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煤价距离拐点有多远?

2021-06-21 09:53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孙婷婷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秦皇岛港、黄骅港以发运长协煤为主,近几个月库存水平保持在500和200万吨左右。由于今年煤炭供应增量有限,且下游需求较为旺盛,低价长协煤成为下游用户追逐的目标;因此,两港口到港拉煤船舶较多,无论是煤价上涨,还是煤价下跌,煤炭装卸均保持正常状态,库存处于中位偏低水平。曹妃甸港主打市场煤和内蒙散户运输,相当一部分运力用来发运市场煤,受煤价涨跌干扰较大。上个月,煤价持续上涨之际,部分货主采购了很多高价市场煤,堆存在场地上,等待下水;由于天气转热,少量垛位产生自燃。6月10日,国家五部委调研曹妃甸港口是否存在囤积居奇情况,并关注高温、长时间堆存、场存多的发运户;受此影响,贸易商的出货意愿有所增加,加速了曹妃甸四港库存的下行。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孙婷婷)

环渤海港口库存持续下降,成功瘦身;截至目前,环渤海10港合计存煤2189万吨,较5月20日存煤最高点减少了400万吨。而煤价倒挂之下,贸易商发运至港口下水的积极性不高,港口库存的整体压力不大。后市随着用煤旺季来临、电厂补货需求进一步释放,港口库存或将进一步回落,处于中低位水平的库存也将对煤价形成一定程度的支撑。

矿区安全检查力度加大,叠加月底煤管票紧张等因素影响,短期内,煤炭产量较难出现明显放量。六月份,我国进口煤或有增量,但对国内市场的补充作用仍较为有限,仅依赖进口煤方面的增量来改善市场供应偏紧格局难以奏效。此外,来自水泥及煤化工行业的需求有望维持强劲,助推产地和港口煤价保持坚挺;后市随着气温不断升高,水电的替代作用有限,电厂的日耗水平仍有提升空间,“迎峰度夏”临近,电厂补库需求仍存。

综合分析,短期市场难改供应偏紧格局,煤价下行概率较低。但是,随着煤价进一步上涨,下游购买减少,煤价可能会出现滞涨;煤价趋稳或者小幅回调之后,采购询货的进一步增加,煤价会再次回到上涨轨道。

鉴于动力煤市场供需错配的格局或将延续、基本面支撑力度较强。笔者预计,港口煤价的拐点在“七一”以后,大概在7月20日左右。后续市场走势,需要关注以下几个问题:首先,七一过后,主管部门是否会出台类似于榆林那样的建议售价机制,来限制煤价过快上涨。其次,七月份之后,矿区安全检查力度是否会放松,煤矿产能能否会加快释放。再次,错峰用电范围进一步扩大,对电厂日耗水平的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