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1.9.26

2021-09-26 12:0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快讯

广西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试行)

日前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广西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试行),其中提到:绿色电力交易价格机制与广西现行电力中长期交易保持一致。交易价格由市场主体通过双边协商方式形成。

政策

发改委等11部门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 不允许虚拟货币“挖矿”参与电力市场、实行差别电价

9月24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列为淘汰类产业。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增补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淘汰类”。在增补列入前,将虚拟货币“挖矿”项目视同淘汰类产业处理,按照《国务院关于发布实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的决定》(国发﹝2005﹞40号)有关规定禁止投资。

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供电行为。加大行政执法工作力度,坚决杜绝发电企业特别是小水电企业向虚拟货币“挖矿”项目网前供电、专线直供电等行为。严禁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以任何形式发展自备电厂供电。畅通12398能源监管投诉举报热线等各类渠道,严肃查处违法违规供电行为,并依法依规给予行政处罚。对已查实非法用电的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依法采取停限电措施。

实行差别电价。将虚拟货币“挖矿”项目纳入差别电价政策实施范围,执行“淘汰类”企业电价,加价标准为每千瓦时0.30元,地方可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提高加价标准。及时更新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名单,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差别电价政策严格执行到位,对虚拟货币“挖矿”企业及时足额收取加价电费。

不允许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参与电力市场。加强电力市场秩序监管力度,对参与电力市场的企业用户加强甄别,不允许虚拟货币“挖矿”项目以任何名义参与电力市场,不允许虚拟货币“挖矿”项目以任何方式享受电力市场让利。已进入电力市场的虚拟货币“挖矿”项目需限期退出。

辽宁省:新增12.2GW风电保障性规模

9月16日,《辽宁省新增风电项目建设方案》正式发布,保障性风电总规模确定为12.2GW。项目分解到沈阳市150万千瓦、大连市120万千瓦、鞍山市100万千瓦、锦州市50万千瓦、营口市150万千瓦、阜新市200万千瓦、铁岭市150万千瓦、朝阳市200万千瓦、葫芦岛市100万千瓦。

蒙西鄂尔多斯外送项目风光基地启动竞争优选

9月23日,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发布蒙西鄂尔多斯外送项目风电光伏基地竞争优选公告:

据公告显示:本次基地项目装机容量为3400MW,共划分为2个风电项目和4个光伏发电项目,其中,ZGEQWSJD-FD01#为风电项目、装机容量600MW;ZGEQWSJD-FD02#为风电项目、装机容量600MW;ZGEQWSJD-GD01#为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600MW;ZGEQWSJD-GD02#为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600MW;ZGEQWSJD-GD03#为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500MW;ZGEQWSJD-GD04#为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500MW;光伏发电项目采用农光、牧光、林光互补等方式,带动板下经济发展。

陕武直流一期外送6GW新能源项目优选工作方案发布

9月23日,陕西省发改委印发陕武直流一期外送新能源项目优选工作方案。根据方案,纳入本次竞争性配置的陕武直流一期项目共39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200万千瓦、普通地面光伏项目190万千瓦。基地600万千瓦项目需同步配套项目装机容量10%且不低于2小时的电化学储能系统。

国家能源局:促进煤电与新能源发展更好的协同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公开征求对《关于能源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其中指出:支持煤炭、油气等企业利用现有资源建设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推动天然气发电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项目落地,促进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适应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促进煤电与新能源发展更好的协同。进一步鼓励并优化能源企业与主要用户间的长期协议机制,保障能源稳定供应。

企业

重磅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搬迁至武汉

9月26日上午9时,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总部搬迁武汉大会在武汉召开,标志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总部从北京回迁到湖北。

项目

山西省公布2021年风光保障并网项目名单

9月25日,山西省能源局公示2021年竞争性配置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评审结果。公示称,根据《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竞争性配置工作方案》,经各市初选上报,省能源局组织了2021年竞争性配置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评审,优选出保障性并网项目108个、规模1120万千瓦,备选项目55个、规模590万千瓦。

据梳理,在保障性并网项目中,风电17个、规模164万千瓦,备选项目中,风电9个、规模84.2万千瓦。

青海省首个“源网荷储” 示范项目落户德令哈

9月24日,青海明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德令哈500兆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工,标志着全省首个“源网荷储”示范项目落户德令哈市。

远景中标河南信阳查山46MW风电项目储能设备

近日,信阳市查山46MW风电项目储能设备采购项目公示中标结果,结果显示,远景能源有限公司为第一中标候选人。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1.9.2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