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我国中小型风能设备行业发展概况

2020-02-12 09:00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作者:年方清,王文辉,沈德昌关键词:风能设备中小型风机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小型风能设备制造行业发展前 几年呈现减缓趋势;2015 年、2016 年则保持平稳发展 ;2017 年,这一趋 势未能延续,行业发展再次进入下行 通道。近几年,所统计的企业数量不 断减少,从前几年的 30 多家锐减到 目前的十五、六家。究其原因,是我 国无电地区减少,光伏发电价格下降, 我国中小型风能设备利用方面无法有 效跟进,市场对中小型风能设备的需 求不断下降。在这种局面下,部分企 业不得不停止小型风电机组的生产, 并把业务转入其他新能源利用领域来 维持生存,或借助较少的生产量来保 持他们在本行业的存在。在国内市场 缺少有力支撑,部分企业靠国际市场 “一条腿”走路的情况下,行业新增装 机减少是很自然的事。与2017年相比, 2018 年我国中小型风能设备制造业的 经济效益下滑速度有所减缓。根据厂 家自报的数据,产品销售台数和销售 容量虽有所回升,但销售额和出口额 却继续缓慢下滑。

2018年的行业发展数据

2019 年年初,中国农业机械工业 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对 2018 年我国中小 型风能设备制造行业开展了数据统计, 共有 13 家企业上报材料,他们是 :上 海致远、南京欧陆、内蒙古博洋、浙 江华鹰、青岛安华、安徽蜂鸟、广州 红鹰、山东华业、新高昆山、山东佳利、 宁夏风霸、杭州瑞利和国能风电。另 外还有包头天隆、合肥为民和济南德 明三家生产关键部件的企业也上报了 材料。根据企业上报的材料,我们对 整个行业的经济数据进行了评估,形 成一组反映 2018 年产业发展情况的 “晴雨表”(见表 1)。

国内自营出口量较大的企业有 : 上海致远出口额为 1600 万美元,约合 人民币 1.1 亿元,该公司的风电机组 出口额占全国中小型风电机组出口总 额的 61%。其次,山东华业、新高昆 山、青岛安华、浙江华鹰、南京欧陆、 安徽蜂鸟也取得一定的出口业绩。

从 表 1 可以看出,2018 年中小型风电机 组出口额比 2017 年减少了 9.2%。 另外统计了 3 家中小型风能设备 部件生产企业的上报数据,统计结果 为 :包头天隆为行业提供的永磁发电 机容量为 2445kW,销售额为 435 万 元,出口容量达 2080kW,出口额为 17.54 万美元 ;合肥为民和济南德明销 售的控制器、逆变器和控制逆变一体 机容量为 15778kW,销售额为 2122万元,出口容量达到 9854kW,出口 额为 95 万多美元。 2018 年,应用市场的产品结构基 本未发生变化,200W 至 2kW 的小型 风电机组仍是市场中的主流机型。与 此同时,200kW 至 330kW 中型风电 机组开始少量销往国外。

产业发展特征

针对行业数据统计结果进行的分 析显示,2018 年的发展呈现以下特征:

一、产值继续下降,生产更加集中

从 2018 年中小型风能设备制造 行业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除了生产 台数、销售台数与销售容量、出口台 数和出口容量有所增加外,其他经济 指标再次有所下滑,迫使转产企业数 目继续增加。转产是企业维持生存的 一项必要手段,一旦条件好转,他们 会继续组织风电设备生产,参与市场 竞争。在减少了恶性竞争的前提下, 表1 2018年中小型风能设备行业发展指标与2017年的比较 指标 2017年 2018年 同比增长率(%) 生产台数(万台) 6.3 7.04 11.75 生产容量(MW) 49.7 49.17 —2.8 生产总值(亿元) 6.14 5.28 —16.3 销售台数(万台) 6.26 6.95 11 销售容量(MW) 41.7 46.4 11.27 销售额(亿元) 5.42 5.03 —7.75 出口台数(万台) 0.51 0.512 0.38 出口容量(MW) 14.0 15.64 11.71 出口额(万美元) 3279 3002.26 —9.2 产品生产量更是集中到少数能力较强 的企业,产品的内在质量和品牌效应 逐年增强。

二、优势企业,稳中有进

2018 年,中小型风能设备制造行 业的发展形成了强者恒强的态势。能 力较强的公司在产品质量把控、技术 研发投入、开拓市场等方面均形成各 自的经营方略。

其中,上海致远成为中小型风能 设备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除在技术 研发中不断进行投入和产品技术改进 外,其品牌效应突出,市场开拓也取 得较大进展,2018 年已经有 3 款产品 获得日本 Class NK 国际认证,另有 1 个型号的产品获得北美 CWCC、CSA 和 ETL 国际认证,两个产品获得意大 利 CEI 和 CE 认证 ;产品销售量达到 223 台,功率为 4890kW ;前后开拓 了日本、意大利、加拿大等多国市场, 在整个行业中业绩优秀,发展稳健, 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南京欧陆在 2018 年有较大进步, 全年出货超过 4 万台,是行业中销售 台数最多的企业。该公司除了在内蒙 古“送电工程”中保持较大市场份额 之外,也把目光投向国际市场。该公 司自 2016 年在“新三板”上市以来, 业绩持续增长,在行业中树立了不断 前进的榜样。

青岛安华的变桨距风电机组质量 优势明显,2018 年的销售容量和销售 额比 2017 年均有所增长。这家企业 继续进军日本市场,有 1 款产品已获 得日本 Class NK 认证,还有两款产 品正在该国进行测试,有望获得新的 认证。而在丹麦、意大利、德国、波兰、 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市场,其也有较 好表现。

浙江华鹰的 2018 年销售容量和 销售额比 2017 年同样略有增长。与 此同时,呼和浩特博洋公司在内蒙古 “送电工程”招标中也取得不俗的成绩, 2018 年的销售容量和销售额比 2017 年均略有增长。

新高昆山 4 年前就开始开拓日本 这个潜在市场,并进行了相应的布局。 依托过硬的质量,DS3000 机组获得 日本 Class NK 产品认证,设备已经 获得日本市场青睐。该公司的 2018 年出口额比上一年略有增长。

三、国内以分布式应用为切入 点,开始零星布局

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应用得到国家 重点支持,形成新型能源发展的方向, 光伏在其中占据重要地位。2018 年, 国内中小型风能设备已经开始应用于 分布式发电项目中,但市场中安装风 电分布式设备的大部分项目仍以试验 为主,成规模的应用还远没有到来。

在分布式应用中,光伏与中小型风电 形成竞争关系,因而风电设备目前是 作为多能互补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 分加以利用的。

四、内蒙古和移动基站,招标项 目犹存

内蒙古“送电工程”和通信基站 是小型风电机组的传统市场。2018 年, 内蒙古东、西两个地区的项目招投标 数量基本保持稳定 ;移动通信基站的 招投标同样向小型风力发电设备倾斜, 虽然在光伏的冲击下数量不断减少, 但项目犹存。这两个传统应用场景的 存在为国内小型风电的发展提供了部 分市场。目前,风光互补路灯项目逐 渐减少,这也是小型风电行业面临的 一个不利局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设备查看更多>中小型风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