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金融绿色信贷评论正文

一“碳”究竟: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

2021-09-06 09:08来源:华工量化投资作者:于谈量化关键词:碳排放权绿色信贷碳金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什么是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

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指控排企业将自身获得的碳排放权进行担保,通过抵押或者质押的方式获得金融机构融资的一种业务模式,是一种新型的绿色信贷产品和融资贷款模式。

在碳交易机制下,碳排放权具有了明确的市场价值,为碳排放权作为抵质押物发挥担保增信功能提供了可能。通过碳交易市场多年来的发展,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已成为目前国内碳金融领域落地相对较多的一种融资方式。

2. 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在国内的发展

(1)国内首单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业务

2014年,湖北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向湖北宜化集团及下属子公司核定发放碳配额400万吨,配额市值8000万元。

同年9月9日,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和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宜化集团)三方签署了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和碳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宜化集团利用自有的210.9万吨碳排放配额在碳金融市场获得兴业银行4000万元质押贷款,该笔业务单纯以国内碳排放权配额作为质押担保,无其他抵押担保条件,成为国内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业务。

(2)国内首单碳排放权抵押贷款业务

2014年12月24日,国内首单碳排放配额抵押融资业务落地广州大学城。广州大学城华电新能源公司以广东省碳排放配额获得浦发银行500万元的碳配额抵押绿色融资。

该笔业务由广碳所作为业务支持机构,配合广东省发改委出具广东碳配额所有权证明,广东省碳排放配额注册登记系统进行线上抵押登记、冻结,并发布抵押登记公告。放款成功后广碳所每周为浦发银行提供盯市管理服务,严格管理业务风险。

(3)国内首单外资碳排放权抵押业务

随着我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正式启动,外资企业也开始参与到我国的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业务中。

今年8月2日,新加坡金鹰集团与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在广州签署了《碳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及《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合同》,金鹰集团以20万吨碳配额作为质押,获得建设银行提供的1000万元贷款支持。

3. 企业办理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的流程

各家银行的风控标准及风险偏好存在差异,对目标客户画像有所不同,也造成各家银行的贷款审批流程也存在一些差异。

以中国建设银行为例,其官网上列出了碳金融业务的产品介绍。里面提到,企业在向银行办理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时,需要通过建设银行对公营业机构或洽对公客户经理办理,全流程可分为以下6步:

1)申请:企业可以向建设银行各级对公营业机构提出碳金融业务申请。

2)申报审批:经建设银行审查通过后,将与企业协商一致的融资方案申报审批。

3)签定合同:经审批同意后,建设银行与客户签订借款合同和担保合同等法律性文件。

4)质押登记:在政府有权部门指定的碳排放交易有权登记机构办理碳排放权质押登记手续。

5)贷款发放:落实贷款条件并发放贷款。

6)还款:按合同约定方式偿还贷款。

4. 一些“碳”讨

从2011年我国七地启动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到今年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建成,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业务也随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发展而逐渐成熟。相较于传统的抵质押融资业务,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对企业和各商业银行而言都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当然。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的风险和不足之处也不可忽视。

(1)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的好处

对于企业尤其是重点控排企业来说,其具有的碳排放权配额是他们的一大无形资产,若企业不想出售其碳配额,又想降低资金占用压力,将碳排放权作为担保向银行申请贷款是他们最好的选择。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为企业提供了一条低成本的市场化减排途径,解决了一些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盘活了他们的碳配额资产。同时,企业将获得的资金用于减排项目建设、技术改造升级及运营维护,也促进了企业的低碳经营和发展。

对于银行业而言,开展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是顺应了我国的“双碳”进程和碳排放权交易蓬勃发展的潮流。7月14日,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21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碳排放权将来作为一个很有效的抵质押品,可为银行扩大融资提供重要的质押基础,这个方面是可以探索的。”发展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业务有助于银行推动绿色信贷业务发展,通过积极响应有关部门的号召,树立银行自身良好的社会形象,体现银行在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的社会责任。

(2)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依赖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稳定运行

作为银行对于防止信用风险重要的缓释手段,抵质押品充当着第二还款来源的重要职责,即在企业无法还清贷款时,银行可以在市场上处置掉抵质押品,以弥补自身的损失。对于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业务,银行会在贷款出现逾期或者违约的情况时,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尽快出售碳排放权配额。如果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出现了大的价格波动,导致碳价格不稳定,不仅会危害到银行贷款质量的稳定,也会影响银行对于碳排放权这个非传统抵质押物的信心。当然,如果碳价不能保持平稳运行,银行也难以在贷前审批中依据碳排放权的情况确定给予的贷款额度和年限等,可能会向企业提出要额外增加企业的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这无疑给企业也造成了困难。

(3)需要完善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的相关制度

目前,在全国层面上尚无专门针对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的相关法律规定,已经完成的业务也基本都是依据地方政府或是监管机构的意见执行,缺少一个统一的标准。

例如2014年我国首单碳排放权抵押业务,是浦发银行独家得到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金融办、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监局、广东证监局、广州市发展改革委联合会签批复而作为法律依据开展的。这就使得即使有部分商业银行敢于先行先试接受碳排放权作为融资担保,也只是小规模的个例,难以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普及。

9月1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银保监局制定印发《关于支持开展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的意见》,为山东省在全国率先推动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相较于《碳排放权登记管理规则(试行)》等碳排放权交易的全国性制度,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业务并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规范的制度要求。

不同地区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规定的差异,不利于商业银行出台对于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的业务规则,降低了银行扩大碳排放权抵质押业务规模的积极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权查看更多>绿色信贷查看更多>碳金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