋势,整个新片区也要成为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的战略落地点。现在已经正式发布了全国首先城市级别综合能源行动计划,和十四五综合能源规划。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正在主导开发核心区首发地块多个清洁零碳区域能源站和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助力未来之城碳中和愿景的实现。

讲最后一句话,非常感谢这么多嘉宾来到现场参加这个大会,综合能源服务本身是个朋友圈,最终我们的目标是建设能源互联网的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建设过程当中,大家都是我们的朋友,让我们共同为综合能源服务为能源互联网生态建设而努力。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