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企业正文

“小风机”撬动大市场 这家企业填补分布式风电空白!

2021-06-17 09:5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分布式风电上海致远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双碳”目标以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大背景下,以风、光为主的分布式新能源再次掀起一场从市场到投资、从技术到模式的发展热潮,为推动市场发展、促进并网消纳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然而与分布式光伏相比,站在机遇当口的分布式风电却一直遭遇“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归根结底,这其中有资本的观望、政策的缺失与市场的冷淡,最重要的,还在于其不够成熟的商业模式。

1.jpg

用兆瓦级理念致力中小风机研发

2021SNEC,在眼花缭乱的光伏新品中,有这样一家企业格外引人瞩目。这是一家以“小风机”为主打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分布式“小风机”为主要电源,打造微电网、智能电网、新能源供电解决方案,是该企业的主要业务方向。

“同为分布式新能源,光伏走进了千家万户,风电却离大众越来越远,这不符合我们发展分布式新能源的初衷。”在展会事务的百忙之中,上海致远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卫与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深入交流时谈到。

上海致远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致远”)专注5kW-400kW功率区间的中小型风电机组设备的研发制造。从我国风电产业发展之初到装机总量突破200GW,从早期特许经营到自主品牌研发,上海致远同样经历了我国风电辉煌的30年发展。只不过在发展道路上,他们选择了更加贴近大众的一方。

2006年,上海致远由交大国飞及上市公司思源电气等精英团队组成设立,致力于兆瓦级半直驱永磁机组的研发。2008年,上海致远调整战略方向,依托兆瓦级风电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实力转型进入中小型风机的制造领域,提出了“分布式风电让资源利用更高效”的理念,主打以分布式中小型风电为主的整体供电解决方案,进行国际与国内市场的双方面开拓。

与国内集中式风电和分散式风电的泾渭分明不同,丹麦、德国等老牌风电国家并没有集中式和分布式风电的区分,其一般根据资源、电网、负荷等情况进行设备的安装并接入合适的电压等级。

上海致远的转型正好契合了国际上“充分利用资源”的风电发展理念,使其在国际市场获得了较好的发展。2015年上海致远开启中小风电全球化市场发展战略,至今产品已出口至加拿大、美国、瑞典、意大利、日本、俄罗斯等30+国家和地区,其中日本市场占有率45%左右。

如今上海致远已获得自主知识产权专利95项,产品先后获得欧盟CE、美国ETL、英国G59、意大利CEI0-21、IEC61400、北美SWCC、日本ClassNK等多项认证证书。

可以说,分布式是风力发电在欧美国家应用最早的建设形式,大大小小的风机散布于乡村、机场、港口甚至社区,由于距离居民较近,项目对风机设备的安全标准、噪音控制有更严格的控制要求。

“致远也是秉承同样的理念。”俞卫总经理说,“既然我们选择了分布式风电,就要从‘人机产品’的定位出发,以稳妥的整机设计和关键控制技术,确保设备的安全可靠、环境友好特性。”

据了解,在分布式风电的环境友好问题上,上海致远正在与西北工业大学空气动力学团队合作,积极探索降低噪音对环境的影响。

把资源更高效地利用起来

2021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内可再生能源加速发展的开端。利用这次机遇,上海致远的愿景是作为分布式风电的先行者,进一步推动该市场在国内的发展。这个先行,不但是先行者的影响力,也是理念和技术上的超前布局。

在此次SNEC中,上海致远隆重发布了GP42-400kW分布式风电新品,作为分布式风电主力机型,希望借助光伏展平台引爆国内分布式风电市场,为碳中和助力。

1.jpg

GP42-400kW主打“分布式风电&分布式光伏互补”理念,采用直驱永磁技术路线,独立电动变桨技术、自主研发叶片翼型应用,400V低压并网。可应用于工业园区、油田矿场、振兴乡村等建设场景,为客户提供渗透率更高的可再生能源服务解决方案。

“发布GP42-400kW的目的之一,就是探索更加高效地利用资源。新能源是未来的主流能源形势之一,在资源天花板的限制下,如何把资源更高效地利用起来?”俞卫总经理说到,“在一些屋顶资源、土地资源、光照资源不足的地区,分布式光伏可能不是资源利用的最优选项,那么这部分用户可以因地制宜地选用分布式风电作为清洁能源供应方式。”

从这个角度来看,分布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一样,有望成为资源利用最大化的工具。而且在技术与成本的双重优化下,分布式风电未来必然有更广泛的发展前景。

目前,上海致远已依托分布式中小型风电机组经形成了覆盖商用发电解决方案、微电网解决方案、离网解决方案以及多能互补的通信基站供电解决方案。中小型风电机组已经成功应用于内蒙古满洲里、韩国济州岛、联合利华、武汉海工、江苏电科院、沈阳工程学院等地区的微电网项目,与分布式光伏设备实现微电网范围内的“风光互补”,让分布式能源利用更加高效。3

挑战与机遇并存

对于分布式风电来说,由于与国家提倡的分散式风电仍有些许定位上的不同,所以虽然我国颁布了诸多分散式风电支持政策,却唯独缺少了对中小型分布式风电的保护和支持。这也成为分布式风电在国内难于拓展市场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分布式风电当前也面临着多方面的发展困境。

“实际上,没有真正与用户形成紧密的共同体、应用场景相对较少、或者说没有充分的让市场看到小风机的前景,是我国分布式风电难以推广的一个重要因素。”俞卫总经理指出。

而且风电永远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成本。

和大型风电设备一样,小风机的产业链条同样很长,在没有量的迭代和供应链整合下,成本的降低尚存在诸多掣肘。而且相较于大型设备,分布式风电的机组要求更加智能,更加人性化,这又对风机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

“综合考虑资源和电价因素,目前我们参与建设的以分布式风电为主的园区微电网,整体投资成本与主流成本相差无几。但我们的对标是分布式光伏,未来在市场的发展以及更多的企业进入后,经济性可以和分布式光伏相当。”俞卫总经理指出。

总体来说,在未来集中式与分布式并重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趋势下,国内分布式市场将蓬勃发展,风光互补系统也将是致远未来重点业务方向之一,将分布式风电在多能互补系统、微能网、综和能源服务等更广阔的应用平台上去配合推广,从而进一步拓宽自身业务范畴,推动分布式风电市场在国内的发展。

“挑战与机遇并存。对于市场的发展,我们不会急于求成,但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十四五末期能让分布式风电在新能源电力系统中占有一席之地,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应有的贡献。”俞卫总经理说。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风电查看更多>上海致远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