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煤炭市场 | 倒挂问题不解决 秦港库存难回升

2021-07-12 10:01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孙婷婷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六月份,大秦线完成货物运量同比下降13.3%,进入七月份,日均发运量保持在100万吨左右低位水平。临近用煤旺季,受各种因素困扰,大秦线发运情况不乐观。而主要下水港口秦皇岛港存煤竟然跌破400万吨,降至389万吨,创去年六月份以来新低。当前正值南方“迎峰度夏”关键时期,煤炭需求旺盛,电厂日耗攀高;而大秦线车流减少,秦港库存大幅下降,给保障夏季电煤供应增加了不少难度。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孙婷婷)

“三西”生产和发运增量不足,除了大家熟知的安全、环保、超产检查以外,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煤价倒挂。今年以来,疫苗大规模推广,海外发达经济体修复持续加快,各类商品消费需求大幅扩张,引发铁矿石、动力煤等大宗商品上涨过快。目前,用户对高价煤接货意愿不强,尤其超过一千的煤炭敬而远之。而此时,产地煤价却在高位震荡,大同等地煤炭价格不菲,5500大卡800元/吨左右;再加上短途倒运、铁路和港口运输费用,平仓价更贵了。目前,存在以下问题:首先,前期价格上涨过快,政策风险压力加大,贸易商存在恐高心理,向港口大规模发运的意愿不强,处于观望。其次,港口价格滞涨,而产地价格偏高的情况下,发运下水煤存在倒挂现象;为规避市场风险,发煤企业和贸易商增加利润较高的地销煤,减少高风险的下水煤,促使铁路运量下降,环渤海港口库存一降再降。进入七月份,不仅仅是秦港存煤快速下降,国投曹妃甸等港口存煤也出现减少;目前,曹妃甸四港合计存煤848万吨,较月初减少103万吨。再次,市场煤发运量占环渤海港口煤炭下水量的15%左右,这一部分运量是不可缺少的,在电厂采购中起到调剂和补充的作用。市场煤业务的暂时停滞,不仅造成铁路调进和港口转运出现下降,而且也影响了下游用户的采购和补库,终端用户库存下降不可避免。

环渤海各大运煤港口均面临这一问题,就是存煤减少;而旺季到来,拉煤船舶有可能继续增加的问题。任其发展下去,船等货、等泊现象,乃至电厂存煤下降、用煤告急的现象都可能出现。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不是港口限价,而是增加“三西”煤炭的可靠供应。通过加快煤矿复产,增加露天煤矿产能释放,来平抑坑口价格,避免过快上涨。当港口煤价倒挂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之后,贸易商发运积极性恢复,港口调入量增加;而下游适时加快采购、积极补库,煤炭市场供需双旺才会出现,形成产运需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