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会议正文

零碳新工业体系,从鄂尔多斯开始

2021-10-12 09:39来源:远景科技集团关键词:远景科技集团零碳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经济正在经历一场碳中和转型,全球产业链正在“净零排放”目标下进行重构。中国也将与全球一道,在“3060双碳”目标下,探索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8月份以来,一场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波及全国20多个省份的错峰限产和停电限电的浪潮,加上煤炭、天然气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让很多中国企业措手不及,同时也让各界更深刻感受到,在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的“双控”目标下,通过新能源替代和碳排放管理,共抓资源节约和创新驱动,是绿色经济与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这个发展理念不仅在强化,也不断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今年3月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做好煤、气、油储备。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完善地方能耗双控机制,推动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在一定时间内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

国家对新能源的支持,也是能源安全和能源结构平衡的一部分。我国超过70%的电力依靠煤电,煤电是碳排放大户,从这次煤炭价格上涨导致电力短缺还可看出,过多依靠煤电为主的电力结构,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国际上,很多国家为了减轻能源紧张造成对消费者支出和生活的影响,大多选择了新能源替代途径,比如英国就提出,到 2035 年所有电力都将来自清洁能源。

近年来,中国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得到迅速发展,成本大幅下降,这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以及新能源逐渐成为主角打下了基础。业界分析,继续提高新能源装机总量、发展储能技术,以绿色电力为基础,建设“零碳产业园”,或成为未来缓解能源危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最优路径。用绿色技术替代传统技术,减少碳排放,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专家测算,将有超过百万亿级别的投资需求,脱碳零碳的过程,将给未来中国带来巨大的增长机会。

为了分享在零碳转型和产业升级领域的成功经验,探讨零碳工业园区中如何重构产业链聚集模式,“2021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将于10月12日隆重召开。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内蒙古鄂尔多斯拥有丰富的能源、化工、建材资源,既是资源“塞外宝库”,同时在“能耗双控”约束和双碳发展目标的指引下亟需实现零碳转型。近年来,内蒙古积极开展零碳产业园创新战略,推动能源体系的转型,搭建新工业体系,而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成为内蒙古实现零碳转型的王牌。

以“零碳新工业,科技新生态”为主题,本次峰会邀请来自全球的政府、企业、研究机构权威人士,展示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区样板,分享最领先的零碳发展实践和零碳科技创新及落地成果,为全球零碳创新贡献方案。同时,全球知名的测试检验认证机构必维集团(Bureau Veritas)将与远景科技集团共同发布全球首个“国际零碳产业园标准”。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2021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

微信图片_20211012093659.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科技集团查看更多>零碳查看更多>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