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中国不再新建境外煤电 或有更深层次原因

2021-09-24 08:50来源:老汪聊碳中和作者:低碳老汪关键词:煤电投资煤电建设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一年前的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我国庄严地宣布了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这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里程碑事件。在我国提出双碳目标的一年里,我国先后启动了全国碳交易市场、宣布加入基加利修正案、出台屋顶光伏整县开发政策、启动绿色电力交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国的双碳目标。

在一年后的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我国再次宣布了重磅消息,那就是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来源:老汪聊碳中和 ID:Climate-Future 作者:低碳老汪)

这个消息有多重磅,我们来看一看数据。

截止2018年年底,中国计划煤电投资于全球各地的20多个国家,预计102吉瓦——占据了除中、印两国以外所有煤电装机的35%,是全球最大的境外煤电投资国。

截止2019年4月,中国在海外提供资金的煤电装机高达26789兆瓦,是前一年的1倍有多,涉及的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7,344兆瓦)、越南(5,400兆瓦)、南非(4,764兆瓦)、巴基斯坦(1,980兆瓦)、印度(1,320兆瓦)、孟加拉国(1,320兆瓦)、津巴布韦(670兆瓦)、摩洛哥(350兆瓦)、罗马尼亚(350兆瓦)、土库曼斯坦(300兆瓦)、吉尔吉斯斯坦(300兆瓦)、赞比亚(300兆瓦)。

根据Coal Exit的报告,全球煤电开发商的承销商,排名前五的都是中国的金融机构,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平安保险集团、中信集团、中国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从2014年到2020年,中国共投资约1600亿美元在建设境外燃煤电厂上,虽然其中有880亿美元的项目已经被搁置或取消。

作为全球最大的燃煤电融资方,现目前全球超过70%的燃煤电厂都依赖中国的资金。而正是这么大一座“靠山”,正式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此举绝非只是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它不但是影响中国预期投资的煤电项目搁浅,更重要的是,它将是引领全球遏制煤电发展势头的行动,

消息一出,原本身为“阴阳怪气”鼻祖的各大外媒这次也都给予了中方极大的肯定。英国BBC报道“中国不再对外新建煤电项目将对解决全球气候问题起到关键作用”,路透则认为此举“将大大限制对发展中国家的煤电项目融资。”

可见这确确实实是全人类的“一大步”。在全球碳中和的时代愿景下,燃煤电厂也确确实实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不管是因建厂计划被搁置、面临资金困难、重新考虑能源结构建设还是因煤电发电产能低下,种种原因,都表明,未来人类社会将会摆脱煤电,彻底不可持续能源的时代。

中国做出这一重大决策,固然是考虑到取消境外煤电投资对全球实现碳中和的重大贡献,但除此之外,我认为还有一些更深层次的原因。

首先是煤电的没落已经是大势所趋,中国继续投资海外煤电本身就面临重大财务风险,一般的煤电项目投资回收期短则十年,长则十五二十年。在全球碳中和大背景下,现在再投资煤电项目大概率熬不到项目生命周期的终结就得拆除。美国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在其书《零碳社会》中提到,碳中和将为全世界带来超过100万亿美元的“化石燃料搁浅资产”。如果现在再投资煤电项目,无疑是为这100万亿美元上再加一些砝码。

其次中国停止对海外煤电项目的投资,可能是为中国的新能源产业输出提前扫清障碍。煤电项目不再建,但那些国家对电力的需求是仍然存在的。没了煤电,他们只有转而寻求新能源电力项目,特别是目前风电光伏发电的成本已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选择新能源电力将会是他们的最优选择。

而就新能源电力的全球竞争格局来看,中国无疑是最大赢家。拿光伏产业来说,我国已形成了全球领先的最完整光伏产业链,全球70%以上的光伏产品都是中国制造,2020年中国的高纯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产量分别占到全球总产量的76%、97%、82.5%、76%,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显示,在中美两国的各项产业比较中,光伏产业是中国具有绝对竞争优势,完全碾压美国的唯一产业。可以这样说,其它国家如果发展煤电项目,中国会面临诸多竞争,而如果发展新能源电力,全球能打的一个都没有!

最后,中国在这个时候提出停止境外项目的投资,或许是为即将到来的格拉斯哥气候大会(COP26)增加谈判筹码。还有不到两个月,第二十六届气候变化大会就将在英国的格拉斯哥召开。这届气候大会讨论的主要内容包括:

1. 审议各国减排目标是否能够达到将温度上升控制在1.5度以内

2. 适应保护社区和自然栖息地

3. 调动资金

4. 共同努力去实现成果交付

其中第一条和第四条可能是本次会议的焦点,对于第一条,如果大会认为当前各国的减排目标不足以达成1.5度的最终目标,可能会要求各国提出进一步的减排目标与措施。这时中国可以拿这个来说事:“我不仅自己减排了,还通过各种手段帮他国减排,比如不再对外投资煤电。”

而对于第四条,可能讨论的重点就在巴黎协定6.4上面,就是帮他国减排产生的减排量怎么算的问题,这一条虽然与不投资煤电无关,但与投资新能源电力有关,如果中国在国外投资的新能源电力能够产生减排量,且可用于中国的国家自主贡献,那么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难度将降低不少。

“在格拉斯哥气候峰会前宣布这一决定,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为中国和其他主要国家在国际、国内实现更宏伟的气候目标打开了大门。”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主席巴普纳在中国宣布不再投资海外煤电后如是说到。

中国已经迈出了历史性的一大步,这一步对于即将到来的COP26,以及更远的将来会有什么影响,我们拭目以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投资查看更多>煤电建设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