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会议正文

CWP2021高峰论坛三:油气公司与风电企业深度碰撞,探索油气公司转型发展新机遇

2021-10-18 17:54来源:能见APP关键词:2021风能展风电会议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0月17日-20日,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1)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

本届大会以“碳中和——风电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国际成熟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国际新兴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设备智能运维论坛”“碳达峰碳中和加速能源转型”等不同主题的15个分论坛。

其中,10月18日上午,CWP2021高峰对话三举行。来自全球顶尖油气公司和风电企业的代表,以及行业专家围绕“油气公司能源转型的表与里”话题,共同探讨油气公司能源转型与发展的方向。

对于已在传统能源行业浮沉数十年的油气公司而言,传统油气主业与企业命脉紧密相连,为发展之基。而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绝大多数油气公司已未雨绸缪,深度布局未来的能源转型。油气企业的基因也正在从油气龙头,向综合能源巨擘演进。

想了解未来的油气发展之路应该怎么走,油气企业发展新能源如何跨界,新旧能源企业的合作将碰撞出哪些火花等,这篇观点摘要不容错过。

微信截图_20211018174903 (1).png

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主持,中海油融风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树德,道达尔能源亚洲研发副总裁徐忠华,BP中国战略合作关系副总裁肖刚,Equinor中国总裁Marc Courtemanche,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杨雷,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曹志刚参加。

业内有观点认为,在能源转型道路上,天然气可能是个有效的过渡。以天然气加可再生能源的组合为路径,逐渐替代煤炭,成为业内一些企业的备选方案。但也有相悖的观点认为,天然气是断头桥,有“欺骗”性质,因此认为油气公司发展天然气是有问题的,油气公司不能寄希望于天然气,需要一步到位发展可再生能源。

对此,肖刚称,从天然气2050年的需求来讲,BP在年鉴统计预测里面给了三种不同的预测场景,给出一些理性科学的预测而不是预判这个市场,在这个场景里面的规划为:一切如常,不再做大的改变,快速转型以及近零三种不同的场景。在三种场景里面只有在一切如常的场景里面,天然气到2050年还是会持续增长,比2020年增长30%左右。在快速转型场景里,BP预测到2050年天然气实现达峰状态。在近零的场景下,天然气比2020年总共的全球需求量会下降差不多三分之一。天然气在这三个场景里都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到近零的时候,生活还得继续,怎么跳到那一步,天然气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亚洲区域,因为亚洲国家都是很多新兴的经济体,包括中国、印度,能源的增长,经济增长还是处于高速状态,这样的场景下,新能源在满足能源需求增长的角度不能够替代那么大的作用。比如去年整个中国电力需求,新能源新增的量跟去年整个中国电力新增的量相比还是满足不了增速,更不用说去替代以前的化石能源。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天然气会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很多油气公司都将实现净零排放和碳中和的计划选在了2050年,为什么业内有此不约而同之举?这是深思熟虑的不谋而合,还是追随?

徐忠华说,设定2050年这个目标,对很多公司来说不是一定要在2050年刚刚达到,我们希望在这之前更快达到。从能源转型和碳中和角度来看,这在条路上,企业应该秉持两个很重要的方面,这几乎是所有能源公司肩负的使命:一个是能源安全,还有一个是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基于这两点,我们发现整个过程还得秉持一个理性、循序渐进的角度。设定2050年这个目标一定程度上是基于我们认为技术的可行性、能源规模化、安全等方面的角度考虑,2050年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目标,基于这个目标,很多公司会设定具体措施。比如以道达尔能源为例,整个能源业务结构会进行比较快速的改变。2020年的时候,道达尔大概液体的能源,包括石油、生物能源大概占到55%的能源,天然气占到40%,电力占到5%,2030年会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石油液体业务结构会降到35%,天然气会升到50%,电力会升到15%。到2050年的时候基于要实现碳中和目标,会把整个液体燃料降到20%,天然气跟电力会升到40%。

