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逆势崛起!国内海上风电施工行业“领跑者”——龙源振华

2021-09-28 15:35来源:南通日报关键词:龙源振华海上风电吊装风电装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读

历经十余年经营发展,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在施工实践中摸索出一整套适应各种地质与海况条件的先进施工装备和施工技术,锤炼出一支能打硬仗的施工队伍,技术水平引领整个行业,成为国内海上风电施工的领军企业。

9月26日中共南通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龙源振华作为南通市市直单位,同时作为科技型、创新型国有企业代表,特受《南通日报》邀约在“向党代会报告”主题特刊内,刊发公司发展历程的专题报道。

经过近14个月的努力,本月上旬,广东粤电湛江外罗二期海上风电项目最后一台风机吊装到位。至此,该工程的基础与风机主体施工全面完成。这是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首个以“采购—施工”总包形式承建的项目,公司施工技术、装备实力、管理组织等综合能力由此得到了又一次优化和提升,它标志着公司在中国海上风电建设领域再上一个新台阶。

披荆斩棘,打造行业领军企业

2010年6月,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落户南通,公司除主攻海上风电设施基础施工、设备安装及维护外,还涉及海底电缆、海洋工程等的施工与维护。该公司由世界第一大风电运营商龙 源电力联手全球最大港机和海工制造企业振华重工以各50%的比例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达2.6亿元——这意味着,从诞生之日起,龙源振华就肩负起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在1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龙源振华紧紧抓住国内海上风电大规模开发的有利时机,以技术的开拓创新、装备的优化升级为支撑,迅速走上了发展壮大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928153227.jpg

作为国内海上风电建设的“领跑者”,龙源振华仅仅用了10多年时间就成功完成了学习探索、技术创新、行业领先的“三步走”战略,从而在确立行业地位的同时,使国内海上风电行业整体发展至少提速5年。

2010年,在成立之初,以如东项目为起点,龙源振华完成了国内首根海上风电单管桩沉桩,随后,对江苏市场进行重点开发,施工范围逐步扩大;2015年,公司承接了第一个本集团外部项目——中广核如东风机安装项目;2018年,公司完成了广东省首台单桩基础施工,从此开始深耕广东市场。目前,公司施工版图已从南通辐射全国,项目从南到北遍布广东、福建、江苏、辽宁 4 省海域,形成了由点连线、连线成片的整体性、规模化海上风电施工。

据龙源振华公司党委书记李泽介绍,10多年来,公司施工任务始终处于饱满状态,开建项目也呈逐年递增趋势,先后承建了龙源江 苏如东和大丰、龙源福建南日岛、中广核如东、华能如东、三峡大连庄河、粤电外罗、粤电湛江、中广核阳江和中广核后湖等50多个大型 海上风电场的建设项目,施工业绩位居行业前列。

截至去年年底,龙源振华已累计完成600多台(套)风机基础施工、360多台(套)海上风机的安 装、5台(套)海上升压站吊装、2台(套)海上测风塔基础施工及安装以及部分技改项目,海上风电市场 份额保持了行业领先,为中国海上风电大规模开发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海上风电场建设的高速发展,巨大的装机容量带动了海上风电运维市场的蓬勃发展。从战略角度出发,公司于2018年成立运维部,开展风机大部件更换及运维人员的培养等工作。

在此基础上,与丹麦LM(艾尔姆)公司、远景能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强强联合,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海上龙源签订了三年大部 件更换长期协议,并与上海电气、 金风等主机生产企业保持密切合作。到目前为止,公司已完成50多台海上风机的重大部件更换维护,涵盖海上风电2—6兆瓦主流机型,市场占有率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

微信图片_20210928153152.jpg

自主创新,大力提升科技水平

就在龙源振华初创的那一年, 中国第一座海上风电场在上海并网发电。在这个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几乎所有设备均依靠进口,这使得建设成本十分高昂。可以说,在发轫之初,中国的海上风电行业是被西方扼住咽喉的。

微信图片_20210928153148.jpg

2019年10月19日清晨,由龙源振华自主研发制造的2500千焦大型液压打桩锤,以6毫米贯入速度、24—30击/每分钟的频率,在如东海域完成了打桩施工——这是中国首台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2500千焦液压打桩锤。它的横空出世,一举打破了荷兰IHC和德国MENCK两大装备“巨鳄”的技术垄断,为大型液压打桩锤生产的国产化、规模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事实上,这些年来,龙源振华以科技引领、技术创新为导向,不断推陈出新,科技创新硕果累累,施工平台迭代更新,自主研发成果喜人,在专业化领域始终引领着国内海上风电发展的方向。

2011年,龙源振华研发的无过渡段单桩技术在如东示范风电场施工中首次得到运用,一举攻克了欧洲人在该领域一直无法破解的难题。2014年,该技术被荷兰采用,至此,在海上风电项目中,欧洲开始引进中国技术。

微信图片_20210928153134.jpg

2017年,龙源振华在福建南日岛项目施工中成功研制开发直径达8.8米的大功率钻机,实现了无过渡段单桩技术由沙土、黏土到花岗岩地质的应用。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属世界首创,至今已顺利完成60多台钻孔单桩基础,对我国海上风电岩基基础设计、施工产生了积极影响。

微信图片_20210928153113.jpg

与此同时,在施工平台建设方面,龙源振华也取得了令国内外同行所瞩目的成就。2011年,“龙源振华壹号”投入使用,作为国内第一艘可坐滩式风电安装船,至今仍是潮间带海域施工不可或缺的设备;2014年,创下7天完成3台(套)风机安装最快施工纪录的“龙源振华贰号”交付使用,它极大地提升了施工效率,成为行业装备制造的典范;2018年,可实施海上风电深水大机组施工和规模化开发的、全球最大的自升式海上风电施工平台“龙源振华叁号”成功投运——作为“大国重器”,它得到了央视《新闻联播》的高度关注。

10多年来,作为中国海上风电的先行者和开拓者,从潮间带风电起步,龙源振华不断加快关键项目研发,不断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创造了无数令世界震惊的奇迹,大大推进了我国海上风电事业的发展进程。

2013年,龙源振华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被评为南通市工程技术中心;2018年,被评为江 苏省工程技术中心。公司还荣获各项科学技术奖项34项(省部级奖项 3项)。其中,2020年公司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南通有史以来施工企业首次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此殊荣。目前,公司拥有60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9项,德 国实用新型专利2项,新申请受理专利27项。

微信图片_20210928153049.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龙源振华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吊装查看更多>风电装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