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上海电气刘磊:先进装备产品体系大有可用

2023-10-25 10:08来源:能见关键词:电气风电海上风电吊装CWP2023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0月16日-19日,202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3)在北京如约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聚焦中国能源革命的未来。

本届大会以“构筑全球稳定供应链 共建能源转型新未来”为主题,将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全球风电产业布局及供应链安全”“双碳时代下的风电技术发展前景”“国际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机组可靠性论坛”等不同主题的21个分论坛。

10月17日下午,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服务分公司服务产品开发部副部长刘磊在海上风电工程装备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QQ截图20231025100714.png

以下为发言全文:

我主要针对海上风电的运维,吊装和更换来做一个分享。上海电气因为海上装机量比较多,主要针对吊装装备还有运维效率有所突破。

这是我们去年重点开发更换发电机的一个案例:这个产品目前是按我们公司两兆瓦进行开发,如果用到塔高120米优势就很大。120米的塔高,只需要一个很小的吊车,分体吊上去,然后在机舱和轮毂里面找一个点。这个项目我们已经更换了几台。现在是在做一个齿轮箱的更换,主要目的,就是在当时比较贵的时候,我们用一个很小的吊车取代大型吊车实现发电机的更换,目前主要应用在陆上。

我们做了大概的示意:从翻盖开始,到小吊车,用内部小吊车先装一个种型的小吊车,再把中型吊车再组装成一个大的,能满足发电机荷载的大型吊车。下一步,再把部件吊上来,逆向再换回去,整体周期转场还是很方便。

转场一个集装箱即可搞定,整个周期基本上控制在3天可搞定。我们测段下来,经济型比铝盖吊经济成本节省一半。我们海上开发比较多,基于2兆瓦发电机,我们又做了一个4兆瓦齿轮箱和发电工装,经济测算很好,实际应用下来成本能降3倍左右。

不再用大型吊装船,只要给我一个平台,能承载够,作业空间够,平台也是结合着一个工程机械的吊车,原理和两兆瓦差不多,只是它可能海上吊装或者更换还有安装,空间没有原来老的机型那么好,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挺多。

现在大型吊装船换一个齿轮箱,差不多400万左右,用这个设备不到100万能换一个很大的部件,发电机和齿轮箱都是可以的,泊船和小型退役船都是可以的。这个也是我们做的一个直驱机组便压器工装,这个设备比刚才稍微简单一点,但是它的效果非常好,也是基本的,主要目的把大型吊装船去掉。

左侧就是我们吊装的一个单一片工装,它能实现360度旋转,这个30度,15度,30度,270度,全旋转都是可以用的,这样就是不用攀车装置,这个吊具自身可以旋转这个叶片,免除了装盘车的时间和风险。

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目前国内的船可能不太够,这个吊具本身很好,高度可能有时候实现不了,可能不同的海域要再评估。

还有一个优点,上海电气推单叶片推的最早的,现在单叶片吊装各主机厂都开始推。窗口期,原来风轮吊十米八米,单叶片可以把风速,起码整到12米是可以干的,尤其是在海上,多几米的风速,窗口期可能就能多吊好几次,这样对整体的施工进度还有成本有很大的帮助。还有一个就是有一些山地林地或者征地不方便的地方,还有作业空间比较小的地方,单叶片不用走风轮,空间可能会能省40%左右。

基于这两个因素,现在单叶片吊装也是未来的趋势,尤其是将来风轮会越来越大,重量也会越来越大,风轮吊装吊点,风险风速不太适应,所以说这个单叶片吊装还是很合适,单叶片吊装开发我们公司相对来说早一点,我们经验比较多一点,我们从2.54,6、8,单叶片都是各种机型的,我们双馈的,直驱的,就是单角度的,垂直的,就是多角度的都基本上比较全了。

这个是一个大型的直驱机组的盘车工装。如果吊装船或者水域够的话,我是自己吊具完全能搞定的,因为有的时候船影响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需要转叶片,也就是需要一个盘车,这个是我们做的一个,一个是我们进口的,还有和老外自己做的盘车工装,用这个盘车工装,我用水平单叶片就可以了,也是一个集装箱能搞定。

第三个就是我们现场的运维的一个设备,现场运维就是一些智能救生圈,然后一些机器人巡检,因为现在人工越来越不好招,尤其是咱们风电环境很恶劣,年轻人现在很多人不愿意干这个,所以说尽量我们就把效率提高,人工减少,往无人化、少人化的方向走。还有一个像塔筒清洗,这个是我们为了追溯性的改造工具,这个就是它有追溯性,可避免一些人为的失误。

这款是我们开发的一款塔筒清洗机器人,之前做过一个水洗的,水洗的效果还行,但是现在环保管的比较严,水不好处理,所以我们在水洗的基础上,又开发了一个激光清洗的,这个是我们和研究院合作开发的一个靠激光清洗的。简单的来说就是烧,就是把这些污垢烧掉,保证底线油漆不伤。产品目前刚出来,准备测试,下个月能进入应用阶段,目前看效果还行,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人员减少一个人,不再高空作业,人员安全和效能上做一个突破。今天主要分享就是这些更换和吊装的一些装备,谢谢。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气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吊装查看更多>CWP2023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