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企业正文

上汽“氢战略”迈出扎实一步

2021-12-08 09:05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氢能氢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分拆氢燃料子公司捷氢科技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本次分拆上市完成后,上汽仍将保持对捷氢科技的控制权。业内认为,分拆捷氢科技上市反映了上汽对氢燃料电池市场的前景寄予厚望,同时科创板再次迎来氢燃料电池企业。此前,亿华通、科威尔等氢能企业已在科创板上市。

在各地氢能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氢能及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日渐明朗。

拆分上市酝酿已久

据了解,捷氢科技是上汽旗下独立的氢能子公司,成立于2018年,专注于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和核心零部件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工程技术服务,并拥有一定的技术经验积累,产品覆盖物流车、客车和乘用车。

东莞证券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能源结构加快转型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必由之路。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近年来受政策大力支持,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深耕氢能多年的上汽对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寄予厚望。其实,早在2006年,上汽就成立了燃料电池车事业部,先后推出荣威750和荣威950氢燃料电池乘用车。2017年,上汽大通燃料电池宽体轻客FCV80上线。

2020年9月,上汽率先发布“氢战略”,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10款氢燃料电池整车产品,捷氢科技市值达到百亿级,同时建立起千人以上的氢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氢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达10%以上。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20年就有消息称,捷氢科技有望迈出混改步伐,计划登陆科创板。今年6月,上汽突然叫停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决定不再对该项目投入募集资金。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内发行股票及募集资金投向的业务和资产,不得作为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主要业务和资产。鉴于此,业内人士认为,上汽终止燃料电池项目正是为捷氢科技登陆科创板做准备。

寻求融资并提升技术

上汽发布的公告显示,通过分拆将捷氢科技打造成公司下属独立的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业务上市平台,并通过科创板上市进一步加大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业务核心技术投入,做大做强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业务,增强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同时,上汽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捷氢科技通过分拆上市,可与资本市场直接对接,拓宽多元化、多层次的融资渠道,提高融资灵活性,为资本运作拓宽空间,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

从产业发展来看,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已由技术探索阶段进入商业化应用初期阶段。为抓住行业发展机遇,部分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已实现或正谋求上市,积极拥抱资本市场,助力新兴业务布局、实现可持续发展。上汽在公告中称,捷氢科技是其深化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业务能力建设的关键载体,本次分拆上市结果将助力公司优化布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加快捷氢科技提升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产业的核心技术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商业化。

至今未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氢能市场潜力大,但盈利难仍是涉氢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上汽给出的捷氢科技财务数据显示,2018-2020年,捷氢科技营收分别为0元、1.12亿元,2.47亿元,三年分别净亏损516.68万元、3370.1万元、9305.84万元。

上汽在公告中提醒,氢燃料电池系统及其关键零部件研发和制造具有较强的技术壁垒,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随着氢燃料电池系统相关产品向高功率密度、长寿命、低成本发展,对电池系统制造工艺、核心零部件性能等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不能持续加强技术研发投入,将导致产品性不能满足市场需要,进而对捷氢科技的经营业绩和技术积累产生不利影响。据悉,为保证资金储备充足,支撑研发,捷氢科技已完成五轮融资。

目前,氢能产业链成本高、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及下游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规模较小等因素,影响了氢能商业化进程。在此背景下,捷氢科技上市后将和其他涉氢企业竞争有限的市场,将是不小的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