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用煤淡季为何市场如此强势?

2021-10-19 10:24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婧琳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电煤、供暖需求快速增长。九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保持增长态势,达69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浙江、上海等地结束了“史上最长夏天”,10月15日,下半年第一个强冷空气开始大举南下。在不到20个小时的时间里,它已穿透南岭,前锋抵达浙江湖州—广东江门一带。日前,中央气象台发布了10年来最早的寒潮预警,长三角已有寒意,珠三角开始降温,更强烈的北风和降温将横扫中东部。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吴婧琳)

近两个月来,市场火热,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近年来,为实现碳减排和能耗双控目标,供给侧减量控产。而与此对应的是,中国成为全球主要的生产订单中心,也是全球经济增长引擎,修复性的工业产能增长,使得发电厂和各类能源企业对于煤炭的需求爆发性增长。第二,严厉的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促使国有煤矿普遍追求安全稳定的完成生产任务,求稳心理占主导。第三,能耗双控给微观经济带来影响,但对国内重工业影响不大,电厂日耗下降并不明显,煤炭需求不弱。第四,近一段时间,周边一些国家对煤炭采购需求不断增加,推动国际煤价不断创历史新高。目前,全球缺煤情况加剧,动力煤紧张局面暂难缓解。第五,煤炭的供需格局总体处于偏紧张态势,供应端虽有增量释放,但不足以满足旺盛的需求。第六,电厂实施低库存策略,并丧失了最佳补库时节,在与煤炭企业和贸易商的洽谈的讨价还价中处于被动局面,只能循序渐进的接受高价煤。第七,九十月份,虽然处于年内淡季,但日耗同比处于高位,迎峰度冬补库需求、大秦线检修等因素影响,支撑煤价高位振荡偏强。第八,电力市场改革政策推进,火电上网电价上浮,煤价上涨可以传导到下游,电厂承受压力增强。在冬储补库迫在眉睫,电煤供给尚未完全释放的情况下,加速了煤价上涨步伐。

长江即将进入枯水期,三峡水库来水下降,冬季火电压力加大。目前,电厂对部分机组进行检修,十一月份将开足马力,煤炭需求还会增加。此外,市场对冷冬的预期持续发酵,叠加电厂库存依然偏低,上级要求今冬不能停电停暖,终端冬储补库积极,煤市依然偏强运行。目前,社会库存偏低,迎峰度冬补库时间不多。随着保供稳价政策的加码推进,下旬大秦线检修的结束,新增产能的加快释放,电煤供需矛盾逐渐缓解,煤炭供需双高再现,煤价将滞涨趋稳并回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