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远景能源谢德奎:江苏海上风电平价大有可为 打造射阳零碳母港

2021-11-16 17:1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远景能源中欧海上风电论坛海上风电平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苏省管区目前典型场景,离岸距离在60、70公里,风速在7.8米。我们机型从6MW定制到10MW,不同叶片,目标是江苏海上风电平价3.9毛。国管海域150公里以外,我们机组升级到10-15MW不同组合,依然海上风电平价3.9毛,海缆、海架也要分别降低15%到10%。因此,除福建外,江苏海上平价在目前整个国内禀赋更好能够实现平价,江苏海上风电大有可为。

同时,我们也看到欧洲有新的技术发展,比如说power-to-X和能源岛,估计能源岛概念,风能、氢能、储能等等,可以分摊2分钱造价。同时,绿电溢价还有3到5分钱空间。考虑到未来能源岛概念,氢、绿电溢价以及配20%的储能,假设依然在整个江苏海域省管、国管海域都有非常好的经济价值。

我们看到未来江苏海上风电未来非常广阔,远景从2017年3月开始进入射阳,跟射阳政府一起打造今天射阳风电产业链。我们希望未来能够继续跟射阳政府,支持射阳政府打造射阳零碳母港。

——远景能源海上产品线总经理谢德奎

2021年11月16日,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在盐城召开,远景能源海上产品线总经理谢德奎出席论坛并作《在风险和机遇中共创海上风电增量》主旨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谢.jpg

谢德奎: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我给大家讲的题目是在挑战和机遇中共创海上增量。我大概覆盖四个方面内容:

一、讲一下远景作为2017年最早来到射阳风电龙头企业的历程,以及进一步在射阳打造零碳母港计划。

刚才张者淼书记说了远景从2017年来了以后,从2019年到2020年实现3.2个亿、4.3个亿的交税,我们一开始跟射阳母港的书记参照当时在之前全球最先进风电母港,丹麦埃斯比约港这个模式来进行打造的。

在这4年历程中,我们先后引进了这些供应链,其中比较典型就是时代新材、齿轮箱、LM叶片等等这样的顶尖风电行业供应链到射阳港。丹麦埃斯比约港我们参照过去它在欧洲的时候,最大的年吞吐量大概1.7个GW,在18年的时候1.5个GW,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们在2020年射阳港2个GW吞吐量,已经超越了世界第一的风电母港,这也是我们这几年的成就。

我们希望未来远景能够跟射阳打造射阳零碳母港。射阳未来港口80%的绿电都来自海上风电,我们都在网上买绿电,实现真正的母港。我们目前在现有供应链基础上,风电、海缆、绿氢设备、储能电池设备等等我们可以打造清晰的工业体系。

其次,远景有一个碳管理平台叫方舟,这个平台经过法国BV公司认证,凡是经过软件平台认证产品,可以贴上碳认证这个牌子,在全球各地自由出口。

最后,我们整个零碳母港,都使用是绿电,然后同时如果绿电能够抵扣未来能耗指标,也就是我们产能不会受限。这是我们为射阳打造零碳母港的概念。

第二部分,应对江苏海上省管区和国管区未来海上测算之路。目前省管区典型场景,离岸距离在60、70公里,风速在7.8米。我们定义一些机型,根据市面上一样,从6兆瓦定制到10兆瓦,不同叶片。我们目标是平价3.9毛,江苏。一系列研算以后,海缆十四五能够实现20-30%的降本。经过假设推导后,发现7MW、200m这个风机,目前在4350块钱,相对于抢装之前风机价格下能够在江苏海域实现平价。

如果到了国管海域150公里以外,怎么应对这个场景,我们机组升级到10-15兆瓦不同组合,依然海上3.9毛。海缆、海架也要降低15%到10%。

以11兆瓦为例,242,售价3900元,相对于抢装前价格下降4%的情况下,到了150公里的海外,我们国网海域依然能够实现海上平价的江苏。所以从这个来看,江苏海上平价在目前整个国内,不算福建,禀赋最好能够实现平价,无论省管海域还是国管海域,江苏海上风电大有可为。

