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观点】2021年世界市场煤炭价格暴涨 这对净零排放意味着什么?

2021-08-23 09:54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 Small Data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Theconversation.com网站发表署名Michael Tamvakis的文章,题目是:The coal price has skyrocketed in 2021 – what does it mean for net zero?(2021年世界煤炭价格暴涨——这对净零排放意味着什么?)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最新报告显示了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的可怕后果,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和参加撰写该报告的科学家呼吁各国大幅减少能源结构中的煤炭。

然而,在IPCC报告发布前的一段时间以来,全球煤炭市场价格稳步上涨,从6月份的每吨100美元上涨到7月中旬的130美元,到今天的170美元以上,这几乎是去年9月价格的4倍。

煤炭价格上涨完全可以归因于疫情严重后需求的复苏——特别是在中国和印度等亚洲新兴市场,日本、韩国、欧洲和美国也是如此。电力需求仍与煤炭密切相关,预计2021年将电力需求增长5%,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4%。在煤炭供应方面,因为主要生产国没有削减生产或出口能力,供应充足。因此理论上,价格不应长期居高不下。

世界能源需求的反弹意味着世界经济正在从新冠疫情流行病中复苏,但煤炭价格的飙升提醒人们,能源供应仍然依赖化石燃料。2020年全球能源消费总量中石油、煤炭和天然气分别占总量的31%、27%和25%,总计超过能源需求总量的五分之四。

煤炭有两个主要用途,即发电和钢铁制造,前者约占消耗量的三分之二。我们从发电中移除煤炭的速度越快,实现巴黎协议目标的可能性就越高。然而,煤炭需求似乎是有韧性的。自2010年以来,天然气在全球总发电量中所占的百分比一直保持在23%的水平,不包括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所占的百分比增加了三倍,实际发电量增加了四倍。与此同时,全球平均的煤电比例已从40%下降到35%,但仍远远领先于天然气(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全球发电煤耗总量也有所增加。

事实是,目前的煤炭消费依然具有良好的商业回报,燃煤发电是稳定和可预测的,适合确保一个电网内持续需要的最低水平的电力——即基本负荷。煤电厂的容量利用率通常超过70%,但是受到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发电量增加的影响,2019年煤电厂容量利用率低至53%。但考虑到目前煤电需求的反弹,我们预计2021年煤电厂容量利用率比率将有所提高。

总之,煤电对投资者仍具有吸引力。当涉及到供应安全、可承受性和可持续性的三重挑战时,煤电可以轻松地服务于前两个,尽管它在第三个挑战上留下了很大的污点。

过去20年中国经济的惊人增长,以及印度经济电气化的大幅扩张,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基于煤炭。正是由于中国、印度的需求,自2000年以来世界燃煤发电装机翻了一番,达到2000吉瓦以上。2020年中国63%的电力来自煤炭,印度72%的电力来自煤炭。同年,中国生产的煤炭占世界的一半,近40亿吨,而印度则以7.5亿吨的产量排在第二位。这两个国家占全球消费的三分之二,也是最大的两个煤炭进口国。

在世界其他地方,煤电处于衰退。在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发电国美国,煤炭正在退却,取而代之的是天然气。2020年煤电厂提供了美国20%的电力,而2010年这一比例为43%;而同期天然气发电比例则从24%上升到40%。在德国,煤炭发电比例与风力发电比例相当,而在英国煤炭仅用作备用电源。类似地,日本和韩国正在扩大天然气、核能和可再生能源,以减少对煤电的依赖。甚至煤电大国中国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大幅度扩张了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能力。

尽管如此,从商业角度来看,在全球范围内消除煤电显然仍然很困难:西方国家实际上已经将煤炭问题出口到了中国,因为世界上有太多的重型制造业已经转移到了中国。燃煤电厂是长期投资,通常长达40至50年。建于2000年的煤电站的寿命才过了一半,因此现在关闭煤电厂,无论政治多么正确,都会破坏国家和投资者的经济利益。

除非煤炭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或者由于碳税或碳交易价格使得碳排放成本更高,或者政府直接干预煤电厂退役,否则煤炭可能会让我们所有人都感到惊讶,其生命持续的时间比我们预期的更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