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煤炭市场 | 现货破千之后 仍有回升可能

2021-06-22 09:39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文静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月下旬,煤市形势乐观。“迎峰度夏”到来,南方用电负荷增加,电厂日耗高位运行,环渤海港口煤价仍有支撑。六月份虽有政策端保供稳价,但受制于供给收缩、需求不减,煤炭市场供需缺口较为明显,产地上涨,带动港口煤价随之上调,破千之后,仍有回升可能。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吴文静)

1.煤价倒挂之下,市场煤发运有限。百年大庆之前,安全检查力度趋严,少部分煤矿停产,产地煤炭市场供给偏紧局面仍在持续,发运户倾向于将资源投向利润较高的地销市场,发运下水的积极性不高。环渤海港口场地上,优质资源依然紧缺。主要枢纽港口—秦皇岛港存煤488万吨。数据显示,从3月25日至今,秦皇岛港存煤一直保持在500万吨左右徘徊,船等货现象屡见不鲜。

2.环渤海港口库存缓慢下降,市场煤数量减少。目前,主产地铁路站台发运煤炭下水继续上涨,煤炭发运成本与到港平仓价倒挂问题持续加重。大秦线日均发运量降至115万吨,蒙冀线发运情况也不乐观,等到曹妃甸港着火煤清理干净后,后续到港煤车不会很高,这也意味着曹妃甸港存煤会出现减少。在环渤海港口中,秦港存煤不高,如果曹妃甸港存煤也减少的话,无疑会助推煤价上涨。

3.上周,受降雨影响,沿海八省电厂日耗保持在195万吨左右徘徊。随着炎热的夏季到来,电厂日耗仍有增加可能。从需求来看,虽然近期降雨区域扩大,降雨量增加,水电和特高压等清洁能源出力增加;但经济持续向好、工业生产旺盛、高温天气也是不争的事实,助推用电需求持续攀升,日耗会维持高位。煤价一直跌下不来,部分电厂不再等待,开始增加船舶运力赶往北方港口拉运煤炭。

4.为保障安全生产,避免事故发生,主产区一些煤矿有计划的开展设备检修,榆林等低部分煤矿出现停产、减产,供应上继续吃紧。而东北地区采暖采购时节即将到来,叠加产煤省份周边地区化工、电厂需求走强,促使“三西”坑口煤价继续得到支撑。

5.电厂迟迟没有打库存,是电厂抑制五六月份煤价过快上涨的一个重要手段,但也给后续补库工作留下隐患;造成整个夏季,市场持续紧张,煤价下跌难度加大。因为整个夏季,煤炭采购和补库都会持续下去,询货客户接连不断。这就促使今年夏季,煤炭市场始终处于紧张状态;即使煤价下跌,跌幅也非常有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