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金风科技、明阳智能、电气风电、运达股份、东方电气等20家上市企业涨停!为啥?

2021-09-03 09:5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关键词:风电资本市场风电上市企业风电业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上风电观察获悉,9月2日,被低估的风电板块终于迎来了资本市场的大爆发。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统计了60家风电产业链相关上市企业,其中,58家风电企业股票股价上涨,超20家风电企业股票涨停,仅有九鼎新材、汇川技术出现小幅度下跌。

风电产业链中游整机商金风科技、明阳智能、电气风电、运达股份、东方电气股票均涨停;下游开发商三峡能源、甘肃电投、华能国际、浙江新能、中国电建、中闽能源、内蒙华电、吉电股份也出现大幅上涨,上游材料及设备企业中环海陆、金盘科技、中际联合、日月股份、时代新材、上纬新材、东方电缆均是一红到顶。

78813149f9510dbdc8494e25684b97c.png

近期,国内各地区均陆续出台了2021年风电光伏保障性并网规模文件,据统计,已有山东、广西、内蒙古、安徽、河北、天津、广东、陕西、甘肃等地出台相关保障性政策,合计风电光伏保障性并网规模超82GW。

且今年以来,大唐集团、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华电集团等风电开发商就风力发电机组招标采购频繁招标,2021年上半年,国内公开招标市场新增招标量31.5GW,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8%

目前,风电板块总市值为20743亿元,光伏板块总市值为61154亿元,华西证券研报观点表示,当前风电板块的估值较光伏板块偏低,从中长期看,风电是实现“碳中和”的能源替代形式之一。短期看,陆上风电平价后无论是装机规模还是招标量同比均增长显着,大型化趋势推进成本下降、规模提升以及行业集中度增强。

笔者之前在《被低估的风电丨上半年风机招标31.5GW!风机平均价格下降到2473元/kW》一文中阐述,随着各企业2021年半年报业绩出炉,超预期的营收和净利润数据将吸引大量投资者,股票将持续上涨,风电产业正逐步走向“舞台中央”。

浙商证券预测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为45GW,这个数据同今年上半年的31.5GW招标量来讲,是有可能达到的。

最后在提一下宁夏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开展宁夏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更新试点的通知》,“以大代小”简单而言,就是用大兆瓦风电机组替换早期的“老旧小”风电机组,文件表示,到2025年,力争实现老旧风电场更新规模200万千瓦以上、增容规模200万千瓦以上。

宁夏地区原本“十四五”规划的风电建设规模为450万千瓦,改文件的出台,意味着新增400万千瓦老旧风场改造规模指标,风电建设规模直接翻倍,如果该政策衍生到全国范围,对风电产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重磅利好政策!

另外,有小道消息称,中国正在规划风电光伏大基地项目,预计整体总量为400GW,预计有一半的规模将在十四五建成,这是继整县推进之后,新能源国家的又一重大规划,将推动中国新能源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我们预计十四五年均新增装机将从100GW上调到130-150GW,比预期提升30%-50%。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周小彦

本文仅笔者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周小彦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资本市场查看更多>风电上市企业查看更多>风电业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