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中国华能:深化燃煤电价机制改革 能够促进煤电转型升级

2021-10-12 17:26来源:中国华能关键词:煤电电价煤电转型华能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2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电价的机制,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国家发改委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439号),部署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工作。

信息量好大!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推动工商业用户都进入市场……

华博士和您聊聊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专业分析和解读往下看↓↓↓

解 读

深化燃煤电价机制改革

助力双碳目标如期实现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通知指出,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电力价格市场化改革,推动燃煤发电上网电量全部参与电力市场,将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浮动范围扩大至20%,取消工商业销售目录电价,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面参与电力市场,可通过自主交易或电网代理购电,坚持平稳过渡,确保居民、农业用电价格稳定。

在当前电力、煤炭供应偏紧的形势下,通知的发布,体现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对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意义重大。

1

能够充分激发供需双方潜力

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一方面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浮动范围扩大至20%,可有效帮助燃煤电厂缓解部分燃料成本上涨压力,改善燃煤电厂经营状况,提高燃煤电厂组煤保电能力,增强电力供应的可靠性。

另一方面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面参与电力市场,能够有效发挥电力价格杠杆作用,抑制高耗能行业产能扩充,降低不合理用电消费,提高能源利用水平,缓解电力供应阶段性紧张局面,保障民生供热和能源安全。

2

能够促进电力市场高效竞争 

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

推动全部燃煤发电量和百万数量级工商业用户进入电力市场,放开竞争性环节电力价格管制,能够进一步激发电力市场活力,促进电力市场竞争,实现根据生产成本、 供需关系和价值规律形成电力价格,帮助打通了电力商品在整个能源产业链中的价值传导通道,有助于还原电力商品真实价格,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同时,也为进一步放开发用电优先计划、 推动售电侧改革提供了价格机制支撑。

3

能够促进煤电转型升级,加快推动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能源发展的首要任务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动力,煤电机组等灵活性资源可以有效缓解新能源电源随机性和波动性对电网安全运行造成的冲击。

完善市场价格机制,推动容量补偿机制和辅助服务市场建设,能够提高燃煤电厂灵活性改造积极性,加快燃煤电厂从主力电源向调节性电源的转型,帮助燃煤电厂真正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压舱石、稳定器”,形成以技术创新和政策机制创新共同支撑,加快构建成本可接受、资源充沛的电力系统调节体系,全面助力我国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如期实现双碳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电价查看更多>煤电转型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