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新一轮煤企重组整合启幕 “十四五”期间 将组建10家亿吨级煤炭企业

2021-04-28 09:0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妍关键词:煤炭企业煤炭煤炭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是一次脱胎换骨的转折与变革。”一位来自黑龙江龙煤集团的高层人士日前向记者发出感慨。

日前,黑龙江龙煤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由东北地区最大煤企龙煤集团出资控股,旨在打造省级煤炭、新能源投资开发主体以及投融资平台。对于这家老牌国企而言,重组亦是“重生”,正如黑龙江省副省长李海涛在揭牌现场所言,“这是龙煤集团做大做强的唯一选择、具体行动”。

更引人关注的是,此举是继国家能源集团、山西晋能控股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之后,煤炭行业又一大型企业重组。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2020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指出,将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到“十四五”末,组建10家亿吨级煤炭企业。随着2021年首家集团公司落地,新一轮整合大幕就此开启。

煤炭、新能源业务同步发展

龙煤集团是黑龙江最大省属国企,由鸡西、鹤岗、双鸭山和七台河4个国有重点矿区整合而成。彼时,前两者已有百年开发历史,后两个矿区建成也有60多年。然而,此轮整合并未从根本解决“做强”的问题,与多数老矿区相似,资源枯竭、债务负担、转型升级等难题接踵而至。

“早在2014年,黑龙江政府就启动救援措施,并直接输血30亿元助其脱困。直到2018年9月末,集团资产负债率仍达83.67%,远高于当年规模以上煤企资产负债率65%左右的行业水平。”一位熟悉情况的业内人士向记者举例,2016年以来,龙煤已关闭退出煤矿11个,期间虽曾获得专项奖补资金,但相比沉重负担依然杯水车薪。“2019年底,仅11个煤矿外欠债务就接近70亿元。矿井关闭后失去收入来源,自身难以承担债务,不得不转移给集团。关闭矿井还要产生维护、留守人员工资等费用,几年下来又是10多亿,集团主体偿债压力很大。”

上述高层人士坦言,为尽快脱困,龙煤集团制定了“三步走”战略:当期争生存、中期恢复健康、远期谋发展。“经过几年努力,已完成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到了可以进一步研究发展的阶段。之所以叫‘能源投资集团’,是计划在煤炭主业的基础上,同步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业务。重组之后,既是产业开发平台,也是融资平台。”

该人士还透露,“十四五”期间,将在鸡西等地新建6座高产高效矿井,促进25座矿井升级改造,预计释放煤炭优质产能1500万吨左右。“新建煤矿,先要解决资金问题。以原龙煤集团的身份融资难度较大,通过组建投资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目前已有意向方案,顺利的话年内就有新矿开工。”

仍未摆脱“行政整合”“合而不融”

记者了解到,业内对龙煤重组的关注不止于此。在“大象转身”的同时,此次行动也开启了新一轮煤企重组浪潮。“十四五”期间,行业共将诞生10家这样的亿吨级大型煤企。机遇有之,挑战更是不少。

“‘十三五’期间,行业先后组建国家能源集团、晋能控股集团等4家煤炭产量超2亿吨的大型能源集团,前8家大型企业原煤产量占比达到47.6%,较2015年提高11.6个百分点。头部企业份额不断扩大,进展值得肯定。但也要看到,包括龙煤集团在内,这些重组均由政府主导,无一是真正的市场化行为。”上述业内人士坦言,政府作为主导者、出资人,在协调各方利益、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有着难以替代的优势,其作用必不可少。然而,过度依赖政策推动的方式已不能满足当前需求,对于人才、技术等资源也不一定能够实现最优配置。

中央财经大学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也称,在行政力量的推动下,“做大”之后究竟能否“做强”,暂时还要打个问号。“以龙煤为例,发展新能源项目有无人员储备?没有国家补贴能否盈利?发了电就能顺利上网吗?这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如果一味按照政策要求,整合之后反而增加运营成本,无法增加企业效益,意义何在?”

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专家吴璘表示,在以往整合过程中,一些煤企偏离以煤为主、煤炭相关的多元化发展主线,引进不少与煤无关的资产,“混业经营”的模式反倒增加经营管理难度,甚至影响煤炭主业,进而出现“大而虚”等状况。另有一些集团公司“合而不融”,重组之后难以形成一盘棋,无法发挥产业链协同作用。在新一轮行动中,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避免。

鼓励打破地区、产业等界限

多位专家进一步指出,重组整合并非简单“修修补补”,也不仅是规模相加、业务合并。在吸取前期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行为主体、资本运作为主要手段,推动新一轮重组行动,让煤企整合的动力由政府、政策推动为主,向市场力量为主、企业自主实施、政府提供保障转变。

“重组只是手段,组建多少家亿吨级企业也非目的,终极目标是要加快企业内部整合、提高核心竞争力,培育一批真正有实力的大型煤炭、能源集团。好比教育行业的高校合并,把一所二本院校并入一本大学,前者一下子就能达到一本教学水平吗?”邢雷表示,重组整合的两大核心要素在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整合与否、如何重组,应出于企业自身发展需求,而非政策要求。”

上述人士提出,除了常见的“区域整合”“以大带小”等模式,煤炭企业还可以通过“纵向整合”,让处于价值链不同环节的企业专业化分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通过专业化重组,提高资本配置效率,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首先是经济上合算,同时让参与各方均能受益。”

吴璘认为,过去的整合鲜有打破所有制及地区、产业界限。对此,可进一步引导煤企进行跨所有制、跨区域、跨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和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制,鼓励煤企之间或与相关产业企业之间实施限制表决权的相互持股;加强区域内外煤炭企业的联合,积极推动区域性乃至跨区域煤炭企业大集团的组建;注重产业链互补,鼓励煤炭企业实施煤、电、路、港、化等关联产业联营或一体化发展,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与产业链的取长补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企业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