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风机倒塔谁之过?塔筒:这锅我不背

2021-04-14 09:0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子瑞关键词:风电安全风电倒塔风电事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周末,江苏扬州高邮一起风电机组倒塔的视频,引发业内对风电安全的再次关注。由此有人产生联想:因为高塔不安全,所以事故频发。

事实上,倒塔只是结果,并非事故源头。高邮倒塔的事故原因还没有官方消息,但从过往历史教训来看,单纯因为塔筒原因造成的倒塔比例非常小,更多是由系统原因,由综合因素触发的。高塔是个系统工程,需要从整机层面给予保障和支持。

国内某知名风机厂商的塔筒技术专家向记者分析:“历史上的倒塔事件一般无非两类情况:第一,风机在运行时因为控制系统失效导致叶轮飞车或叶片折断对塔筒造成二次伤害导致倒塔。第二,安装维护过程中,操作人员为图省事,严重违规操作,导致风轮处于开桨位置而正好遇到持续大风叶轮飞车造成倒塔。”

业内专家建议,高塔的安全性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因为有事故发生就对高塔技术忧心忡忡。技术进步是大势所趋,高塔筒对整机商的系统控制和技术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但是不管高塔还是过去的传统塔筒高度,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也是避免此类事故的关键所在。

钢制高塔筒与传统塔筒从设计到制造本身并无任何区别,工艺和供应链也很成熟,只要严格遵循设计厂商的制造规范,具有资质的塔筒生产厂家就能保证塔筒制造的质量和安全。

更重要的是,拥有大量高柔塔运行业绩的厂商,对各种不同地形地貌、风况、工况数据有更深刻的经验和认知,并不断反馈优化到运行控制策略,才是风机安全运行的最佳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安全查看更多>风电倒塔查看更多>风电事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