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济源供电:春耕春灌正当时 供电服务有保障

2021-04-19 17:29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供电安全电力保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乡村四月的愚公故里春意盎然,田间地头一片春耕春灌的繁忙景象。纵观田野,“汗滴禾下土”的农民没有了,电气自动化设备随处可见;“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旧模样也没了,优质电力令乡村生活换新颜。刷卡取电、机井灌溉,村民荷包“鼓”起来;拨个电话、划个手机,办电速度“快”起来;智能操控、低碳运行,乡村生态“新”起来。

在农业及乡村振兴过程中,供电企业深度参与其中,以用能体验的变化催动着乡村风貌的变迁。近期,济源供电公司更是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服务春灌可靠用电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为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强力赋能。

优化服务,保障百姓“粮袋子”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眼下正值小麦灌浆关键时期,春灌效果直接决定今年收成。

今年33岁的周磊独自在济源东轵城村承包了200亩土地播种小麦。“敢承包这么多土地,是它给了我信心。”4月17日,天气晴朗,独自在灌溉的周磊指了指不远处的机井台区,“电卡一刷,闸刀一扳,井水就自动上来了,裤腿上没泥,袖子上没水,一会儿功夫俺的地就浇透了。”周磊浇地如此轻松,得益于济源供电公司实施的“井井通电”覆盖工程,近年来,大批电表箱装到田间地头,让农户可以轻松“以卡取电”,农户无须从自家拉线到田间或采用发电机发电,更加安全、便捷、经济。

对于周磊这样靠土里过活的农民来说,最大的好处还在于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周磊掰着手指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以前我们用村里抗旱变压器浇地,每个种植季每亩地大概花费30元左右,而用电取水后,一亩地花费也就10元左右。”当问及承包田地的收成时,周磊欲言又止:“大几十万吧!”,笑容里满是喜悦。

随行检查春灌线路的轵城供电所党员刘斌告诉我们,随着种地效率提升、成本降低,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了以种田为职业的产业工人,如今轵城镇平原基本上都变成了个人承包地。“这段时间是灌溉高峰期,有的村民缺乏用电知识,我们不放心,每天都在田间地头解决灌溉问题。”

服务春灌,电力争先。近年来,济源供电公司不断增加农村电网供电容量,仅2010年至2020年十年之间,济源地区农村电网变电网容量就几乎翻了一番,同时电力线路架设到田间地头,灌溉设备一刷卡、一按电钮就能浇灌。在春耕春灌时节,济源供电公司更是以“网格化”管理,分片划区,组织基层供电所成立13支春灌保电小分队,对抗旱变压器和涉及基本农田的供电线路精心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组织人员消除设备缺陷,并对部分老旧低压线路和用电设施进行改造,对各区域机井灌溉用电情况进行巡回检查,同时组织农电服务人员走进田间低头,采取现场办公、蹲点坚守的形式,保证春耕生产用电需求,确保电力充足、服务优质、不误农时,确保百姓“粮袋子”增产增收。

精准对接,守好群众“菜篮子”

4月16日,在济源北部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济源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对示范基地内的蔬菜大棚的用电线路、抗旱台区进行排查。

济源北部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共有500多个大棚,种植有黄瓜、茄子、青菜等多种经济作物。随着气温升温,蔬菜也开始热销,浇灌用电负荷增大,用户需求多元化。“黄瓜是最‘喝’水的,基本上一天浇一次,电工师傅也是天天来看看,对线路呀、浇地水泵呀进行查看。”正在给自家种植黄瓜浇地的大棚蔬菜种植户翟根悦说。

随着农村电网的不断进行,许多农户有了自己办温室大棚的条件,从前的农户摇身一边当起了农场老板,摒弃“旧把式”,采用电气化新手段,成了越来越多农民的选择。而从前行走在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春灌变台安装等义务服务的电力志愿者,也随着农户走进了大棚,为蔬菜产业链提供电力服务。

随着林果采摘、大棚种植、现代观光等产业快速发展。济源供电公司立足精准对接,以优质服务为导向,以客户满意为根本,深化“点对点”“一对一”服务,做到一个种植基地一名“电管家”,通过电话随访、定期走访等途径,及时解决客户用电难题,实时提供个性化服务。建立专项服务台账,制定服务职责一览表,把责任落实到点、明确到人,形成全覆盖服务网络,提高服务精准度和时效性,做到有故障,随叫随到的贴心服务。

“随着天气转暖,蔬菜、小辣椒等经济型农作物育苗工作全面铺开,我们本着抗大旱、保民生的态度,将进一步加大保供电力度,全力服务农业丰收。”济源供电公司营销部综合室党支部书记王中旗表示,他们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全力护航百姓“菜篮子”工程。

保电护航,鼓起百姓“钱袋子”

“我选择在济源投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水电基础设施好、服务优,尤其是用电,服务真的没的说!”4月15日,在济源承留李八庄,面对上门检查用电线路的轵城供电所承留服务站供电人员,上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董事长董林章毫不掩饰对电力的夸赞。

今年50岁的董林章是上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者,在部队锤炼30年后决定解甲归田,为农村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去年4月份,他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来济源投资,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全省首家引进了日本蜜瓜、有机花菜等多品种特色产业。

在蜜瓜种植基地,一排排钢结构的连栋大棚林立,室外电动启闭遮阳棚已开启,室内湿润温暖的空气中,从大棚顶端吊挂下来的茎叶上,缀满了白色小花,自动淋喷装置、温控系统等都在智能运转着。董林章告诉我们,从培育到插苗、浇水,电是必不可少的,没有电,啥也办不成。

“日本蜜瓜是瓜界的“劳斯莱斯,新品种娇贵的很,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病虫害、随时调节大棚采光,每隔一端时间都要利用电动机器喷洒农药、施肥、浇水,不能有半点马虎。” 董林章说道,基地种植对电力依存度很高,一年多来他没有为电发愁过。他告诉笔者,供电处处为他着想,提前联系,做好措施,种植一点也没受影响。去年初,基地内部线路发生故障,而基地电工因疫情尚未返岗,当地供电所得知这一情况后,紧急到场帮助抢修复电,并对每个基地棚内的线路进行详细检查。

得益于自动温控设备,基地里的日本蜜瓜从一年一季增长为一年三季,当地上百名农民在基地就业。今年,他建起了冷库,一个电话,一次都没跑,供电员工将线路架设到了冷库旁。“一旦中上市,可以把部分瓜果放进冷库保鲜。”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一个乡村振兴的演进,既需要大智大勇,又需至纤至悉。急难险重时刻的责任与担当供电员工挺身而出,而“润物细无声”的电力服务也浸透在日常生活。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我们供电企业要更好地担当履责,全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对电力的需求,这也是济源供电人的初心。”济源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齐艳梅的话落地有声。初心不变,步履不停。未来,济源电网仍将按照与城乡规划协调发展、与电力负荷增长相适应或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农村区域电网改造升级,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强劲动力,进一步优化供电服务举措,全力支撑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济源供电公司 张娇莉)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供电安全查看更多>电力保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