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东方电子孙英英:探讨综合能源新兴业态

2021-04-09 10:2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东方电子综合能源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东方电子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海尔、长江、蒙牛等实体企业有广泛的典型实践。在探索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近几年综合能源业态有如下几方面变化:一是客户诉求更倾向于效益与实绩;二是项目开发更加注重各类技术集成实践;三是综合能源需要更多的跨行业跨主体的合作,整体磨合,建立生态圈,才能把综合能源的社会效益体现出来。 ”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技术总监孙英英在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发表了以《东方电子综合能源服务创新实践》为主题的演讲。

点击查看大会全部直播》》》

微信图片_20210409102458.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孙英英: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各位探讨综合能源新兴业态,以及介绍东方电子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汇报包括六个方面,结合东方电子在能源的供应、管理、运维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和各位进行探讨。

2014年是能源互联网元年,能源互联网发展迅速,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一些相关的组织单位也都在开展与能源互联网相关工作。

去年,习主席提出双碳目标,为综合能源服务提供了非常大的助力,从大家对这次会议的关注度也能看出,未来综合能源服务将处在风口浪尖。

东方电子进入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已有十几年,起初并没有综合能源概念,业务主要从暖通空调的节能、新能源的建设领域开展。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既开展过国家级示范项目,也开展过实体企业的节能改造,或运维管理相关的项目。在实践过程中发现综合能源业态的变化,我将从四个方面进行介绍:

第一个方面是能源供应越来越追求绿色化,供能主体逐渐从化石能源转向以风光为代表的可再生清洁能源。第二方面是用能智慧高效化,能源管理目标非常明确,为用户节省用能成本,特别是对于实体企业来说。第三方面是运维更加便捷化,如变电站或者配电房,我们需要进行集中运维,才能提高效率,降低能源成本。

最后一方面,随着业态的发展,今年兴起了很多零碳园区,零碳农村,零碳片区等等。这就会涉及到很多系统的联控,主要体现在不同系统智慧运行控制方面。

在绿色能源供应方面,东方电子拥有集成建设能力。包括屋顶光伏,大型集中式光伏,国家光伏扶贫项目等等。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了解整个新能源建设形态。比如现在各个省市大力开展光伏建设,同时也有适当暂停的,这是由于光伏建设大量兴起之后就容易出现乱态,需要进行统一规划。

但是,新能源发电建设依然处于爆发期,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也是业界共识。但在这个建设过程中,要进行控制,比如在监测、预测、AVC方面,这是并网的必备条件。同时在电网侧要考虑如何消纳,所以它是整个串联起来的生态圈,实现生态圈的建设,才能从上到下或者横向、纵向实现互联。

东方电子也遇到了新兴业态中出现的新问题。如在光伏方面,一般来说用户侧变压器是正向重载,但也有这样的情况,农村屋顶光伏非常普遍,作为反向重载,导致变压器容量不足,这种情况该如何解决?不仅是光伏,也包括充电桩,建设时经常会遇到一个问题,正向重载,小区里建了很多,可是小区现有的配电线路如果不改造就承载不了,这就需要进行有序的引导。同样的储能也存在这样的问题,要建设集中式储能,有些省市要求配光伏,配储能。但是配多少,什么条件下能给光伏场站或投资商们带来效益,这些都是新兴业态里,亟需在技术上实现突破的难题。

智能楼宇也是节能领域经常被提起的一个概念,在建筑综合体里面,暖通系统占据大部分能耗,所以东方电子在这方面也有很多项目经历,从规划建设到运行管理,实现全过程高效管控,特别是针对商业楼宇等综合体可以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这些都是典型的业绩,珠港澳大桥充电桩就是由东方电子承建,东方电子还承接过一些大型光伏建设项目,也承担了退役电池梯次利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还有暖通空调改造,东方电子的园区大楼就是改造的典型案例,暖通系统大家知道,随着时间增加它的效率降低非常明显,经过改造,能效指标可以达到5以上,也就是达到国际专业标准,效果还是不错的。

在能源管理方面,想实现用能成本的降低,也就是实现节能,是能效提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不管是智能楼宇,还是零碳建筑,或者是零碳园区,基建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我们在基建的时候要有建筑节能设计,这是在相关指标里面有非常明确的要求。另一方面要通过能源管理,进一步提升它的能效指标,例如绿色的数据中心,能效的提升就需要有一个能源管理系统,它也是一个信息集成的系统和综合的系统。

东方电子把能源管理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能源、环境要素集成;第二个是分析能效指标,通过管理或者控制的手段,将能源进行耦合,管理起来;第三个层次是增值服务,对于电网用户,用户侧是非常灵活的调节资源,用户侧资源如何参与到电网的需求响应里面,如何获得收益是我们能源管理的重要内容。

东方电子具备四个层级的综合能源管理能力,设备层、企业层、园区层和电网层。

例如园区层,园区能管业态也出现些变化,原来园区统管非常热门,但目前更偏向于负荷聚合商,或者做一个低碳园区。我们做解决方案的时候经常需要去现场调研,给出节能诊断报告,之后再给出整体解决方案,这样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具体业务就不再具体展开,举个简单例子,像全景感知,并不存在技术难度,它的问题在于繁杂的工作量,要跟仪表以及采集部门一一对应起来。我遇到一个用户,他峰谷错电,产生效益想分给员工,但他分不下去,因为他不知道这个效益是谁在给他省出来的,所以这是很严重的一个问题,所以虽然它是基础,但也很重要。

另外,我们还具备多种能效管理手段,包括能效对标的方式进行管理节能,同时可以深入生产线进行节能控制。再一个就是高可靠性,多能耦合的供能保障。

举两个简单的案例,广州明珠工业园项目,今天正进行项目验收,项目因为疫情影响延迟一年,它涉及到需求响应等很多新鲜的概念。再比如南网灯塔级的项目,用到了区块链、中台、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这个项目中各个用户关注的点都比较类似,把它进行统一管理,但又不想重复建设,同时实现与电网友好互动,大家在这方面达成共识。

在智慧运行控制方面,我们把储能、中央空调的控制,都放在能源管理,这里的智慧运行控制更多是跟能管系统联动的系统,在智能楼宇里面经常会遇到智能照明,智能新风,停车场,社区安防等。只有联动起来,才能实现能源智慧管理,这里不能简单称之为能源,而是整体的智慧管控。

东方电子在烟台拥有爱生活物业平台,覆盖到9万用户,它里面涉及到物业侧,业主侧,管理平台,APP等。

最后一方面是智能运维,为什么介绍这四部分,因为做综合能源项目时,这四个部分都是耦合在其中。智能运维主要是对自动化系统进行维护,比如一些设备生命周期的管理,台账,以及健康检测报告等等,以及APP相结合的便捷化的管理。比如在山东工商学院,我们就做了一整套的服务。

最后,东方电子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海尔、长江、蒙牛等实体企业有广泛的典型实践。在探索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近几年综合能源业态有如下几方面变化:一是客户诉求更倾向于效益与实绩;二是项目开发更加注重各类技术集成实践;三是综合能源需要更多的跨行业跨主体的合作,整体磨合,建立生态圈,才能把综合能源的社会效益体现出来。东方电子作为综合能源服务的提供商,也有志于跟业界同仁一起,打造综合能源服务的生态平台,大家一起为生态目标的达成提供一些助力。今天主要向各位介绍这些,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方电子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