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风电齿轮箱喷丸清理——安维士

2021-11-16 13:55来源:安维士关键词:安维士风电齿轮箱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售前设计行业很重视产品质量这一关,在售后服务行业,也同样重视质量。无论是针对零部件缺陷、装配细节还是产品的外观,交付出厂的齿轮箱都需要有检验规范。

我们经常会观察到,空中运行过后需下架维修维保的齿轮箱和主轴,尤其是已经运行多年的传动链,在运输和维修检查的过程中,会出现油漆大面积脱落而影响外观和表面质量。

这时候专家们就要想办法来解决,由于不是全部脱落,尝试了局部补漆,尚可行,但实在不美观;化学法除旧漆油漆附着力不足,运行中油漆易产生脱落。最为稳定有效的就是机械法,在维修后进行表面喷丸处理,来增强油漆的附着力,达到防腐和美观的效果。其实对于新加工的齿轮箱来讲,在出厂前也会进行相应的表面处理技术。

什么是喷丸工艺?

喷丸是一种冷处理过程,喷丸机高速喷射的丸粒锤打到工件表面,使其产生塑性变形而形成一定厚度的强化层,产生有利的残余压应力,从而提高了抗疲劳强度和抗腐蚀的能力。 喷丸能够清理掉零件上厚度大于2mm的的旧漆膜及铁锈,对于薄壁件或是形状简单的小零件,可能更适合喷砂这种慢而精细的除漆方式。

风电产品需油漆的位置表

QQ截图20211116135313.png

从上表能看到,风电产品多数为形状复杂的大零件,需要采用喷丸处理。

喷丸工艺流程

喷丸前期:在对零件进行喷丸除旧漆前,首先应检查零件的缺陷及飞边毛刺等,待清理后,根据零件轮廓制作相应工装来保护其的加工面,以免受到冲击。

微信图片_20211116135350.jpg

喷丸中期:丸粒种类、大小、和喷丸压力等都会对喷丸产生影响,需要合理选用丸粒及机器参数(喷丸压力过大,可能使工件表面产生凹陷或缺口)。

喷丸后期:表面处理后尽快喷涂底漆,防腐防锈。如果客户对光洁度要求很高,可以先粗喷达到强化的目的,后细喷得到较好的表面光洁度。不论怎么讲,喷丸强化是一种快速有效的提高零件表面质量的方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维士查看更多>风电齿轮箱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