同时,我们也看到欧洲有新的技术发展,比如说power-to-X和能源岛,我们估计能源岛概念,风能、氢能、储能等等,可以分摊到2分钱造价。同时,按照3到5分钱绿电溢价,还有3到5分钱空间可以获得。考虑到未来能源岛概念,氢、绿电溢价以及配20%的储能,假设依然在整个江苏海域省管、国管海域有非常好的经济价值。

这是我们看到未来江苏海上风电未来非常广阔。

第三点,我们看到了挑战,或者风险。欧洲海上风电机组发展基本上从4、5、6兆瓦到8、9兆瓦,规划14到15兆瓦,每个兆瓦区间都有足够安装量,在9.5兆瓦安装量可能到2个GW,策划14兆瓦,明年下线,后年才有大批量。

但是,中国碰到风险,抢装期是10个GW,可能不到一年。这些机组需要批量研制,而且是一些新的机组。风机就从5兆瓦跨越到10兆瓦级别,机型定义从欧美带速中国,跨越到中国带速欧美。 测试验证和供应链准备时间被极大的压缩,这是三个挑战。

同时反映到部件,叶片长度从大概抢装期间160X拉伸到200以上长度,直接跳跃40米。齿轮箱或者扭矩,扭矩等级大概在抢装期间5000千扭米,提升到1万千扭米,到122。欧洲现在正在规划齿轮扭矩到18千扭米。主轴承大概0.81米拉伸到3米,已经超过目前可能够进行大批量工业化主轴承的尺寸。

所以,这一系列的挑战摆在主机厂面前,以更低的价格,更可靠的性能交付产品,交付市场,碰到了非常巨大的压力,风机和部件都是一个跨带的跃迁。我们作为主机厂很焦虑,命题已经给我们了,我们要下降30%、40%的成本。

我们怎么做到?远景应对策略大概6个策略:

1、平台化的策略,专项平台化、模块化,可以非常敏捷产品组合定义。同时模块化组件技术能够让80%的组件尽量复用。这样可以为未来应对市场不断变化。

2、核心部件自主开发。远景已经走向自主化,目前整个风机战略核心部件包括叶片、齿轮箱、发动机等等远景具备自主设计,当然也和战略伙伴有合作关系。

3、突破点技术点就是在价值最大化被验证技术和供应链,突破边界持续寻找最优方案。

说一下远景,远景坚持双馈平台,之前所存在的一系列的双馈独有问题,都已经在这20年被解决了。有数据统计显示,当前双馈技术有关于过去缺陷那部分,包括齿轮箱和发动机,缺陷已经下降80%到90%。所以我们历史所惯性认为双馈问题,在这个历史中已经被解决。相反它已经沉淀了将近20年的供应链,各个部件模块化等等非常好。所以我们坚定不移挖掘双馈价值,并且在海上继续挖掘。

4、玻纤和碳纤,我们从141米开始做碳纤,远景虽然现在做三款碳纤叶片,但是我们秉持不轻易做碳纤叶片,而继续把我们玻纤叶片挖掘未来技术空间。

5、轻量化设计创造系统最优。轻量化设计是叶片,远景同一个级别叶片大概200米以上,我们可以做到碳纤跟碳纤相比,重量不逊色它,甚至可以轻10%。叶片轻,整个机组载荷性能,机头重量全部降下来,所以轻量化设计来降低海上风机系统成本是我们第四个抓手。

再一个就是DFX工艺工装,当设计冻结的时候,可更换性的工装必须同时完结。我们所有的部件更换,包括我们的变压器、风能叶片、齿轮箱整个设计全部完成。

6、深度的台架测试和海量在役风场的现场验证。

总结一下今天说事情:

1、远景从2017年3月开始进入射阳,跟射阳政府一起打造今天射阳风电产业链。我们希望未来能够继续跟射阳政府,支持射阳政府打造射阳零碳母港。

2、控风险。我们看到整个风机行业部件,和风机机型被拉长隔代开发,我们坚定不移从自主权限设计,深度测试验证,提前供应链布局,降低产品跨越隔代开发带来风险。

3、稳规划。海上产品稳步规划,我们助力江苏省省管国管海域加速平价化。

谢谢大家!

(北极星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中欧海上风电论坛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平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