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户表改造贴心为民 居民用上规范电

2021-08-12 09:17来源: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寿光市供电公司作者:郝磊关键词:国网山东寿光供电用电安全阶梯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从我们小区完成了‘一户一表’改造,家里电压很稳了,停电的情况极少发生了。”8月8日晚,正在寿光市工商局小区院内休闲纳凉的王大爷逢人便夸。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户表改造是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和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公司将服务人民群众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纵深推进民生工程,努力破解民生难题,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答好“民生卷”,让民生福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

协调共建夯实户表改造基础

实施居民用电“一户一表”改造,是贯彻落实居民阶梯电价制度执行的前提保证,是规范小区用电管理,降低居民电费负担的重要举措。老旧小区建设时间早,高低压配电设施运行年限长,运行状况差,低压线路线径细,老化严重,随着用电负荷的增长,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加之居民小区用电管理不规范,服务不到位,乱加价、多收费,客户报修得不到有效处理,客户用电诉求得不到及时答复现象非常普便。这些小区居民对生活用电“一户一表”改造意愿非常迫切。

户表改造关乎千家万户,涉及老百姓、物业直接利益,公司作为“一户一表”改造实施主体,责任重大。

“在户表改造推进过程中,让我们感到最为头疼的不是施工改造方面的难度,而是如何做通小区业主的思想工作,发动业主就抄表到户事宜进行表决。”该公司城区供电中心户表改造相关负责人王学营直言。有的小区业主对户表改造政策不了解,不愿进行户表改造;有的小区则在改造时遭遇了物业的阻拦。

为确保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圆满完成户表改造工作任务,该公司从年初开始,积极与寿光市圣城街办深入交流,得到支持后又积极与各片区书记联系沟通,争取到各社区“红色管家”的配合,主动互补联动,共同有序推进户表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工商局小区168户、财政局小区60户、鑫源组团小区240户、新华书店小区24户、建设银行小区120户等5个老旧小区共计612户的供用电协议签订和施工工作,以及前朴村628户、圣悦理想之城380户等新建小区共计1008户的新上改造工作。

制定办法强化工程过程管控

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为保证户表改造工作顺利进行,该公司制定了《“一户一表”改造管理办法》、《“一户一表”改造施工标准》,明确职责分工,落实部门责任,确定改造标准。同时成立“一户一表”改造领导小组,设“一户一表”改造工作小组,研究和决策“一户一表”改造工程管理制度及遇到的重大事项,稳步、高效推进户表改造。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多措并举,确保在年底前完成5000户小区居民户表改造任务。

据了解,户表改造分为前期调研、中期管控、后期管理三个阶段,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组织”的原则进行。为保证各个环节组织有序,该公司强化监督约束机制,加强内部考核,建立工作完成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和督办情况通报制度,并定期组织开展改造工作督查活动。

“我们每周召开一次方案会审会、工作协调会,对小区改造方案进行评审优化、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每周编制一次工作计划,确定下周改造任务;每月编制一次工作简报。对于改造完成后的小区,公司全面做好故障报修、抄表收费等工作,确保户表改造后运维服务到位。”该公司营销部专工孔令说,户表改造工作小组每月对各单位户表改造情况进行现场抽查,并将考核意见上报领导小组实施考核,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落实人员责任,稳妥推进工程实施。

提速提质确保改造惠及民生

实施“一户一表”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改造后可以节省小区业主用电投资,降低居民用电电价,减轻居民用电负担,而且让用户享受到更加优质的电能和更加专业的服务,因此,广大居民既是“一户一表”改造的主体,又是“一户一表”改造的最大受益者。

“户表改造后,不仅可以有效消除用电安全隐患,提高用电可靠性,而且还能降低居民用电成本,缴费方式也将更加便捷和多元化。”该公司营销部主任王光智说。

“一户一表”改造通过安装大容量变压器、更换大截面导线、布局新型耐用表箱等措施,更新老旧电力设施,全面消除线路接头多、裸露多、易烧毁等用电隐患,频繁跳闸、变压器及线路重过载等问题全部解决,实现居民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改造完成后,居民用电统一按照每千瓦时0.5469元收取,同时小区供电设施产权移交给公司后,居民不再承担其他费用,切实减轻居民用电负担。户表改造后,淘汰了人工抄表收费的方式,新的缴费方式更加灵活多样,用户可以通过供电营业厅、手机银行、支付宝等多种方式缴费,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缴费,方便快捷。另外,改造完成后,用户用电方面出现任何问题,只需一个电话,供电服务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让用户享受到优质高效的用电服务。


作者: 郝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山东寿光供电查看更多>用电安全查看更多>阶梯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