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增产煤矿释放产能 市场偏紧趋势难改

2021-10-09 11:01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宫海玲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十月份,增产的煤矿开了,内蒙部分矿煤管票也放开了,产量略有增加;但下游拉煤的车船数量依然不少,询货、采购、交割用户保持一定数量。由于国庆期间,环渤海港口遭遇大风、降雨等恶劣天气,港口长时间封航,各港口存煤也略有增加;但市场总体偏紧的大趋势未变,卖方市场格局难改。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宫海玲)

周三,榆林部分煤矿大幅下调煤价,煤矿分别降价90-140元/吨,而晋北、蒙西产地煤价变化不大。正值国庆期间,部分煤矿下调煤价,主要原因如下:首先,下游无力采购,为了促销,部分煤矿降价。其次,国庆期间,工业企业停产放假较多,部分电厂抓紧进行机组检修,拉运积极性减弱。再次,为避开大秦线检修时间段,部分电厂在九月下旬集中进行了抢运;进入十月份,抢运放缓。值得注意的是,流向环渤海港口的煤炭主要以晋北和蒙西煤炭为主,而陕北榆林煤炭只占5%。陕北资源主要供应给周边地区,以及南下至两湖一江。

由于澳大利亚增加亚洲方向液化天然气供应数量,导致英国和欧洲部分地区的天然气供应中断,推动天然气价格创下新高。部分欧洲国家增加进口煤采购数量,在俄罗斯和哥伦比亚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将触角转向印尼。虽然印尼煤矿从早些时候的暴雨洪水中恢复过来,但季风的到来仍降低了今年增产的预期。由于下雨,矿商还推迟了装货日期。由于国际需求持续火爆,价格屡破新高,印尼动力煤供应趋紧。截至9月底,印尼4200大卡动力煤FOB价涨至每吨102.05美元,3800大卡FOB价格75.5美元/吨。

国庆期间,原以为部分工业企业停产放假,用电量下降,煤炭市场得到休整,电厂可以加快存煤。但从数据上看,受经济快速复苏影响,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南方电网负荷、电量同比出现大幅增加。10月1日至5日,全网统调发受电量同比增加21.33%。5日,全网统调最高负荷达1.78亿千瓦,同比增长13.26%。其中,广东电网统调最高负荷1.11亿千瓦,同比增长20.47%。目前,产地专供长协、不对外销售,环渤海港口的市场煤也都是即买即卖,二港和下游电厂也缺煤;而此时,进口煤数量有限。预计煤炭市场供需趋紧的大趋势难改,在大秦线检修的后半程,随着环渤海港口调进减少,库存急剧下降,下锚船的增多,船等货现象更加严重的时候,询货和市场交割数量将有所增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