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2021中国能源(集团)500强榜单出炉!

2021-12-10 13:3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郑超关键词:火电企业火电行业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能源需求锐减,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加上央国企执行国家政策向全社会让利益,石油、煤炭等企业营收都出现大幅下滑。2021中国能源(集团)500强(以下简称“500强”)呈现出营收总额下滑、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营收逆势增长等新特点。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ID:cnenergy 作者: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 郑超)

一、营收总额罕见下跌,入围门槛小幅提升

中国能源(集团)500强营收总额罕见下跌。2021中国能源(集团)500强(下称2021年“500强”)营收总额22.67万亿元,比上年减少1.67万亿元,同比下降6.87%(如图1所示)。营收总额下降主要受石油、煤炭、燃气营收总额大幅下降所致,三个行业营收总额较上年合计减少2.81万亿元。

1.png

图1 近五年“500强”营收总额和增幅

入围门槛小幅提升。2021中国能源(集团)500强入围门槛15.26亿元,比上年增加0.41亿元,同比提升2.77%(如图2所示)。

2.png

图2 近5年“500强”入围门槛

二、国家电网重回榜首,山东能源入主前四

受国有企业重组提速,叠加全球经济衰退等多重因素影响,2021年“500强”前十排名发生较大变化,原有稳定格局被打破(如表1所示)。

国家电网重回榜首。2021年“500”强中,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2.67万亿元的营收位列第一,时隔两年重回榜首。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分别以2.14万亿元、2.09万亿元位列第二、第三。这是两家石油央企近六年来营收水平首次下滑,且降幅较大,中石化同比下滑28.67%、中石油同比下滑24.69%。事实上,同为“三桶油”之一的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营收水平同样大幅下滑,较上年下降了23.45%。“三桶油”业绩大幅度下滑,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石油供应和需求均大幅下降,油价首次出现负值,两大原油现货全年均价降幅均达30%以上。

山东能源入主前四。2021年“500强”前十中新进入两家地方“巨无霸”——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7月,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存续公司,原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注销。2020年,新成立的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实现营收6752.40亿元,一举超越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取代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四。山东能源集团重组之后,山西省接力上演国企重组大戏。2020年10月30日,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该公司由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公司和晋能集团公司重组而成,同步整合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公司、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公司相关资产和改革后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2020年,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现营收4659.91亿元,取代原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9。

2021年“500强”排名前十的其它企业中,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排名与上年一致,分别为第五和第八。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较上年下降3个名次,排名第十。

表1 榜单前十排名

3.jpg

三、行业分化明显,新能源逆势增长

2021年“500强”企业行业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传统能源全面下滑,新能源、节能环保逆势增长。

从入围企业数量上看(如图3),新能源入围企业数量超石油。电力较上年减少1家至137家,仍排第一;其次是煤炭,但较上年减少12家至110家;新能源超越石油,以93家的入围企业数量排名第三;石油减少9家,退居第四;综合类减少1家至36家;燃气较上年增加6家至31家,排名第五;最后是节能环保,入围企业20家,增幅高达33%。

图3 “500强”各行业入围企业数量

从营收总额上看(如图4所示),传统能源营收总额大幅下降。电力行业营收总额达到7.55万亿元,较上年小幅上涨3.83%,取代石油排名第一;石油则退居第二,营收总额下滑22.32%至7.23万亿元。其他行业位次不变,但分化显著,其中,煤炭下降13.49%至3.49万亿元,燃气下降31.20%至0.43万亿元,综合类上涨27.67%至2.41万亿元,新能源上涨27.29%至1.31亿元,节能环保上涨32.85%至0.27万亿元。

4.png

图4 “500强”各行业营收总额

四、民营企业稳步扩张,国有企业大幅下滑

2021年“500强”中,民营企业在入围企业数量和营收总额上较上年均有所增加,相反的是,国有企业对应的两个指标则全部下降(如图5、图6所示),二者之间的差距缩小。

一是入围企业数量上,民营企业入围329家,较上年增加8家;国有企业入围171家,较上年减少8家。二是营收总额上,民营企业达到4.89万亿元,较上年增加0.14万亿元,同比小幅上涨3.01%;国有企业为17.78万亿元,较上年减少1.81万亿元,同比下降9.24%。

