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国能(泉州)热电:以青春之名书写奋斗华章

2021-05-19 15:30来源: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作者:王腾娥关键词:国能(泉州)热电电力职工培训党建政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青春的五月,繁花似锦,青春的五月,生机勃勃。

5月份以来,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团委捷报频频,该公司运行团支部荣获“2019年-2020年度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支部”“国家能源集团2019-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自第四次团员大会成功召开后的五年来,该公司团委牢牢把握“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政治属性,围绕“强化思想引领、融入中心工作、助力青年成才、加强组织建设”四大板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不忘跟党初心,践行青春使命,以实际行动在八闽大地上一笔一划写下“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的铮铮誓言。

思想领航,在坚定信念中锚定方向

当代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该公司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引领。深入贯彻团中央“青年大学习”号召,有规划、有节奏地连续每月推出一期“青年大学习”微信推文,共计推出习近平开讲新年第一课、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共青团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主题推文28篇,以青年讲学、知识竞赛、经典诵读等形式,持续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团的十八大精神,把团员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结合特殊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每年五四到来之际,开展“不忘初心、协同共进”“我与国旗合张影,我为祖国送祝福”“弘扬五四精神激发青春活力”等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组织团员青年与国旗合影、参观革命老区等方式,激发团青爱国热情;组织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举办“我的中国梦”主题朗诵比赛,引导团员青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建党100周年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以党史专题宣讲、网上学习互动、“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教育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密切关注团员青年思想动态。积极开展团青思想动态调研,采用集体座谈、调查问卷、重点个人访谈、现场观察等多种形式,对团员青年所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收集,时刻了解掌握团青思想动态变化,并制定相应措施。在该公司1A修暨供热科技项目期间,针对青年员工在高强度工作量的情况下,可能出现的身体和思想上的疲劳,组织团干与1A修成员进行“半月谈”谈心交流,及时关注团员青年工作生活所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起笔转合之间,该公司团委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基石,坚定紧跟党走,炼铸红色青春。

融入中心,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长风破浪正当时,青年是冉冉升起的太阳,要做奋斗者、更要做实干家。

该公司团委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引导青年员工立足本职岗位钻研业务、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发展等中心工作,完成落实87项措施,解决了2号炉引风机电动执行机构振动大、4号机组省煤器堵灰和电除尘闪络影响除尘效率等多项技术问题。

2015年启动“标准化˙青年先行”活动,2017年升级为“青年标准化示范行动”。5年来,青年在生产工作中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工作标准不断提高,为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团支部推荐的“电气室孔洞标准化治理”“防止锅炉结焦”“热控办公室标准化”和“涉油测点元件标准化整改”等30余个项目,都已经活动评估小组审核通过,由该公司团委挂牌“青年标准化示范区域”“青年标准化示范岗”和“青年标准化示范流程”。

以强化创新驱动为目标,连续5年组织团员青年参加福建公司青年创新创效项目路演主题团日活动,累计征集到24个“大路演”与“小创新”项目,在攻克生产难题、突破技术瓶颈、提高经济效益、培养创新人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持续深化青年理论创新,鼓励青年员工撰写论文,青年撰写的《公司治理技术创新与企业绩效》《基于氨逃逸的SCR系统喷氨优化》《前后墙对冲燃烧直流锅炉汽温偏差调整》等论文在省电机工程学会比赛中获奖并被收录。

一路前行,该公司团委相继荣获集团五四红旗团委、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运行团支部荣获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支部、集团五四红旗团支部、集团青年文明号、福建省青年示范突击队、福建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设备团支部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集团青年文明号、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泉州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

服务青年,在密切关注中助力成长

“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该公司团委以青年员工满意度为标准,深刻把握好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关注青年成长诉求。面对新员工初入职的不安、老员工工作中的焦虑,该公司团委屡出新招。第一时间与新员工对接,组织做好新入职大学生团籍接收和迎新工作,召开新员工座谈会,制作新员工入职攻略微信推文,举办迎新系列活动,及时沟通解决新员工入职困惑,增加新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促进新员工更快更好地完成角色转变;结合机组检修、春检等契机,组织开展“传帮带”活动,充分利用骨干员工力量,有侧重地安排专业技能强的老师傅进行“一对一”“多对一”的安全指导和技能培训,切实提高青年员工岗位技能水平。

拓宽青年成长渠道。组织开展青年论坛,邀请集团及福建公司系统资深大咖助阵,发挥榜样力量,为青年成长答疑解惑。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参加“创新赋能˙未来可期”青年论坛,与青年就创建一流热电企业、青年技术创新、青年成才成长等方面进行交流,论坛结束后,该公司团委迅速开通“院士来信”专栏,搭建院士与青年学习交流平台,助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

紧盯青年成长情怀。结合春节、母亲节、六一等节日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弘扬良好家风,提升团青幸福感。“一封家书”,架构起青年员工与家庭沟通的桥梁,让职工家属见证团员青年健康成长的点点滴滴;“闽南非遗文化”亲子研学之旅,通过闽南非遗小剧场和非遗技艺亲身体验,在亲子互动的欢乐时光中,体会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走进电厂”企业开放日,向青年员工子女介绍其父母的岗位及日常的工作环境,帮助他们了解电力生产过程,零距离感受父母的工作,增强对父母工作的认同感。

从严治团,在强基固本上开拓新局

如何进一步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提高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5年来,该公司团委以“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探索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开拓共青团工作新格局。

持续强化组织建设。充分运用网上共青团“智慧团建”系统,按照专人负责、专人管理的原则,完整录入团干部、团员信息,完善团组织工作、活动等相关资料;作为试点单位,圆满完成集团公司《充分发挥团组织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优势做好“推优入党”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专项课题研究;坚持团委书记述职评议,团内述职常态化工作已成为党组织和青年评议共青团工作的重要途径。在2017至2018年间连续2年以高质量姿态作为集团公司共青团工作年度述职的观摩示范单位。

着力抓好积分对标。以团组织“积分对标”机制为抓手,不断提升团的自身建设,注重积分对标“领先”激励,将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荣誉向积分对标排名靠前的团组织倾斜,全面提高团组织团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团工作保持区域领先优势,当好“排头”。该公司团委连续5年在福建公司区域团委年度积分排名中位列第一。

全面推动宣传工作。该公司团委拓宽宣传渠道,聚焦新媒体宣传,紧扣青年热议话题,开设“青春泉电”微信公众号、“泉电青年说”微信群;利用宣传工作群进行写作知识培训、开设微信推文编辑网络课程、开展团干“一对一”针对性教学,扩大新媒体编辑队伍,促进团干宣传能力的提升,确保宣传工作常态化、创新化开展。“青春泉电”微信公众号现有关注人数632人,累计推送微文530余篇,涵盖青年活动、时事热点、重大会议精神传达、培训课堂等内容。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挑战,该公司团委持续提升团的引领力、贡献力、服务力和组织力,引导团员青年勇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强国一代有我在”的自觉努力为集团公司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


作者: 王腾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泉州)热电查看更多>电力职工培训查看更多>党建政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