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燃气安全精细化管理再进一步

2021-12-08 09:3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关键词:燃气燃气安全燃气事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加强燃气安全,沈阳率先提出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安装燃气报警系统。专家认为,若能将政府、企业、个人间的权利与责任合理分配、传递,切实落实该措施,沈阳将成为燃气行业安全管理的典范。

近日,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印发《沈阳市推进燃气用户安装燃气报警系统等安全设施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方案》)指出,为进一步加强城镇燃气管理,规范燃气经营和使用,将推进全市燃气用户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等安全设施。《方案》规定,2022年6月底前完成非居民用户报警系统及安全设施安装工作,2023年12月底前完成管道气居民用户报警系统及安全设施安装工作,做到应安尽安。

今年以来,全国燃气事故频发,尤其是几起较大事故引起社会关注。国务院安委办日前印发通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刻吸取燃气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城市燃气安全工作,坚决扭转当前燃气事故多发势头”。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燃气报警系统是燃气安全精细化管控的重要技术手段,沈阳此次率先提出在全市全面推广安装燃气报警系统,若能得到较好的执行,或可成为推动燃气行业安全管理的典范。

居民燃气报警系统应安尽安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在《方案》中指出,此次工作的目标是要搭建燃气报警系统监测管理平台,实现报警装置实时监测;全面落实沈阳市居民、非居民燃气用户按规定安装符合相关技术规范要求的燃气报警系统,并确保正常使用;另外,要推进管道气用户及时更换到期灶具、燃气表、连接管,实现燃气用户燃气灶、连接管、自闭阀、燃气表、报警装置五个方面的本质安全。

具体看来,针对非居民用户,《方案》规定管道气非居民用户应选择具有防爆、远传监测功能的工商业型报警系统,数据须上传至燃气经营企业监测管理平台,同时将信息推送给用户,并于2022年6月底完成安装、改造工作。非居民用户拒不安装报警系统及存在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燃气经营企业履行书面告知义务后,可对用户采用停气措施。

针对居民用户,《方案》同样要求安装带远传功能的家用报警系统及安全设施,且报警装置数据须上传至燃气经营企业监测管理平台。2022年底前,燃气经营企业应完成现有总户数50%以上的用户安装工作;2023年12月底前,推动剩余用户安装工作,做到报警装置应安尽安。

“沈阳市的文件是在今年发生了几次燃气安全事故的背景下出台的。对相关管理部门来说,就要举一反三,切实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在安全监管的压力下,沈阳市通过这个行动,能够对燃气安全管理起到较好作用,同时也能提高燃气用户的安全意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陈守海表示。

信息化手段待加强

事实上,关于燃气报警系统的安装,我国相关法律及各省市的燃气管理条例也均有规定。

今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新《安全生产法》对燃气行业的安全进行了关注。其中第三十六条就明确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

“国家标准里要求地下室、半地下室、密闭空间内使用燃气的,必须安装燃气报警器;还有一些地方性的法规,比如辽宁省的燃气管理条例规定,在室内的公共场所使用燃气的,要装报警器。”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新松指出。

“燃气报警系统是为了在使用过程中防范万一,以便泄漏发生后用户和燃气企业能够及时采取措施,避免事故的严重后果。它是燃气使用环节的最后一道防线。”陈守海说。

但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燃气用户中,燃气报警系统的普及率并不算高。一些地方只有少量工业用户及空气流通情况不好的商业用户安装了燃气报警装置,其余多数商业用户均未安装,安装率离新《安全生产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而对于居民用户,由于暂未有法规要求居民用户强制安装燃气报警系统,普及率也并不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指出:“目前燃气领域科技信息化手段滞后的问题突出,燃气自闭阀、燃气泄漏报警器等使用不多,很多城镇燃气事故的发生与未安装信息化燃气报警装置或报警装置出现故障,无法提前感知重大风险等有关。”

需协调各方权利义务

基于以上事实,多位受访专家表示,沈阳此次针对非居民、居民用户出台的相关措施力度较大,值得肯定。但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燃气企业的负担,执行起来存在一定难度。

沈阳市出台的《方案》指出,非居民用户的燃气报警系统、连接管采购、安装及整改资金由用户自行承担。居民用户报警系统、自闭阀、连接管采购安装所需资金由燃气经营企业承担并负责筹措,市区两级财政对达到验收标准的各按50元/户标准对燃气经营企业予以补贴,依据实际安装数量,三年内补贴到位。

“在这两年燃气事故高发的背景下,沈阳的出发点值得肯定,通过技术措施提高安全的可控性,并且切切实实从财政费用里拿出一部分支持这个事情。”陈新松表示,“但包括智能燃气表、报警装置、锁闭阀在内的具有远传功能的一整套报警系统,100元钱是不够的。现在只补贴一小部分,强制必须装,给燃气企业、用户都增设了义务。给燃气企业增加了不小的成本。从现实来看,执行上存在一定困难。”

陈新松进一步指出:“首先我们需要肯定这是一个好事情,但是得有一个平衡。细化的操作、可执行性,以及怎样合理分配政府、燃气企业、用户成本之间的权利和义务,这里面还有很多细节值得推敲。燃气安全是政府、企业、用户共同的责任,怎样把这个责任在三者之间合理地分配和传递,需要精巧的制度设计。如果沈阳能够把这些处理好,未来可能成为推进燃气安全管理的典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查看更多>燃气安全查看更多>燃气事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