6.png

图5 历年“500强”入围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数量

7.png

图6 历年“500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营收总额情况

三是营收总额占比上,民营企业营收总额占比首超两成。如图7所示,民营企业营收总额占“500强”的比重由19.50%上升至21.57%,国有企业营收总额占“500强”的比重则由80.50%下降至78.43%,这是自2016年以来,国有企业营收总额首次下跌,也是国有企业营收总额占“500强”比重首次低于80%。

8.png

图7 历年“500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营收总额占比

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之间差距缩小的原因多样,主要有三点:

一是国企战略重组提速导致国有企业入围数量减少。2020年我国加快推进国企改革,2020年5月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鼓励促进优质企业并购重组。2020年以来,国企重组动作不断。据统计,本届“500”强中有六家大型国企经重组整合而来,具体包括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潞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导致多家企业被吸收合并,企业数量减少。

二是三大油企营收大幅减少对国企营收总额影响较大。榜单中,营收下降最多的前五家企业全部为石油企业,包括前述的“三桶油”,以及另外两大石油企业——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5家企业营收入总额合计较上年减少1.97万亿元。这五家企业,不仅“中石化”、“中石油”收入减少近万亿,其他三家企业也均减少超千亿,对整个国有企业营收水平的影响较大(如表2所示)。

表2 营收下降最多的前五家企业

9.png

三是新能源、节能环保的高速发展缓冲了大环境对民营企业的影响。93家新能源企业中,有75家为民营企业,比例高达81%,此外,节能环保行业中民营企业占比也高达70%,因此,新能源、节能环保逆势增长极大地缓冲了石油、煤炭等营收下跌对民营企业的影响。而石油、煤炭等行业尽管也有高达60%以上的入围企业为民营企业,但在这些行业中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营收规模相去甚远,对行业的影响极其微小。

表3 2021年“500强”各行业民营企业入围数量占比

10.png

五、东部地区继续主导,西部地区快速增长

一直以来,东部地区占据主导地位,“500强”区域格局保持稳定。东部地区企业年均营收总额占比为78.70%;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相当,年均营收总额占比分别为10.27%和9.47%,其中,中部地区略微领先,但优势在缩小;东北地区最低,年均营收总额占比仅为1.56%。

西部地区企业营收总额快速增长。从表4可以看出,本届榜单中,东北地区企业营收总额占比1.35%,较上年下降0.59个百分点;东部地区企业营收总额占比77.62%,较上年下降1.09个百分点;中部地区企业营收总额占比10.70%,较上年增长0.64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企业营收总额占比10.33%,较上年增长1.04个百分点。

表4按区域划分的企业营收总额占比

11.png

六、山西继续高居第一,江苏超山东居第二

2021年“500强”省(市)分布格局总体上与上年一致,局部变化较大。中国能源(集团)500强主要分为三个梯队:入围企业数量30家以上的第一梯队,入围企业数量在10到20家之间的第二梯队,以及入围企业数量不足10家的第三梯队。本届榜单中,第一梯队保持不变,第二、第三梯队有局部调整。

如图8所示,2021年“500强”仍主要集中于第一梯队,具体包括山西、江苏、山东、浙江、广东、北京,六省(市)入围企业数量合计达274家,与上年保持一致,占“500强”半数以上。其中,山西省入围52家,较上年减少5家,但仍排名第一;江苏省入围49家,较上年增加1家,排名第二;山东省入围48家,较上年减少3家,排名第三;浙江省入围46家,较上年增加9家,排名第四;广东省入围43家,较上年减少1家,排名第五;北京市入围36家,较上年减少1家,排名第六。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了六省(市)长期以来在“500强”中的优势地位。

第二梯队包括上海、河南、河北等11个省(市),这11个省(市)、自治区入围企业数量与上年相比变化不大。第三梯队包括辽宁、内蒙古、江西、天津、湖北等14个省(市)、自治区,其中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江西入围企业数量较上年变化较大,从第二梯队落入第三梯队。

12.png

图8 2021年“500强”入围企业数前十省(市)

七、展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能源需求萎靡,传统能源价格暴跌,行业企业受重创,本届“500强”也因此发生较大变化,呈现出营收总额下降、前十格局改变、国有企业大幅下滑、新能源逆势增长等特点。2021年,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率的提高,全球经济强劲复苏,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再加上“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新能源需求持续增加,发展前景光明,这些因素又将对2022中国能源(集团)500强产生怎样的影响,值得期待。

2021中国能源(集团)500强榜单

22.png

23.png

24.png

25.png

26.png

27.png

28.png

29.png

32.png

33.png

34.png

35.png

36.png

37.png

38.png

39.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行业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