对于为何积极力争早日实现碳中和,张树德称第一个原因来自国际层面,在去年9月份和12月份两次提出和强调了3060目标,尤其是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是履行大国义务的体现,同时也是实现构建人类气候命运共同体的新举措;第二是国家层面,双碳目标的制定也是党中央深思熟虑的重大决策,已经纳入到我国生态文明整体布局中;第三是行业层面,目前碳排放占比较大的主要还是能源企业,有的甚至占比达到90%以上。中国海油是中国央企,在国资委连续17年排名都是A+,而作为央企要承担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同时双碳目标的实现也是内在发展的需求,其实中海油早在多年前就提出以绿色发展为理念的总体发展目标,明确指出要实现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跨越,目前中海油也在按照这个目标在逐步推进。

油气企业深度布局能源转型,越来越多跨界新能源,对于新能源行业来说,意味着什么?“打开能源边界,是新能源和能源投资类企业的契机。”曹志刚说,从认知上讲,这是一个特别大的变化。还有一个变化就是气候变化从远到近的变化。从2015年《巴黎协定》的签署,让全世界178个缔约方都拥有了同样的目标。彼时认为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远的距离。然而,从最近3-5年来看,每个人都能明显的感受到气候变化。越来越多的自然灾害影响着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从企业层面看,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之内,很多能源型企业都在各自的赛道打拼、发展。而现在,以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的排放目标,实际上将能源的边界打开了,这也成为了新能源企业和能源投资类企业的一个契机。

迈向双碳目标,油气企业有哪些具体方案,又将如何去落实这些方案?张树德说,第一,中海油作为央企,履行责任担当、政治担当是应该的。很多人提到天然气,其实中海油对天然气非常重视,在“十三五”期间生产量1166亿,进口量LNG 1.2亿吨左右,是国内天然气第二大生产商。并且计划今年天然气的占比为21%,到2025年提到30%,到2030年力争达到50%。这也说明天然气市场,在中国国内还要增级保供的情况下,需求量很大。既然市场有需求并且相对低碳,那中海油就要满足需求,积极践行理念;第二,关于能源转型,尤其是海上风电,中海油早在2007年就成立了新能源公司,开展海上风电、陆上风电、光伏等业务。而现在还要以海上风电为主,是因为跟海油的产业布局非常相关,且也具备一些比较优势。中海油在海上深耕细作了40年,尤其是在远海,有200多座平台,经验丰富,储备齐全。第三,中海油有强大的设计、建造、施工安装能力,比如旗下有中海油服务、海油工程、海油发展等等企业。此外,在深远海领域,中海油具备独特的技术,比如浮式技术、水下技术等等。从某个角度而言,以后深远海风电开发的技术可能都来自于深海的油气技术。

未来的油气发展之路应该怎么走,企业顺利转型发展的关键要素是什么?Marc Courtemanche认为,Equinor也要考虑未来的产业发展,公司有资金,也在进行投资,同时也在与一些电池企业进行合作。在未来50年里,公司要进行深海采矿等等,但是所有这些不意味着要失去原有的核心产业,公司要使用未来的价值支撑来推动实现能源转型,同时在未来服务世界的发展。

杨雷则认为,传统的观点是“谁掌握了油气就掌握了世界”,但是现在明显可以感受到是“谁掌握了技术就掌握了世界”。当前,我国正处在产业快速升级的革命性时代,能源公司要面对从过去的资源驱动型向技术驱动型的转变。受到外部环境约束最早的是煤炭资源,而现在最大的约束是环境。从资本市场上看,之前的能源公司都是排行榜前十,而现在几乎全为技术公司,也在说明现在的观点。作为有社会责任的能源企业来讲,碳中和带来的其实是一个机遇,也是所有能源企业内在的动力。能够让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在新的产业发展过程中谋取制高点,让企业能够传承,发展百年基业,也能够回馈股东、回馈社会。所以,能源公司来应对气候变化,所提出的转型目标是特别好的。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挑战,而我们在探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看清方向、找到新的发力点是非常重要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1风能展查看更多>风电会议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