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再论煤矿可以说关就关吗?

2021-05-25 09:10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关键词:煤炭生产煤价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矿是不是可以说关就关的话题,最近备受业内关注,今日智库认为这个问题很重要,也想着来多说几句。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ID:mtwl888 今日智库)

关于煤矿说关就关的最新例子,近日某省召开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通报了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会议明确,对复产复工把关不严、五个专项整治走过场、煤矿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不到位、隐蔽致灾因素普查不力、安全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的煤矿要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应该说,停产整顿以上煤矿,是出于对煤矿资源禀赋、开采条件、灾害威胁程度等因素的综合考虑,也是对矿工生命负责。

但是,关停煤炭产能之后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近日有多家媒体对煤矿关停提出意见,其中有许多问题确实值得思考。比如能源安全问题、产业链保护问题和就业民生问题等。在以上几方面的问题之外,今日智库认为:

1,影响煤价稳定。现今煤价高企,关停产煤矿是否会引发煤价的进一步上升?近日,北方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价在900元/吨上下。北方港口煤价短短一个多月从600多飚涨到最高1000多,市场调节基本失灵,煤炭市场紧张可见一斑。如果继续煤矿说关就关,那么原料紧张而造成再度大规模涨价也是可以想见的。

2,影响能源供应。面对愈发紧张的能源形势,关停煤矿降低产能,将以何种手段满足用电需求?近期,居民用电量需求上升,叠加工业用电保持强劲,电厂耗煤呈现逐步上升的状态。虽无具体数据,但短期内全国将面临夏季用电高峰,长期来看,国内经济建设步履不停,势必带来对能源消耗的增长。近期,国内已有地方发生拉闸限电的情况,说明电力紧缺是现实中的问题。很多地方关停煤矿,却未说明用什么来代替其制造的能源缺口。进一步限制煤炭生产,现阶段对全国供电的影响有害无益。

3,增加电力企业的负担。当前,随着用电高峰期的来临,电厂日耗逐步上升。从市场表现来看,电厂对原料煤的采购意愿不强,维持较低库存。如果原料供应端进一步缩减供给,最终成本是落在了电厂头上,而电价又不能说涨就涨,为了避免大额亏损一些电厂只能够降低负荷。

4,增加社会成本。今年是十四五的开端,地方经济需要稳固发展,巩固扶贫工作的成果。然而动不动就关停煤矿,原因是安生生产有隐患也无可厚非,但有时就是为了应对安全环保检查,就要求煤矿关停就说不过去了,这将直接对矿业职工的生计造成影响。

今日智库认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是国家明确规划的,未来一个较长时期,国内现有的能源产业格局必然会发生变化。但如何稳步地来过渡,需要政策的权衡和市场的调节。对待能源供应问题,还需要系统性地去看待。建议国家统一建立煤炭产量供给保障网,特别是在晋陕蒙煤炭主产区,在关停一些煤矿时,一定要想着关停后总体产量如何保证,对一些安全生产有保障的露天矿重新核定产能,让露天矿在必要时多产煤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生产查看更多>煤价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