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国网江苏王之伟: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思考和实践

2021-11-15 15:40来源:能见APP关键词: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国家电网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1月15日,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在盐城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以“双碳赋能、智领未来”为主题,旨在持续搭建新能源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围绕发展前景、机遇挑战、技术前言、行业热点等议题共同研讨、集思广益,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近年来,盐城积极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贯彻落实“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致力于打造引领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要素资源对接的新高地,一座国际绿色能源之城正在快速崛起。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之伟出席会议并发表精彩主旨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1.png

王之伟:尊敬的曹书记、周市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非常荣幸也非常感谢组委会邀请,我今天主要汇报关于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新型电力系统在我们江苏省电力公司的思考和实践。

在过去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之内,世界能源面临的三大难题: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全球变暖。这些归根到底就是温室气体的排放,以二氧化碳、温室效应作为当量,到2019年全球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中国排放量已经超过100亿吨,美国的排放是超过50亿吨,印度的排放超过25亿吨。也就是说中国、美国和印度的排放总量,已经超过全球的一半。这意味着,中国的排放量是中国能源工业的发展以及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也是西方国家关注甚至担心和害怕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根据这张表可以看到,整个西方世界以美国为首,他们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开始出现逐步下降的趋势。似乎已经完成了碳达峰,开始进入碳中和的进程。

所以说,世界在行动,世界行动的主要标志从70年代科学家发现全球变暖之后,必须抑制二氧化碳排放量。在这张图当中有一个“全球缔约国会议”的进程,其中最重要是“92年联合国的第一次缔约会议”,之后97年的“京都议定书”,中国签署了议定书。09年《哥本哈根协议》以及最重要2015年的《巴黎协定》,更为重要的就是2020年的《气候变化会议》,以及COP的第26届会议,中国和美国达成了协议,发布了联合宣言。

在联合宣言当中,有第9条关于二氧化碳排放,其中两条应该特别引起我们的关注:

1、美国说在2035年将实现电力系统的零排放,这是要求很高的目标,美国人说他已经有了这样的计划,在2035年实现。这将是中国目前在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新型电力系统一个重要的参考,或者说学习和借鉴的标杆。

2、在第9条当中有一条中国政府承诺将在“十五五”期间,开始减少煤炭的使用量,就是我国所确定的2030碳达峰计划,可能还会提前实施,提前进展,提前完成目标。

2021年总书记又提出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新型电力系统,作为一个电力系统的从业人员,应该说党中央、国务院、总书记亲自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这是我们从业人员的荣耀!但是在荣耀的同时,也意味着有更大的挑战和压力。因为,以新能源为主体新型电力系统必然是这样一个过程。有一条是主体,主体量化指标是什么?暂且以新能源装机和新能源发电量作为主体的一个量化指标,通过我们研究发现达到电力系统的碳达峰2030,似乎不是一个难目标。

但是,如果说要以新能源的发电量过半,达到50%问题就来了。尽管这个话题今天在盐城谈不是难事,但是把它放在江苏省,使得我们新能源发电量达到总电量消耗一半,进而向电力系统碳中和目标去奋进的话,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目标。至于最终电力系统达到负排放,那更是一个很遥远的目标。

国家电网公司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制定了2021-2030年构建以新能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行动方案,5大特征: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发展方式上提出6个转变:无论公司发展方式、电网发展方式、电源发展方式、营销服务模式、调度运行模式、技术创新的模式,所谓的5大特征和6个转变。

根据国网要求,江苏省电力公司秉承党中央、国务院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等一系列的要求,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路径,结合江苏本地的实际情况,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路径。总结一下,就是四新两高。所谓的供给性体系就是新发电,配置新格局说白了就是新电网,存储新模式也就是新型电力系统的新重点以及消费新形态,就是新负荷。在这个四新基础上,我们只能通过技术创新,以及机制的高效来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和发展。

我们把江苏新型电力系统方案当中所有的文字都挂进为指标之后,提出一个技术路径。从2020到2050到2030-2050,新能源装机、新电能的装机比例等等,2020年江苏省作为新能源消纳、新能源发展一个标杆省份,新能源发电只占所有发电量8.2%,新能源装机达到了25%,可谓进入起步阶段。到2030年,立足使得江苏省新能源发电量占到全电量25.8%,装机达到50%,电能终端比例达到40%。

为什么选取这4个指标,各位专家提到终端电气化的问题,因为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能源的发展,高效、经济可靠是重要的指数。在电气化的过程当中,我们不能为电气化而电气化,必须要考虑能源消耗经济性和有效性。

关于江苏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路径,从供给新体系来说,新发电报告当中,无外乎作为我们电网公司做好四项工作:1、推进省内新能源并网。2、推进新能源发展。3、扩大区外来电规模。4、配合政府建立机制、建立市场,通过机制和市场改革和发展,促进新能源的发展。

