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金风科技:风电制造业服务化是未来发展趋势

2021-09-15 11:4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整机商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金风科技2021年9月10-13日举行交流会。会上,金风科技方面表示,截止2021年6月30日,公司在手订单共计16.4GW,其中包括超187万千瓦的海外在手订单。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显示,2020年金风科技国内市场份额占比21%,连续十年国内第一。在经历了2010-2013年、2015-2018年两次风电整机市场大幅震荡周期之后,金风更看重长期发展,在新一轮行业周期中,金风仍将坚持风电综合解决方案“领跑者”的自我定位。

金风科技倡导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良性行业竞争,并有信心在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金风科技是全球最早采用直驱技术路线的风电整机商之一,直驱永磁技术路线的风机产品具有高可靠性、低运维成本、高发电性能等优势。风电机组产品技术路线的选择,取决的其应用的场景及其经济性,并且,任何一种技术路线都有其独特性。目前,公司围绕客户多元化需求,积极推进各层面的技术进步,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与应用场景。

2021年上半年,全国新增风电并网装机容量10.84GW,同比增长71.5%。截至2021年6月底,国内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291.9GW,同比增长34.7%,是唯一一种累计装机规模增速超过30%的电源,占电源总装机比例为12.9%。从发电及消纳情况看,2021年1-6月,全国风电发电量3,442亿度,同比增长44.6%,风电消纳比例为8.7%;同期风电弃风率3.6%,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2021年上半年,全国并网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212小时,同比增加89小时。

从过去10年的行业发展数据看,招标价格波动受到市场、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随着2021年后,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化,陆上机组各类零部件的价格逐渐回归理性区间;公司已在2020年底完成了大部分2021年度零部件采购合同的谈判,目前尚未看到短期原材料价格变动对本年度采购成本的影响。同时,针对零部件供应商可能面临的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公司与零部件供应商保持积极协同,如研发降本、生产协同、金融支持等。

在平价上网时代,度电成本是影响开发企业收益水平的核心要素。因此,包含机组在内的一次性设备投入成本将不再是唯一的降本维度。金风科技认为,制造业服务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公司也在尽力推动这一转型。公司推出的覆盖风电机组全生命周期智慧运维服务解决方案,从提高运维效率、降低运维成本、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几个维度推动实现降本增效。2020年度,公司与多家大型发电集团达成大部件维修服务长期合作。

此外,对火热的海上风电市场而言,风电机组产品的功率选择,取决于其应用的场景及其经济性。目前中国海上风电的主要痛点问题是度电成本需要更具竞争力。金风科技始终坚持长期主义、秉持务实精神,在加快平价产品的开发和商业化推广的同时,持续关注产品可靠性,如加大核心部件和系统的试验检测能力等,为客户缩减全生命周期运维成本;同时紧密协同产业链上游,如开发海上风电定制化工装资源和一体化安装设计等,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项目投资收益奠定坚实的基础,与产业链携手促进海上风电度电成本的降低。今年以来,国内海上风电尚未有新增招标项目出现,如未来有,公司会积极参与市场投标。

在国家“双碳目标”的背景下,中国能源结构与电力结构转型势在必行,风电作为低碳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有望成为未来主流能源;与此同时,随着风电度电成本更具竞争力,以及国家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给予行业的信心,未来“十四五”期间,中国风电市场有望迎来全面高速发展的新阶段,整机市场需求空间十分广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