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广东《汕头市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2021-12-08 15:11来源: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键词:天然气管道天然气燃气管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加强城市天然气供应和管理,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构建体制更完善、供应更稳定、利用更广泛、运营更规范、安全更可靠的城市天然气发展良好格局,广东汕头市出台了《汕头市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帮助业界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内容要求,现制定政策解读方案如下:

一、《实施方案》起草背景

“天然气是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事关民生福祉和绿色发展,涉及千家万户、各行各业,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工程。近年来,汕头市城市天然气事业虽取得一些发展,但与其他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市场秩序还不够规范,总体消费规模以及城镇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为适应形势发展,更好地满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研究起草了《实施方案》。

在《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着重把握以下四点:一是着眼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升级。二是着眼加快实现碳排放达峰、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三是着眼推动企业降本减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四是着眼建设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城市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达40%以上,年用气量达到2亿立方米以上,新建燃气管道1300公里,积极配合全省管道燃气“一张网”建设,加快我市天然气规模化应用,逐步向“以管道天然气为主,瓶装液化气为补充”的供气格局转变,建立健全全市燃气调峰、应急储备和应急抢险体系机制,保障城市燃气能源安全。

《实施方案》提出的主要任务包括七个方面:一是着眼解决现行法规政策不完善、不配套等问题,完善城市天然气管理法规政策体系。二是围绕形成主体多元、竞争适度、稳定可靠、价格合理的天然气供应格局,强化城市天然气气源保障。三是围绕构建城市天然气供应“一张网”,完善城市天然气供应体系。四是着眼推动天然气在民用、工业、商业以及交通等领域推广使用,拓展城市天然气消费规模。五是围绕强化城市天然气经营监管,规范城市天然气经营秩序。六是围绕形成结构优化、水平合理的配气价格体系,推动城市天然气终端价格更趋合理。七是着眼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城市天然气安全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

下来,将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加强舆论宣传三个方面着手,确保《实施方案》各项任务有力推动、有效落实。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1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管道天然气查看更多>燃气管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