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博晟安全:《“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发布,“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列入主要任务!

2021-12-17 11:1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博晟安全电力安全生产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11月30日,工信部正式发布《“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面部署“十四五”时期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工作重点,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做好两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

图片5.png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两化融合发展的总体目标,到2025 年,信息化和工业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制造业各领域加速渗透,范围显著扩展、程度持续深化、质量大幅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05,相较于2020年提高约20。

描画“十四五”两化深度融合发展路线图

《规划》指出,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集中体现,是新发展阶段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数字经济时代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扣合点。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对于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打造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以及数字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建设制造强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两化深度融合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处于加速创新的爆发期,两化深度融合面临新形势;二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两化深度融合面临新任务;三是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化深度融合面临新挑战。

●《规划》围绕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提出五项主要任务:一是要培育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二是推进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三是筑牢融合发展新基础;四是激发企业主体新活力;五是培育跨界融合新生态。

● 围绕上述主要任务,《规划》设置了五项重点工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两化融合标准引领行动、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工程、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提升行动和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行动等。

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

我国两化深度融合发展仍处于走深向实的战略机遇期,正步入深化应用、加速创新、引领变革的快速发展轨道。“十四五”时期,要深刻认识并顺应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瞄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新目标,持续做好两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

其中,《规划》对推进“安全生产”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这一主要任务作出具体部署:

协同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推动重点行业开展工业互联网改造,加快安全生产要素的网络化连接、平台化汇聚和智能化分析。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安全生产行业分中心和数据支撑平台,分行业开发安全生产模型库、工具集,推进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和经验的软件化沉淀。深化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引导工业企业加快构建安全生产快速感知、全面监测、超前预警、联动处置、系统评估的新型能力体系。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融合应用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扩大,逐步成为推动国家工业互联网生态成熟完善、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体系重塑重构的强大动力。

2020年10月,工信部和应急部联合印发《“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强调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融合创新应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监管效率,标志着“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已受到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和行动支持。

此次《规划》的发布,也进一步意味着“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正式纳入国家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战略规划大局,并将在“十四五”期间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得到深入推进和落实。

图片4.png

作为国内专业的安全生产在线平台服务商,武汉博晟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晟安全”)自2001年创立以来,深耕安全生产专业领域20载,以科技创新应用为推手,以赋能安全生产为己任,基于“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定位,前瞻性布局在线安全培训、在线安全管理、在线安全服务等核心业务,打造了专业的安全生产云服务平台——博安云,全方位赋能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业务信息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

面向广大工业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应用需求,博晟安全依托“平台+内容+终端+服务”的独特运营模式,自主研发并推出了企业智慧安全管控平台、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双预控平台、安全生产培训云平台、安培空间APP、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安培魔盒、智慧安全警示教育室、智能班组安全管理终端、安全准入管理平台等多元化的产品服务和场景化解决方案,可覆盖电力、水利、建筑、石化、交通、冶金、工贸等多个行业领域,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与安全生产各个业务链条的深度融合应用,助力企业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新型智慧安全能力体系,推动企业加速实现安全生产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未来,博晟安全将进一步锚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发展定位,紧跟我国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战略步伐,应时而谋、因时而动、顺势而为,面向“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要素市场培育的新方向和新要求,强化自身专业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优势,壮大”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融合应用新引擎,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博晟安全查看更多>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