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BNEF市场展望 | 2021年CCUS市场长期展望

2021-08-25 09:23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作者:BNEF关键词:CCUSCCS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已在部分工业领域得到数十年的应用,但尚未实现大规模商用。然而,随着各国各企业纷纷制定净零目标,这一技术的增长势头不断加强。我们在这篇年度市场长期展望报告中根据目前已公布的项目情况,分析本行业现状以及预测到2030年的前景。我们还重点分析领先国家内主要从业者、政策和市场的状况,以及碳捕集与封存(CCS)的当前与未来成本情况。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BNEF)

微信图片_20210825092202.jpg

由于CCUS对众多难以减排行业的脱碳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水泥行业,这一技术已经重新成为市场焦点。它能够通过直接空气捕集实现负排放,对最难减排的行业进行排放抵消。低碳改造进程也需要应用这一技术,因为重建全球工业资产实现清洁生产的时间已所剩无几。

CCUS行业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告别了过去20年的示范项目阶段。2020年投资于CCS项目的资金规模略低于30亿美元,高于2018的8亿美元和2019年的10亿美元。仅2021年上半年就宣布了33个商业规模项目。

目前已公布的到2030年的项目规模超过每年1.3亿吨。由于45Q税收抵免政策在2026年到期,美国开发商必须在此之前开工建设才能享受优惠,因此2025年正成为这一技术至关重要的年份。多家直接空气捕集(DAC)供应商也力争在2025年投产关键性的商业规模项目。

如果目前的CCS项目储备到2030年得到完全建设投产,美国将保持全球领先的装机容量,紧随其后的是英国、荷兰和中国。后面三国目前的投运容量不足每年200万吨。

目前美国在碳捕集市场居于领导地位,已装机容量略高于每年2,000万吨。美国的开发商计划到2030年再投产每年5,000万吨的容量(这超过目前的全球装机容量),从而进一步巩固其市场领导地位。油气行业依旧是市场主要驱动力,但随着针对发电和工业流程的项目数量增加,二氧化碳的来源逐渐多元化。

英国CCS战略的支持因素包括工业枢纽地位和用于降低捕集成本的研究资金。英国已宣布的项目储备主要受政策驱动,目前主要集中在工业产值和就业下降的北部地区。如果所有已宣布项目顺利投产,它的碳捕集装机容量为每年3,500万吨,位居全球第二。

在欧洲大陆地区,挪威曾是碳捕集先锋,但依靠产业集群和便利港口位置的荷兰现在力争成为欧洲的碳捕集枢纽。该国目前已经有计划从蓝氢生产和工业设施捕集二氧化碳,但需要出台类似于45Q的丰厚补贴政策来扩大应用范围。

中国目前仍处于CCS发展的早期阶段,重点放在发电和提高石油采收率。中国二氧化碳来源和去向的结构与美国10年前的情况类似。目前中国对CCS的兴趣受到其2060年净零目标的驱动。决策者预计中国如要实现电力来源的负排放就需利用采取CCS技术的生物能源。蓝氢项目也已提出。

尽管Gorgon CCS工厂存在的问题得到了充分报道,但澳大利亚仍宣布了一系列新项目。另外还宣布成立一只2.4亿美元的新政府基金,以及公布将二氧化碳压缩、运输和封存成本降至每吨二氧化碳15美元水平以下的目标。尽管如此,即使目前所有已宣布的项目均投产,到2030年澳大利亚的碳捕集装机容量仅为每年600万吨。

CCS发展迅速的地区包括加拿大和中东地区。前者石油资源丰富的阿尔伯塔省正希望通过开发新CCS项目来保持其旗舰行业的地位;后者已经宣布多个大型项目,包括在Emirates Steel工厂内建造一个商业级CCS系统。

一组数据

每年1.94亿吨

到2030年拟建设的总碳捕集容量

30亿美元

2020年投资于碳捕集项目和技术的资金规模

37%

2030年美国占碳捕集装机容量的市场份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