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金融绿色信贷市场正文

银行业争夺碳金融千亿市场

2021-08-13 09:29来源:环保创业邦作者:陈婉关键词:绿色金融银行信贷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今,绿色金融银行信贷的主要投放领域之一,而碳金融则是一个重要落脚点。目前,虽然碳排放的成交额仅数亿元,但碳市场是一个高速增长且规模可达千亿级别的市场,目前已有多家银行进行了战略布局。

多家银行制定“碳金融”计划

7月16日,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碳市场)正式启动。有业内人士认为,碳排放权交易开闸体量巨大,这将给银行等金融机构带来可期的发展机遇,银行发力布局这一领域业务势在必行。

风口俨然来临,为实现“双碳”目标,金融机构纷纷在碳金融赛道中疾驰。今年以来,商业银行推出碳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频率较高,从今年2月开始,市场已出现或正在酝酿不少碳中和主题的信托、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债券等金融产品。以碳中和为主题的债券大大助推了绿色债券的发行规模。

其中,多个“首单”“首发”类债券体现了商业银行参与碳金融的市场热情。国家开发银行发行了全国首单、全球最大的碳中和专题绿色金融债券;农业银行和兴业银行承销了市场首单权益出资型碳中和债券;北京银行发行银行间市场全国首单碳中和小微金融债券;中信银行发行了国内首只挂钩碳中和绿色金融债的结构性存款产品。

碳市场开市交易当日,多家银行完成了与碳排放相关业务的落地。例如,兴业银行落地两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融资业务,华夏银行实现了一笔碳远期交易履约保函业务的实物交割。

记者了解到,兴业银行在2007年就开始涉足碳金融领域,开创国内碳金融发展史上多个“首单”纪录——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业务、首个基于银行系统的碳交易代理开户系统等。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表示,兴业银行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全国统一碳市场建设,为碳市场和交易主体提供金融服务,全面占领碳金融制高点。

记者在兴业银行2020年年报中看到,兴业银行将绿色金融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并提出要努力成为全市场一流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供应商,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核心,全面占据碳金融制高点。截至2020年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近3万家企业提供绿色融资2.9万亿元,融资余额1.2万亿元。“下一步,兴业银行还将探索开发碳排放配额履约、交易、增值等创新碳金融产品。”兴业银行称。

记者了解到,浦发银行、交通银行、恒丰银行、邮政银行等金融机构均制定了相关的绿色金融计划。

业内人士称,银行业整体上跟进产业动向,围绕高排放、高耗能企业的技术升级和低碳企业的新材料、新技术等产业机会,积极拓展融资业务机会。

“碳中和预计在未来30年内带来180多万亿元的绿色金融投资,能源、交通、建筑、工业、林业等行业面临巨大的投资和商业机会。”业内人士表示,对金融机构来说,如果不参与这个过程,就会失去最大的投资和业务增长机会。

多家银行推出碳排放权抵押贷款产品

“目前,金融机构尚不能直接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但可以通过碳金融基础服务和碳抵押融资等碳融资服务来支持碳市场的发展。其中,碳资产抵押融资等碳融资服务,是指企业将自身拥有的碳配额或未来碳资产收益作为抵押资产,商业银行为其提供贷款,从而盘活企业碳资产。”兴业研究首席绿色金融分析师钱立华称,除了传统的融资服务,当金融机构被纳入后,不仅可以直接参与二级市场的交易、开展做市交易,还可以作为第三方机构,为客户提供碳信托、碳托管、碳拆借、碳理财、碳咨询等碳资产管理服务。

面对碳金融巨大的机遇,资本的嗅觉,显得更加灵敏。“碳排放权可公开交易,这是再好不过的抵押品。”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些行业来说,碳排放权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产能大小,目前看其价格亦将有所上升,这对于银行而言将是较为优质的资产。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汪惠青表示,在碳交易机制下,碳资产具有明确的市场价值,具备作为质押物或抵押物发挥担保增信功能的资质。因此,银行业可以积极发展创新抵质押、绿色资产证券化等融资类产品,以帮助履约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实际上,从2011年起,我国陆续在7个省市开展碳交易试点工作,银行业已经积累了相关经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此前在试点碳市场,商业银行参与碳金融市场较多的方式是提供碳资产抵押或质押融资。

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鼓励以碳交易排放权配额作为抵押提供信贷融资的情况下,多家银行也推出了相应的信贷产品。

碳市场开市交易当日,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杭州分行分别为黑龙江省某热电联产企业、浙江省某环保能源公司提供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2000万元、1000万元。据悉,两笔贷款的贷款人均为全国碳市场重点排放单位,以企业碳排放配额作为质押物,兴业银行根据全国碳市场开市首日交易价格、企业自身生产经营情况等因素,综合为企业核定碳排放配额质押额度,有效打通了碳排放配额质押的各环节和流程,盘活了企业的碳排放配额资产。

7月19日,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向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成功发放碳配额质押贷款1000万元。据悉,这是三明市投放的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

