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访谈正文

马磊:转向深度电气化的未来

2021-11-02 13:49来源:《能源评论》关键词:电气化能源转型丹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减碳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减碳事业需要各国合力,“资优生”的经验尤其重要。

拥有维斯塔斯等风机巨头的“风能王国”丹麦,尽管人口只相当于我国广东省人口数量的1/20,但其低碳发展理念已实现了全球领先。

历经50年能源转型,丹麦不仅有绿色的制造技术,而且有前沿的低碳发展理念、完备的法律和监管框架,并朝着深度电气化持续转型。

在丹麦驻华大使马磊(Thomas

strup M ller)看来,丹麦领先的原因至少来自三方面:

一是立法支持,理念优先。左手法律,右手宣传,既提供了规范企业低碳发展的外在准绳,也让公众追求绿色生活有了内生动力。

二是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前有市场,后有政府。一方面,引入气候伙伴关系项目,让绿色经济有利可图,为未来的可持续解决方案铺平道路。另一方面,政府通过建立监管框架,利用一揽子工具引导企业发展方向。

三是技术至上,电网为媒。上有技术,下有平台。明确转型的下一步是进一步扩大电气化比例,通过电网这个“神经中枢”和分配使用绿色能源的平台,在技术创新的推动下,实现电力、工业、交通、制冷制热等领域的绿色化。

鱼与熊掌,亦可兼得

问:2020年5月,丹麦提出了首个气候行动计划(Climate Action Plan ),正式启动了全球气候行动长期战略。一年以来,丹麦发生了哪些变化,实现了哪些目标?

答:去年,丹麦议会做出了一个历史性的决定:到2050年,来自北海的石油,将会在丹麦的能源体系中被彻底淘汰。从中短期来看,丹麦电力消费到2028年就能够实现100%的绿色化。

在能源领域,丹麦已经出台多项与气候相关的政策,包括中止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牌照的发放,招投标海上风力发电项目,新建两个能源岛,发放用电热泵的采暖设备补贴等。此外,丹麦政府建立了绿色转型委员会,以确保每个重大的政治决策都将气候因素纳入考虑范围。

丹麦一直致力于和全球社会一起应对气候变化,同时在政府间进行双边合作。目前,丹麦已与全球19个国家(包括中国)正式建立了双边能源伙伴关系,这些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的2/3,人口近40亿。

问:丹麦的绿色转型有哪些历史渊源?

答:丹麦的绿色转型可以追溯到50年前。1972年,化石能源消费占到了丹麦能源消费总量的90%。

石油危机的爆发成为能源转型的催化剂。从那时起,丹麦就开始用热电联产、生物质、地热等进行区域供暖,而且一步步提升电厂能效,逐步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

随着可再生能源在发电总量中占比越来越高,丹麦这个基于化石能源的经济体实现了经济增长的脱碳化。在经济增长的同时,能源需求没有大幅度增长。过去40年,丹麦经济总量翻了一番,但是总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却实现了下降。

问:如此看来,气候治理和经济发展可以实现双赢?丹麦在解决这一矛盾时有哪些经验?

答:绿色能源总是被用来平衡气候治理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一些人可能会把这描述为一种矛盾。但我不这么认为,因为丹麦的经验已经证明,基于绿色能源的经济增长是可能的,套用中国一句古语:“鱼与熊掌,亦可兼得”。

当然,如果想做出这些改变,政府部门必须制定一个明确的长期战略,利用工具箱中的所有工具——如用税收制度来激励企业做正确的事情,为可再生能源提供更好的发展条件。

近年,丹麦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批准了一项在北海建造能源岛的计划,这将是世界上第一座能源岛。该岛将生产和储存足够的绿色能源,用于满足300万户欧洲家庭的用电需求。

电网为媒,发力氢能

问:对能源岛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

答:建造能源枢纽岛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愿景或者蓝图。去年,这个项目已经得到丹麦议会的批准,我们已经开始了前期的工作。丹麦政府制定了到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70%(以1990年为基准)的目标。通过建立两个能源岛,丹麦海上风电的装机容量将实现500万千瓦的初期目标,到2030年将达到900万千瓦。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北海还需要更多的能源岛或枢纽项目开发,全球范围内,美国和中国也在推进这一概念落地。能源岛项目对任何人都有益,因为它开启了诸多新技术的大门,可以帮助我们跨过绿色转型之路的最后一步。

问:应对气候变化中,技术手段是非常关键的。丹麦的气候技术现状如何?

