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原国网能源院总经济师 白建华:双碳目标下能源电力转型发展态势

2021-09-23 15:16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特高压电力新基建2021电力新基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特高压、交直流还会大力发展,配电网将成为枢纽平台,协调分布式与大电网、实现多能互补、联结电力网与交通网,深度融合通信网,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数字化、自动化和智慧化,助力碳中和的实现。

——原国网能源院总经济师 白建华

vbox0000_IMG_2179945_102704.jpg

在会议上原国网能源院总经济师 白建华发表了题为《双碳目标下能源电力转型发展态势》的报告。

他表示,到2025年,全国装机容量约32亿千瓦、2030年约40亿千瓦、2050年约84亿千瓦,2060年约93亿千瓦,未来30年总体判断,中国的电源装机将长期快速发展,同时电源的清洁化程度加速、灵活调节能力增量、电源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

未来,风电、光伏未来会快速增长,2030年装机量会达到大概18亿千瓦,是2020年的3.4倍。负荷曲线波动性和随机性将变得非常大,峰谷差超过100%,白建华指出,这样的负荷曲线需要电力系统高度的灵活性。对此,白建华先生在报告中建议,未来煤电要转型为储能+清洁燃料灵活的调节,以及要考虑氢能全产业链发展如何与电力系统融合的问题。

他判断未来特高压交直流还会大力发展,配电网将成为枢纽平台,协调分布式与大电网、实现多能互补、联结电力网与交通网,深度融合通信网,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数字化、自动化和智慧化,助力碳中和的实现。

白建华表示,未来我们国家需求还在中东部,大量的风光电包括水电是在西部、北部,所以国家未来从能源开发的角度一定是大型基地的基地式开发和中东部分布式开发并举,这是长期存在的趋势,中东部的分布式要大规模开发。在这个基础上,电网的发展也是要特高压以及各级电网超高压,包括在受端的分布式电源、微电网等等,也是要同步快速发展。电网需求也是长期的增长是非常大的,甚至比现在每年的投资还要大。

专题推荐:第二届中国电力新基建及能源互联网论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电力新基建查看更多>2021电力新基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