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中国电科院首席系统架构师 周二专:数字孪生技术在电网调度运行中的应用

2021-09-23 16:06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数字孪生电网调度2021电力新基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特高压电网是一个超级复杂系统,尤其是在新能源的大量接入下,可调资源有限问题会更加普遍。数字孪生可以高保真地镜像物理电网的实时运行状态, 支撑实时分析和滚动推演,已成功应用于电网调度运行场景中。”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首席系统架构师 周二专

2021年月9日23-24日,由北极星电力网与IEEE PES中国区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力新基建暨数字化转型论坛”在北京正式召开!

周2.jpg

在会议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首席系统架构师 周二专先生为与会嘉宾分享的数字孪生技术在电网调度运行中的应用的报告中。报告首先从数字孪生概念入手,探讨并分析在线应用,接着分析比对关键技术及软件平台,最后介绍了调规电子化和电网运行方式滚动推演技术路线,以及新型调度技术支持系统的构想。

在报告中,周二专先生表示,我国特高压电网是一个超级复杂系统,尤其是在新能源的大量接入下,可调资源有限问题会更加普遍。数字孪生可以高保真地镜像物理电网的实时运行状态, 支撑实时分析和滚动推演,已成功应用于电网调度运行场景中。湖南电网目前被认为是最富有挑战性调度运行问题的电网,今年7月,中国电科院的调规电子化系统成功辅助湖南电网在风险可管控情况下超限额运行,满足了前所未有的系统负荷水平需求。中国电科院开发的这套软件系统中包括虚拟电网建模、图计算、内存技术、并行计算、复杂事件处理、数字孪生软件平台,具有百分之百的知识产权。

最后,周二专先生认为在“双碳”的目标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孪生可以为新系统调度运行提供构建数字大脑核心关键支撑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孪生查看更多>电网调度查看更多>2021电力新基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