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煤市拐点再现 这次不要错过

2021-07-16 10:02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董盈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产地煤价企稳上涨,港口现货资源紧张;叠加日耗不断攀升,供需矛盾难解下,期货盘面上涨带动市场情绪加快升温,贸易商报价小幅上涨;但电力企业对高价煤采购积极性数量有限,大部分用户仍在观望,成交不多。预计在需求支撑和电厂库存低位的情况下,煤炭市场依然会保持强势,拐点再现,天平偏向于卖方市场。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董盈)

目前,电厂存煤可用天数保持在10-12天的偏低水平。为防止煤价被拉起,电力集团要求旗下电厂尽量避免大规模采购,采取压低库存、适度补充等措施。但这样做,存在的问题是,一旦遭遇极端恶劣天气,港口封航,或者进口煤受阻,以及南方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等特殊情况时,将难以应对;可能会出现电厂存煤下降,乃至拉闸限电、停炉等煤的现象。

从全国重点电厂和南方八省电厂、沿海六大电厂存煤情况来看,同比去年同期均处于低位。除非有大量煤炭从天而降,落入电厂场地;否则的话,按照目前的电厂补库节奏,预计整个夏季,乃至三季度,甚至下半年,煤价都会在中高位徘徊。在长协煤支撑,和进口煤补充的情况下,采购现货时断时续,会造成市场煤价格相对稳定,并保持在高位震荡;震慑一下煤价就跌一点,需求转好就涨一点。

目前,产地煤价小幅上涨,港口煤价跃跃欲试,电厂采购大都以长协煤为主,部分用户对高价市场煤存在抵触情绪。不过,近日沿海八省电厂日耗攀升至217乃至220万吨的高位,创春节以来新高;而未来一周,持续高温少雨,电煤消耗加快,“迎峰度夏”补库压力进一步增大。近日,全国大范围的暴雨天气,西南地区多个水利枢纽展开泄洪工作,水力发电暂受影响,沿海地区火电压力加大。

随着南方气温升高,江苏、浙江、广东、湖北等地均创电力负荷新高,虽然外购电也在增加,的确缓解了一部分电力需求压力。但需求端更强,总体用电负荷保持高位,电煤消耗增加。此外,今年国际煤市整体紧张,外贸煤补充力度有限,电力供应压力较大。在市场供需矛盾难解,保供力度加大的情况下,上级又提出煤炭去产能“回头看”,严防过剩产能死灰复燃。目前,夏季用电高峰来临,电厂保持观望,贸易商发煤倒挂,港口调入、调出双低,库存下降。未来市场走势和煤价涨跌变化,要看国内增产兑现情况和旺季需求释放节奏,预计关键的时间节点在本月下半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