此外,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瑞丰银行等也均有相关碳排放权抵押贷款产品。

记者了解到,建设银行在碳金融方面率先推出了“碳排放权质押融资”产品,持有有效碳排放配额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的碳排放单位或代持管理碳排放权的碳资产管理类公司,可在建设银行申请贷款用于企业减排项目的建设、技术改造升级。

相关信息显示,该产品的授信额度为1000万元,贷款期限根据用途不同分为3年期和5年期,而担保方式为碳排放权质押。

浦发银行的碳金融业务始于2009年,10余年来在碳金融相关业务方面也夺得了业内的多个“首单”。据了解,该行早期以参与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为主,先后落地国内银行业首单CDM财务顾问业务、CDM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创新国际碳保理融资业务等。

5月,浦发银行携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为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全国首单碳排放权、CCER组合质押融资。

7月21日,日照银行、兖州农商银行分别成功发放山东省城商行、农商行首笔碳排放权抵押贷款。以61万吨碳排放配额作质押,日照银行向山东熙国能源有限公司发放1年期碳排放权抵押贷款3000万元,利率低于本行抵质押贷款利率0.56个百分点;兖州农商银行向兖州市银河电力有限公司发放3年期碳排放权抵押贷款1000万元,利率低于本行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1.72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两笔贷款均采用“快审快贷”简易办程序,实现了押品登记、授信审批、贷款发放当日完成。用于贷款担保的碳排放权均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抵押登记和公示,预计可为企业节约评估、担保等费用共约30万元。

据悉,目前许多商业银行已经将碳金融的发展纳入战略布局,并匹配了诸多的信贷支持。

“我国的碳排放交易权融资需要有一个制度保障。”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在银行抵押信贷中,质押品的价值要能够突显出来,并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和变现能力才行。银行基于此才能构建更好的风控模型,探索更多的创新产品。

银行积极研究探索碳金融产品创新

“金融机构需要积极创新与碳减排相关的金融产品,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合伙人、亚太区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主管李菁表示,包括与碳减排表现挂钩的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与控排企业履约能力挂钩的信贷产品,碳中和主题绿色债券、绿色存款、碳金融产品,特别是碳市场上现货交易以及未来的期货交易等,都是金融机构可以广泛应用以支持实体经济的创新工具。

为满足不同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金融机构根据国内碳市场,积极创新我国碳市场交易平台和交易机制设计、系统开发,以及碳交易清算、结算、资金管理等多样化金融服务,促进我国碳金融快速发展。

日前,市场出现不少碳减排投融资活动的金融创新产品。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江苏银行积极研究探索碳金融产品创新,先后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碳排放交易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成为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牵头发起的“碳中和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江苏银行大力推动碳金融产品创新,从资产、负债和个人消费等多方位,初步构建了多元化的碳金融产品体系。

例如,江苏银行创新推出结构性碳收益存款产品,在常规存款产品基础上,江苏银行对收益组成进行重新安排,引入碳配额/CCER作为新的支付标的;帮助企业实现经济收益的同时,获得稳定预期的配额指标,解决了企业因履约需求而影响碳配额流动的问题。

浦发银行在碳金融产品创新上,以“商行+投行”升级绿色金融服务方案。浦发银行2012便开始布局,2016年成为我国首个场外碳衍生品清算业务的清算银行,配合上海清算所进行方案设计、系统建设以及提供代理清算服务,为碳排放权交易企业提供风险对冲及投资工具创新试点。2021年,浦发银行全新升级绿色金融服务方案至3.0版,打造绿色金融“六大领域、六+N服务体系”。

今年6月,浦发银行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领域龙头企业——特来电,提供了我国首单基础设施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关联贷款,将贷款的融资利率与企业的碳减排量“环保绩效”指标、公益服务“社会绩效”指标挂钩。依据行业协会提供的权威数据,企业在完成上一年度指标后,贷款利率可进行阶梯式下调,最终实现3.20%的优惠利率。

浦发银行表示,将大力发展基于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拓展企业绿色融资渠道。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表示,兴业银行将持续创新完善碳金融服务体系。一方面,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以产品服务创新为驱动,重点推进碳资产抵(质)押、碳债券、碳挂钩理财等碳金融创新产品的落地和复制推广;另一方面,发挥自身优势和庞大同业“朋友圈”优势,进一步丰富碳金融业务品种,完善碳金融服务体系。

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表示,将不断迭代创新碳金融综合产品体系,为全国碳交易市场及其成员单位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将重点围绕全国碳交易市场平台,加强金融资源配置,引导绿色产业集聚,助力湖北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及中部地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先行区;将与社会各界一道,加快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共同为我国“双碳”目标实现及绿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此外,银行利用相关的碳交易数据进行金融衍生品创新,可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金融机构应积极参与我国碳市场的建设,增强碳市场的金融属性,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形成全国统一、真实反映碳资产价值的价格发现机制。同时,开发、创新碳金融衍生品,如碳期货、碳期权等,给市场参与者提供必要的风险管理和对冲工具,帮助市场形成对碳信用资产的中长期价格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金融查看更多>银行信贷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