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阳光电源:登陆风电“大”时代!

2021-07-29 12:3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阳光电源风电设备风电变流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十余年市场厮杀,国内风电变流器市场由早期的国外垄断到如今品牌国产化,企业数量也由十几家淘汰至当前的几家独大。细数这十几年的发展历程,阳光电源显然是“守望者”之一,而筑牢其市场引领地位的根基,则是持续创新的技术水平与产品理念。

面对2021年中国陆上风电的全面平价,业内对于产业链各环节的成本控制,敦促着风电整机价格的持续下降,作为核心零部件之一的风电变流器面临着配合整机进行技术降本的迫切需求。

1.jpg

“大”时代跃进

2019年乌兰察布大基地项目打开了4MW以上大兆瓦机组应用先河,彼时国内整机企业前三甲的投标机型最低4.2MW,最高达5.6MW。平价时代对于大功率风电机组的需求,源于更低的建设成本和更大发电量提升所带来的度电成本下降。以此为契机,从2018年开始,阳光电源即在国内市场率先推出系列化的三电平风电变流器产品并且不断创新,研发立项大兆瓦变流器产品。

从行业媒体统计的2021年上半年风机招标来看,3~5MW已经成为新建风电项目主流机型。甚至在三北部分项目中,业主对风电机组的要求已提升至4~5MW级别。风电机组数据不断刷新着国内“大风机”的单机容量上线,也决定了我国陆上、海上风电均不会止步于5~6MW、8-10MW水平。

1.png

(近期部分陆上风电招、投标机组功率等级数据)

从海上风电看,西门子歌美飒于2020年5月推出14MW海上直驱风电机组,2021年2月维斯塔斯发布15MW海上风电巨无霸。在此期间,国内13.XMW发电机的下线也将我国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的自主研制能力推上了一个新平台。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Berkeley Lab)预测指出,2035年全球海上风电机组平均单机容量将达到17MW。

平价时代陆上风机大兆瓦趋势愈演愈烈,海上大兆瓦竞争也正在日趋白热化。而此时的阳光电源,也依托过硬的产品和技术实力实现了风电“大”时代的硬着陆。

2020年10月风能展期间,阳光电源首发国内风冷型单机功率等级最高的5MW双馈变流器,加速陆上风电进入大机组的步伐。时至今日,阳光电源三电平风电变流器产品平台已涵盖3.XMW~10MW双馈三电平变流器,以及3.XMW~15MW全功率三电平变流器。

在海上风电变流器领域,阳光电源同样不遑多让。海上7.5MW变流器已实现批量交付,意欲打造海上风电 “利器”。

更低的单瓦造价要求

2021年上半年,我国风电整机企业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降价潮,整机价格由年初约3200元/kW下跌至如今的单位千瓦2400元左右。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半年大宗期货价格的跳涨牵动着风电制造业敏感的神经,金属材料的价格上涨也使得发电机、铸件等成本大幅提升。

对于风电变流器而言,降本增效同样迫在眉睫。传统的690V变流器已在国内市场运行数十年,技术降本的空间有限。而三电平变流器,从技术路线上将电压等级提升到了900V、1140V,相同功率等级,三电平变流技术一方面提高了系统传输效率,另一方面也极大地减少了线缆成本。

这就进一步凸显了三电平变流器产品的性价比优势。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了解,阳光电源全系列变流器在设计上也极具创新理念,将变流器与整机技术深度结合,与塔筒一起进行热仿真和散热设计,力求达到成本和可靠性最优。

从2021年上半年的市场反应来看,市场对于三电平系列产品的接受度已经超过预期,随着阳光电源在风电行业内一次性通过多款三电平变流器产品高低穿测试后,业内对三电平变流器产品信心倍增。

可以说,为了顺应国内风电全面平价,阳光电源的每一步都跟随了时代的发展,这也得益于阳光电源对于三电平变流器平台的超前建设和全面布局。

当前,阳光电源风电变流器不但具备三电平全型谱产品,在型式测试的完整性及技术研发的配套设置上也全面布局:主要设备包含有8MW并网功率循环平台,电压兼容690V/900V/950V/1140V;为配套1140V机型研发,建成投运1140V/6MW等级电机对拖实验平台,以及进行EMC系统评估的10米法暗室等。

新闻配图.jpg

创新与引领

作为风电系统的核心设备之一,风电机组的技术进步紧紧捆绑着变流器的技术发展,而变流器的技术水平、质量控制及可靠性,也直接关系到风电机组的稳定运行能力。从这个角度来看,不断处于上升通道的变流器技术水平和理念创新更是风电可持续发展的强劲驱动。

7月21日,阳光电源总市值突破2000亿元,作为风电变流器和光伏逆变器龙头,在未来可再生能源大发展阶段,阳光电源等头部企业也将承担更多的创新和引领责任。“风口”已至,重兵集结,风电企业的下一次创新突围正在路上。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阳光电源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风电变流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