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CCER重启在即 绿证和CCER如何取舍?

2021-08-23 09:07来源:老汪聊碳中和作者:低碳老汪关键词:CCER绿证碳资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久前,北京绿色交易所一则关于CCER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的招标公告引起了大家的注意。CCER自2017年暂停以来,官方一直就没有放出过与之相关的消息,一些小道消息倒是在说CCER的规则包括交易机构都会有大的调整。

(来源:老汪聊碳中和 ID:Climate-Future 作者:低碳老汪)

如今北京绿色交易所放出CCER的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的公告,想必是要重做CCER相关系统,既然连系统都要重做了,那么大家翘首以盼的CCER的重启估计也就不远了,所以大家都很期待。

在CCER暂停的这段空档期,国内可再生能源电力因为不能申请CCER,为了让自己的环境属性能有所回报,不少项目转向了绿证的变现渠道,又因为申请国内的绿证要求较高且无法自由交易,所以大家申请的都是国际绿证,主要是i-REC和TIGRs这两种。

随着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如论是碳信用,还是绿证,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国内那些申请了国际绿证的企业也因此获得了不错的收入,一些绿证价格已卖到20多元一张,与折算后的CCER价格已经相差无几。

对于可再生能源电力来说,既可以开发碳资产,又可以开发绿证,但为了保证环境权益的唯一性。两者只能选其一,如果今后CCER重新开放,这些企业可能会面临在CCER和绿证之间取舍的问题。那么应该如何取舍呢?关于CCER和绿证的选择,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首先是最重要的价格,在同等条件下,当然是选择价格较高的环境权益进行开发对企业更有利。但绿证和CCER的价格并不是一比一的对应关系,我们还需要考虑两者的折算系数,即一个绿证对应多少吨的CCER。

因为中国的电网不是统一的,这导致同1MWh的电在不同地区会产生不同数量的CCER,如果按照2019年的电网基准线排放因子计算。1MWh的风电、光伏电力在东北电网区域就能产生0.872吨的CCER,而在南方电网区域就只能产生0.657吨的CCER,两者相差高达25%。水电等其他可再生电力因为EFOM和EFBM的权重不一样,产生的CCER又与风电、光伏有所不同。

假如绿证价格为20元一张,CCER 30元一吨,那么1MWh的光伏项目放在东北产生的CCER有26.2元的收益,远高于绿证20元的收益,而放在南方则只有19.7元的收益,略低于绿证收益。所以在同等情况下,开发CCER项目优先考虑东北和华北地区,其它地区则优先考虑开发绿证。各地区一张绿证对应的减排量如下表所示:

微信图片_20210823090610.jpg

其次是要考虑开发难度,CCER开发流程长,难度大,而且存在备案不成功的风险,一般情况业主不具备开发能力,需要寻求专业的咨询公司开发,所以还存在一定的开发成本。

绿证虽然也存在一些手续费上的成本,但是开发流程和难度都很低,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如果两者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肯定优先选择开发绿证。我认为考虑到开发难度的影响。绿证的同电量等比价格在CCER价格的50%~70%是合理区间。

最后是项目类型,可再生能源电力主要分为光伏、风电和水电三大类。虽然从目前相关的规则上看,这些类型的CCER项目都可以用于全国碳交易市场,但依我判断,水电项目特别是大型水电项目可能会禁止进入强制碳市场。那么禁止进入的这些项目就比较适合开发绿证。另一方面,根据i-REC的最新规定,在2023年后,有补贴的再生能源电力项目将无法获得绿证签发,而CCER至少目前没有相关规定,所以这些项目就比较适合CCER开发。

还有部分可再生能源电力被企业直购的,购买方可能同时需要所购电力的环境属性,那么也只能开发成绿证了。目前有些地方的电力交易中心在尝试这种电力和环境属性捆绑的“绿电交易”,这种不用申请任何凭证就能把环境权益变现的方式也不错,就是不知道电力交易中心这种绿电凭证的公信力如何,以及绿电的环境权益附加价值相对于CCER和绿证的差别有多大。

总之,CCER重启后,可再生能源电力可能因为成本、价格、合规性等种种原因,并不会像以前那样,让CCER成为其环境权益变现的唯一途径,绿证可能将长期成为可再生电力除CCER以外的另一种具有竞争力的变现渠道。

当然,这一切都得以CCER重启为前提。

你觉得CCER什么时候能重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