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市场迎来供需双旺 煤炭交易趋向活跃

2021-08-25 09:26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文静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部分用户存煤下降的主要原因还是用电用煤需求大幅增加。1-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5.6%;而受雨水不足,以及核、风、光等清洁能源基数较低,用电缺口主要以火电来补充。1-7月份,全国煤炭消费量约25亿吨,同比增长10%左右。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吴文静)

近日,发改委批复了煤炭主产地的产能核增方案,力争从根本上解决产量不足的问题;其中,很多煤矿都是有方案的,批复后很快就能投产。鄂尔多斯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加快推进露天煤矿临时用地手续办理,充分释放优质先进产能。但是,在进口煤可能缩减的情况下,以上新增或新释放的产量基本能弥补进口煤缩减的量,要补上冬季用煤高峰时的增量尚还需挖掘潜力。

“迎峰度夏”用煤旺季接近尾声,并不意味着保供任务完成了。保供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经过了一夏天的消耗,无论是环渤海港口还是产地、二港、下游的库存均处于较低水平;且夏季过后,立刻迎来东北地区冬储、沿海电厂补库、水泥行业复工,因此,煤炭市场行情并不悲观。据天气预报,八月下旬,我国华东地区气温高达26-34摄氏度,仍以闷热天气为主,到九月上旬,华东地区气温仍然高达24-30摄氏度;而到了九月中旬,民用电负荷回落之际,又将迎来前期错峰生产的水泥、化工等行业复工,对华东地区电厂耗煤来说,形成了一个无缝对接。而广东地区地理位置靠南,气温一直偏高,直到九月底一直保持30摄氏度,民用电负荷不弱,耗煤量不减。笔者查阅了近年来的八九月份煤价走势,发现九月份的市场活跃度反而比八月份强,且煤价重心高于八月份,预计今年也不会有太大变化。八月底到九月份,预计环渤海港口煤炭进出平衡,库存保持稳定。利好和利空因素相叠加,港口煤价呈现涨跌涨的“N”走势,预计在9月10日左右,将再次迎来一波下跌行情。

由于印尼电厂煤炭储备不足,印尼政府要求大力保供国内。目前,印尼已有数十家煤企因履约率不达标而被限制出口,这意味着未来一两个月,作为我国主要进口国,印尼煤供应量面临着下滑风险,对国内煤市起到支撑作用。此外,东北地区冬储已经展开,山西、内蒙等地询货、拉煤客户增多,助推产地市场活跃起来。金九银十带动下,下游水泥、化工以及钢铁进入生产旺季,开工率有望回升,耗煤量不可忽视。另据了解,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21年9月15日至9月27日在陕西省举行,或将影响产地煤炭释放,电厂需要提前备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