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煤价理性回归之后 下游用煤紧张吗?

2021-05-27 09:18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董盈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炭价格的非理性上涨,会加剧市场中的非理性投机行为。本轮煤炭价格过快上涨,除了下游需求好、供应有缺口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由于大量资金进入煤炭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投机挣快钱,推波助澜,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价格上涨。多个重要会议召开后,煤价呈现理性回归,煤价中的泡沫和水分迅速被挤出。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董盈)

回顾在煤价持续上涨阶段,用户提出:煤价过高,增加发电成本,造成企业亏损,电厂存煤下降;为此,上书上级主管部门,要求遏制煤价过快上涨,解决燃煤之急。重要会议结束后,从上周四开始,煤价如期下跌,且跌幅不小。按道理讲,下游应该展开大规模补库才对;然而,降价后,下游客户观望居多,整体市场活跃性较低。贸易商打电话催用户拉煤时,用户却说:电厂存煤不少,不着急拉,再等等;那么,用户先是说缺煤,后又说煤不少。这下,给大家整糊涂了,用户到底缺煤吗?

从我们能拿到手的电厂数据上看,无论是重点电厂,还是沿海六大电厂,沿海八省电厂,存煤较去年同期相比均处于低位水平;以沿海八省电厂为例,目前,存煤2345万吨,可用天数只有12.3天,说明电厂存煤并不多。到目前为止,煤价已经下跌一周了,下游询货却很少,用户都在观望,我们不禁为下游电厂捏了一把汗。从重要会议中了解的内容,很多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只有7天左右;而目前,在进口煤减少的情况下,仅仅依靠长协煤,下游电厂能扛得住吗?但是,从沿海八省电厂存、耗煤数量来看,这段时间,电厂日耗增加了不少,但库存却几乎没有下降,这可令人大吃一惊。

笔者分析,下游很有可能是缺煤,但缺的是便宜、低价煤;这就是为啥煤价下跌了,反而无人问津的原因。那么,下游啥时候展开大规模补库呢?这一问题,是煤矿、铁路、港口、贸易商等各方关注的问题。发电工作关系着国计民生、生产生活,关系着国家经济建设;目前,距夏季用电用煤高峰期可是越来越近了,要是电厂库存再打不起来,那么,真个夏天(七、八月份),电厂存煤都可能处于紧张状态;一旦水电不给力的话,火电压力就会加大,可能再次出现用煤紧张的事情发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