下面跟大家分享我们做的一个场景设想,在2030年也就是在碳达峰那一年,我们就江苏电力系统、江苏电网1.5亿千瓦新能源这个场景做了一个全省生产模拟,这个生产模拟当中,调节手段仅仅依靠可建的储能手段,比如已有抽水蓄能机组,以及已有的调峰能力。在1.5亿场景下2030年江苏电力系统是能够存在的,是能够运行的,但是对应一个条件,在这个场景当中,新能源的气风量、气电量达到18%的量。因为没有考虑更多储能,尤其在江苏储能是短板,有这样一个量似乎很可怕,但是随着储能发展,尤其是分布式储能技术进步,会得到解决。

到今年年底我们全省可再生能源,风电和光伏发电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400万千瓦。因为现在大量的机组都在最近两个月投运,减量将超过550亿千瓦时,在全国做示范和率先的作用,基于我们有很好的底子,有很大的蓄水池,同时得益于我们以前建设的坚强的江苏电网的网架,同时更要感谢政府的强烈行政推动,以及给予的极端优惠的电价政策。

与传统的发电相比,由于风电和光伏发电密度很低,它又具有随机性不确定性,它给电网带来了很大发展和挑战,主要表现在配套的电网建设土地和通道资源,包括电网的资源都非常紧张。同时,新能源发展给我们带来最大负担,就是电网投资发展的边际效应非常低,乃至是负的。电力系统要运行调峰调频控制的压力非常剧增,总而言之它可以带来的压力使得终端电能综合成本不断增加。

再来谈谈新电网。我们的方案当中有这样6项工作: 1、建设坚强灵活交直流混联主干网架;2、优化220千伏分区电网结构;3、构建高效灵活的源配电网;4、打造韧性电网;5、重构输电网的“新三道防线”配电网规划建设导则;6、完善电网调度控制体系。

关于电网新形态,目前我们正在开展一项工作,因为江苏的负荷中心在南边,而新能源基地,无论海上风电还是路上光伏,还是分布式光伏全在长江以北。北电南送过江是我们的一个痛点,而且在既有网架下,如何增加投资的边际效应,以及传输能力的边际能力。我们目前正在开展并且已经取得成效的工作,就是计划在输电网当中建立直流输电,使得小直流与既有550千伏大交流构建联合过江系统,提高输电的边际投资效益,以及过江能力的边际效应,这是电网新形态当中我们已经研究并且取得成果的一项内容。

第二,盐城是我们建立新型电力系统的典范标杆城市。因为,良好的可再生能源的自然条件,无论是装机容量还是发电量,盐城电量已经超过50%,装机是负荷的1.3倍到1.5倍。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实验。我们围绕盐城新型电力系统示范进行研究,分三个阶段:

第一,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我们一定要满足沿海风电并网和发电。应该说在发电公司和电网公司的密切配合下,在盐城市委市政府大力关心和支持之下,所有盐城地界海上风电都能够在今年年底之前安心并网发电。一方面为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动力,另一方面确保发电和电网之间的信用和承诺。更重要确保发电公司在新能源发电领域确定预期效益,这是第一阶段。

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要使得盐城地区产生的新能源要真正在盐城地区消纳,目前海上风电消纳基于全省电网背景开展工作,如果提高可再生能源就近就低电压最有效接入,是我们目前研究的一个重点工作内容。期待着我们尽快完成这项工作,并且进入第三个阶段,就是把我们的工作成果作为标杆,作为示范,在盐城先行先试,并取得成功,推而广之到全江苏省,使得全江苏电网、江苏电力系统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新型电力系统过程当中,有实践经验,并且实践经验能够提炼和总结进一步推广和应用。

第二,平衡原则,不能够从有限场景平衡来作为电力系统规划和设计准则,我们要进行全时区全场景电力电量平衡,以及调频调峰平衡。从功能形态来说,要从传统的交流电网向交直流混联电网、有源配电网、微网多源并存,多形态发展。运行控制上从以前单一的稳定控制,要转变为稳定控制,加协调控制,来双重推动新能源为主体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新的工作重点就是储能。目前,从成熟性、商业性角度来说,抽水蓄能是很好的手段,可惜在江苏限于平原地区,没有太多的山脉,我们条件不是特别好,已有的抽水蓄能电站该建的都已经建了,规划待建寥寥无几。在江苏关于新重点储能,我们的策略是内外并举。省政府已经和省公司跟安徽省洽谈,用他们资源建设为江苏所专用的抽能蓄水电站,同时探索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

最后,要深化江苏公司创建的已有的源网荷储调控机制,通过这个协调互动提高我们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

总结一下,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新型电力系统,说来说去就是能源要安全,能源要低碳,能源要高效。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不是一个简单的努力过程,而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艰辛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做很多工作,要用英特网+的思维做工作。

任重道远同时,还需要使得我们应用英特网思维方式,要聚沙成塔。最后作为新型超级的系统,不可能一蹴而就完成顶层设计,它需要顶层设计+实践,实践再设计,不断迭代和完善。通过不断的迭代完善,才能使得我们“四新两高”新型电力系统最后能够实现所确定的既定目标,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