答:技术创新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事实上,这也是丹麦政府优先考虑的一部分。我们在绿色技术的研发领域投入了相当多的资金。这是整个社会的努力,因为这是一种伙伴关系。可以说,多年来政府和私营企业之间的关系一直如此。

问:在众多的绿色技术中,哪些技术最有潜力?

答:绿色技术是巨大的机会。当我们谈论技术的力量时,未来需要什么样的燃料,用什么样的动力来推动经济是一个重要话题。事实上,未来推动经济发展的最佳选择将是氢能。

氢能也可以为工业、农业、交通运输提供燃料,所以必须把氢能纳入经济生态系统和发展策略。

丹麦正在进行一些非常有趣的项目。比如,我们在埃斯比约(Esbjerg)投资建设最大的制氢能力,这里作为一个输送石油和天然气流入的港口城市,正在从化石能源城市转变为可再生能源城市。

问:在推动气候治理的过程中,电网发挥了哪些作用?

答:事实上,电网是最重要的部分,因为电网是神经中枢,是气候变化的神经传感器。如果没有一个运转良好的电网,将无法分配和使用绿色能源;没有一个运行良好的平台,将无法执行气候变化政策。所以电网是整个努力中最重要的部分。

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唯一确定的就是必须是电气化的未来,我们转型的下一步是进一步扩大电气化的比例,不仅要实现绿色电力,而且要在工业、交通、制冷制热等领域实现能源和电力的绿色化。

以身作则,协同机制

问:说到城市,丹麦为什么会选择在哥本哈根率先实现“碳中和”?

答:在本世纪中后期,世界上可能会有60%~7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中,城市必须起带头作用并采取行动。

事实上,丹麦并没有选择哥本哈根,而是这座城市自己决定去做。决定是在2009年做出的,因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在哥本哈根主办。因此,哥本哈根决定采取某种方式来向世界表明:一个国家的首都是能够成为气候中性的城市。

在哥本哈根,绿色思维、气候中和思维已经到位。居住在这里的人需要关注自己的生活如何保持“可持续”的状态:尽量不开车,选择骑自行车或步行;如果选择交通工具,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很多年轻人坚持循环经济的理念。在哥本哈根,努力实现气候中和状态,也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这是人民享有的巨大财富,也是一种以身作则的领导力。

问:公众的行动至关重要,如何让他们接受并主动实现节能?

答:采取行动来实现“碳中和”目标不仅实现气候治理目标,而且促进公众参与节能。对于如何让公众接受这样的理念,或许更应该关注年轻人。当有很多年轻人行动起来的时候,事情会发生变化,因为他们想改变世界。

宣传和教育很重要。你必须努力宣传这样的理念:我们今天创造的气候是我们孩子的遗产。如果你什么都不做,情况只会更糟。如果不关注今天的气候,我们将为子孙后代留下非常肮脏的遗产。

很多年轻人也在进行自我教育,他们会从互联网上获取信息,并对气候变化了如指掌。也许,在这方面,我们应该让年轻一代去教育老一代。

问:政府如何在推动减排中发挥更大作用?

答:政府有监管的权利,可以用税收制度,通过征税的方式鼓励人们做有利于低碳的事情。如果你做了一些不够绿色的事情,你将被课以重税;如果你做的事情是可再生的、可持续的、绿色的,你就不会被课以重税。

政府应制定监管措施框架,在绿色融资方面制定规则,包括让企业必须遵守的规则,去资助对经济非常重要的绿色项目,让可再生能源生产发挥作用。

在支持绿色的经济活动和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政府应以身作则。丹麦驻华大使馆正在努力成为一个绿色大使馆,让自己保持可持续性。

问:政府该如何调动能源企业主动参与减排,有哪些协同机制?

答:政府必须使能源公司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工作有利可图。

丹麦政府采取的一项举措是引入气候伙伴关系项目:通过政府与私营部门建立气候伙伴关系,旨在为未来的可持续解决方案铺平道路。让社会各个部门、各个行业以及众多机构的伙伴们坐下来,探讨阻碍能源转型的问题,从而真正朝着气候中和的目标前进。

当我们开始转型时,政府和私营部门之间一直存在这种协同作用:私营部门发现,发展绿色经济是有利可图的,因此乐意投资在技术研究和项目开发上;政府也在利用这种绿色生态系统,引导企业开发新的气候友好技术。

此外,政府还应该出台相关的标准,通过大量精准的数据去评估公司的碳足迹有多少、如何创造绿色公司,这也是政府可以扮演的角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气化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丹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